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2020客家桐花季-基隆新竹苗栗花蓮等全台各縣市-封面
  • 2020客家桐花季-基隆新竹苗栗花蓮等全台各縣市-相關圖片
  • 2020客家桐花季-基隆新竹苗栗花蓮等全台各縣市-相關圖片
  • 2020客家桐花季-基隆新竹苗栗花蓮等全台各縣市-相關圖片
  • 活動時間

    開始於2020-03-25~2020-05-3108:00:00至22:00:00

  • 活動地點

    全台灣- 全台灣

  • 費用資訊

    免費活動

  • 活動場次

    此活動只有一個場次時間

1人已提醒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20-03-25~2020-05-31 固定每日進行 08:00:00~22:00:00 全台灣

詳細介紹Intro

關於桐花祭

桐花.客家.緣

每年春夏交替之際,臺灣嘉義以北山區、東部的花蓮、臺東,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滿山遍布的雪白美景,尤其是桃園、新竹、苗栗一帶客家庄四、五月更是白雪紛飛,形成臺灣最美的風景。

客家人經歷兩、三百年「開山打林」的歷史,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所以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相當深厚。

油桐生命力強,也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隨著時代變遷,油桐樹的經濟價值不復存在,但是強勁的生命力,仍在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為客家庄的經濟變遷做最好的見證。也如同歷經多次遷徙的客家民族,在面對不同環境的淬煉中,總是堅守根本、堅持創新。

客家桐花祭

臺灣最盛大美麗的花節-客家桐花祭

臺灣客家桐花的嘉年華會,在春夏交替之際,桐花滿山遍野綻放,一朵朵白皙嬌柔的油桐花繽紛盛開在樹上,為翠綠的山區添上新裝。沿著臺3線、北二高,我們看見白靄靄的山頭,會驚訝如此的美景,卻未曾駐足欣賞,但是透過客家桐花祭的舉辦,桐花的花開花落有了不同的意義。

桐花祭以雪白桐花為意象,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之傳統,更以桐花、山林之美為表,客家文化、歷史人文為核心,展現客家絕代風華。油桐強韌的生命力,恰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每年桐花盛開之際,期待「客家桐花祭」與您開一扇「任意門」,共下來尞。


2020客家桐花季
完整活動手冊下載

 https://tung.hakka.gov.tw/ufiles/files/2020hakka_chi.pdf

【苗栗縣】「最美的綻放」音樂劇

活動時間:4/25(六)-4/26(日)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活動內容:
一群年輕藝術家,與大家分享生命的快樂!

「舞鈴劇場」從臺北國家戲劇院出發,到紐約林肯中心、加拿大蜂鳥劇院、日本愛知博覽會…,走過三十個國家,演出超過一千場次,受到世界觀眾的肯定。

四月桐花盛開時節,藝術家團隊來到苗栗銅鑼,以音樂幻化的時空跳躍,全新製作客家音樂故事,為大家演出「最美的綻放」!

【嘉義市】 2020(愛妳愛妳) 永結桐心

活動時間:4.25(六)-4.26(日) 10:00-17:00

活動地點:嘉義市東區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幸福山丘

活動內容:
適逢2020,取其「愛妳愛你」諧音,舉辦賞桐、客家婚禮文化、藝文展演、小農及文創市集、賞桐輕旅行、生態導覽解說等活動。

【南投縣】 客茶桐樂春來尞

活動時間:4.25(六)

活動地點:牛耳藝術渡假村(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四段1號)

活動內容:
結合藝術與生活,透過美術、舞蹈、音樂、文學結合,融入客語、地景、人文、生態及產業,舉辦客家趣味競賽、創意市集、擂茶桐樂會、草地泡泡秀及桐花野餐派對。
 

【新竹縣】戀戀桐花全國馬拉松路跑

活動時間:4/26(日) 4:30-14:00

活動地點:內灣合興愛情車站 (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一段17號)

活動內容:
戀山川景色,戀雪白桐花綻放,
客家山城,全新賽道,
選手從合興(愛情)車站起跑,
途經內灣老街、螢火蟲故鄉(東窩)、綠色廊道、土地公廟,
歡迎大家來趟桐花小旅行,
到現場為選手加油!
 

【基隆市】 基隆桐舞、大家共下來尞

活動時間:5.2(六)

活動地點:基隆市暖暖區碇內公園

活動內容:
兒童寫生繪畫比賽、生活客語闖關競賽、客家藝文表演、摸彩活動、美食展售、賞桐步道健行等

【苗栗縣】愛你愛你2020幸福桐行

活動時間:4/25(六)-4/26(日)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活動內容:
日頭賞桐健行
桐花步道500人健行,共同遠眺滿山白雪,品嚐客家點心,尋訪秘境。

實境解謎
挑戰腦力,看3D電影獲提示,挑戰群眾智慧,愛你愛你2020幸福密碼,歡迎大家來挑戰,通過任務成功,將獲贈「愛的禮物」。

【新竹縣】 新竹遶桐花

活動時間:4/18(六)或4/25(六)

活動地點:竹東文創藝術村

活動內容:結合青創空間理念與創意,融合文創、藝術、市集、音樂,從早到晚不間斷,「熱鬧」舉辦。

【彰化縣】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員林雄讚與花同行

活動時間:4.18(六)-19(日) 09:00-16:00

活動地點:藤山園步道

活動內容:席地野餐、三代賞桐及桐花市集活動。

【雲林縣】 好客桐樂會

活動時間:4.18(六)

活動地點:二崙鄉崙西運動公園

活動內容:4.18舉辦音樂、吟詩、創意市集、詔安藝文展演、客家手作小棧及賞桐活動。

【新竹市】 2020新竹市客家桐花祭

活動時間:4.17(五)-5.3(日)

活動地點:
東區:水源社區、千甲社區、風空聚落、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
香山區:香村社區、中隘、南隘社區

活動內容:
規劃小旅行2條賞桐遊程(自行車或巴士遊程),搭配專業導覽,吸引民眾感受桐花之美及客庄風情。星期假日另舉辦小型藝文活動。

【桃園市】 山的盛宴

活動時間:4.15(三)-5.17(日)

活動地點: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演藝廳)/大溪花海農場/三坑鐵馬道/小粗坑古道/十一指古道/楓樹坑步道/龍潭甘家堡/龜山養生文化村

活動內容:邀請大家進入「山神換新衣」故事情境,與小怪獸組隊參加「山神大辦桌」山林盛事,體驗四大桐花歷險亮點活動。

【雲林縣】 好客桐樂會

活動時間:4.11(六)-4.19(日)

活動地點:雲林縣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

活動內容:
4.11-19舉辦步道賞桐、音樂、舞蹈、青農市集、好客小物分享、認識油桐、桐花與咖啡的對話、書香閱讀、靚桐探索及咖啡藝廊交流活動。

【苗栗縣】夏雪 地景藝術

活動時間:4/4(六)-5/24(日)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活動內容:
桐花,不僅是花,
而是一個季節中的無限想像與美景。

藝術家游文富以竹、土地等大自然元素,
詮釋桐花落地浩瀚雪景,
為客家、土地、生命力,作了最美的詮釋!

【花蓮縣】 桐遊花蓮趣

活動時間:3.25(三)-5.31(日)

活動地點:花蓮縣政府大禮堂及花蓮縣各鄉鎮

活動內容:客庄桐花祭小旅行。

油桐花小百科

「桐」是挺直的大喬木、生長快速、木材輕軟,有長葉柄的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在臺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臺灣油桐總數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

桐油

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大戟科的「千年桐」,經濟壽命較長,另有零星的「三年桐」,經濟價值較低,兩者皆可取子榨油。「三年桐」栽種三年即可收穫,葉片基部腺體像兩個碗,果實表面光滑又稱「光桐」;千年桐葉片基部有兩個高腳杯似的腺體,果實表面有皺紋,又稱「皺桐」。

油桐樹在臺灣的廣泛種植,源自日據時代,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鼓勵農民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地,均可見其蹤影。

桐花生長過程對照表

 雄花雌花
枯枝枯枝雄花芽鱗黑色芽鱗黑色雌花芽鱗黑色芽鱗黑色
芽點芽點雄花綠色芽麟開裂綠色芽麟開裂雌花綠色芽麟開裂綠色芽麟開裂
吐葉吐葉雄花新葉紅色新葉紅色雌花新葉紅色新葉紅色
花苞花苞雄花新葉轉綠色,花軸開始抽長新葉轉綠色,花軸開始抽長雌花花苞
吐花吐花雄花花苞開花花苞開花雌花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
開花期開花期雄花花已開20%-30%花已開20%-30%雌花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
盛花期盛花期雄花花已開50%-60%花已開50%-60%雌花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
殘花期殘花期雄花花已開90%以上花已開90%以上雌花結果結果



花況照片提供:彭宏源老師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Citytalk城市通

Citytalk城市通

聯絡人

客服中心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Citytalk 城市通為全台活動情報第一站! 專門提供熱愛台灣各大小城市活動的朋友, 最新最快的活動情報,不論您是想找、想玩、 想預先安排音樂、藝文、展覽、休閒、運動、比賽, 甚至是親子等類的活動都能讓你一次搜足,盡情體驗! 此外,在玩樂之餘, Citytalk城市通多項加值服務, 還能將情報分享給你Fb上的好朋友及在你的行事曆上追蹤活動喔! 客服服務時間:週一~週五10:00~12:00、14:00~19:00(例假日皆未開放)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