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健康] (轉)驚!!原來牛奶不能這麼喝!

[複製網址]
1


喉嚨保養之道提到說:

奶類製品要一口氣喝完,不能一口一口慢慢喝,而且喝完牛奶要馬上喝白開水沖掉附著在喉嚨上的牛奶,


原因是因為奶類含某種酵素(or脢),會讓喉嚨黏膜乾燥(或帶走黏膜),黏膜無法保護喉嚨,產生不適。

喝牛奶的學問:

牛奶宜晚上喝,不宜早晨喝,更不宜空腹喝。

牛奶裡含有能使人產生疲倦感的L色氨酸和有鎮定作用的嗎啡物質,人們多在白天學習、工作,而早晨喝牛奶,勢必影響工作和學習。

有人習慣空腹喝牛奶,這不科學。因為空腹吃東西腸蠕動很快,牛奶中的營養物質尚來不及消化﹒吸收,就排到大腸,無形中造成浪費。

喝牛奶忌酸物。

在喝牛奶的同時,不要再飲果汁露、桔子汁等酸性飲料。因為,牛奶中某些蛋白質遇到這些弱酸性飲料會形成凝塊,這樣做既不利于消化,又影響其營養成分的吸收。

但是呢~~

對於這個說法,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醫師表示,他從未聽過牛奶含有酵素或脢的說法或研究,且光就醫學上「黏膜」的定義,黏膜不可能被任何喝下去的飲料帶走。他解釋,黏膜可視作一種人體內部的皮膚,與體表皮膚相比,只差在沒有角質層,因此從構造功能來說,不可能隨著牛奶一起喝進肚子裡。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營養師也認為,黏膜是內部人體表面的一層細胞,具有保護體內器官外壁的作用,不會被牛奶帶進消化道;會被帶進消化道的,反而是不斷被分泌的唾液。她同時表示,從未聽過牛奶會影響喉嚨的說法,原信的說法過於誇張。


余醫師指出,很多情況都會造成喉嚨不舒服、影響發聲,例如感冒、大喊到破音等等都是,單以一種表面症狀,就去推斷形成原因並不合理,「例如常有人說『(發燒)燒到腦袋壞掉』,其實是腦炎或其他病因,同時導致發燒症狀與腦部受損;而不是發燒症狀引起腦部受損。」因此余醫師認為,身體出毛病應該請醫師診斷病因,而非自行推斷。


或許有人覺得,喝完牛奶喉嚨的確容易感到乾燥,關於這點國家網路醫院中,饒月娟營養師發文指出,「並不是因為酵素帶走黏膜,而是牛奶所含的蛋白質中,大多數是酪蛋白(Casein),酪蛋白是一種大型、緻密的凝乳(curds)誠如膠質,當牛奶通過喉嚨時自然產生濃稠感,若將牛奶濃度調低或喝優酪乳、調味乳時情況就不同了。」余文瑞醫師則認為,有時人體缺水感到口渴,可能會喝杯冰涼的牛奶,但喝完沒多久反而更渴,因為人體需要更多水分來代謝這些蛋白質,所以喉部感到乾燥。



早晨、空腹不適合喝牛奶?
接著第二個論點是「空腹、早上不適合喝牛奶」,郭素娥營養師與余文瑞醫師一致認為:沒有這種事。郭素娥指出,牛奶的確含有「色氨酸」,這是大腦裡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前趨物質,具有鎮定緩和的作用,其他的食品中也含有色氨酸,許多人常說睡前喝杯牛奶,可幫助睡眠,即是因為色氨酸的因素。


余文瑞補充,色氨酸也可為人體帶來睡意,但「睡意」不等於文中說的「疲倦感」,所以不會影響工作、學習。更重要的是,白天喝牛奶,即使其中的色氨酸具有幫助睡眠作用,余醫師與郭營養師都認為,經過前一晚充分的休息,到了白天身體會恢復為開始一天活力的狀態,不用擔心喝完牛奶馬上想睡覺。郭素娥即表示,與服用助眠藥物相比,牛奶助眠的效果還差了一大截。


那麼空腹能不能喝牛奶呢?郭素娥指出,只要是「乳糖不耐症」(或稱「乳糖耐受不全」)的患者,不管什麼時候喝都無法消化,且會拉肚子,一般人並沒有影響。余文瑞則表示,若依照原信「空腹無法消化吸收」的說法,所有其他食物也都會有相同狀況發生,「這樣的話任何食物都不能在空腹的時候吃,這是一個蠻荒謬的推論。」他表示,事實上空腹進食對吸收消化的影響不大。



喝完牛奶 忌喝酸性飲料?
最後「喝牛奶忌酸物」?郭素娥營養師指出,牛奶成分中含有較多的酪蛋白,進到胃部容易形成乳塊,同時因為牛奶的蛋白質遇酸,會形成較大的凝塊,因此人體消化會變慢。余文瑞醫師則認為,胃酸本身就是酸性物質,比起任何酸性飲料都來的酸,且牛奶進到胃部,本來就會形成凝塊,即使再喝入其他酸性飲料,對於消化吸收沒有太大影響。


總結來說,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顯示,原信三個說法都不成立:喝牛奶不影響喉嚨保養,喝完不必刻意喝水;而且任何時候都可飲用,空腹喝也不影響吸收消化;即使喝完牛奶接著喝酸性飲料,但對整體的消化吸收影響不大。




文章出處
醫生回應出處


                                                                                                                                                                                



本文最後由 Citytalk城市通 於 2011-12-31 14:16 編輯

收藏收藏 推 噓
2
結果三個說法都是道聽塗說嗎?!
3
4
網路謠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