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到底要不就是要去讀博?博士就業發展前景大揭秘

[複製網址]
1

現在都說本科生、碩士生就業難,其實博士生就業也不容易,不過就業之難易不可一概而論,還是根據自身的要求、能力和機遇。一般博士的就業大致分為高校任教、科研院所、政府、國企、外企、出國博後、國內博後。現如今博士就業越來越不容易,趨勢已明顯對比化,下面立思辰留學為你分析博士就業的趨向。
1、博士就業兩極分化
提起博士生就業,在過去兩年給住在減少的情況下的一個清晰的印象,他們一般都戴上了“薪酬縮水”“找工作”的帽子。五年前,與招聘醫生時,但現在,這種特殊待遇的人數減少汽車企業往往有配房,甚至海歸博士的優勢不再體現。這是因為在此之前,政府機構和企業相對較少的博士生有一定程度的崇拜。如今越來越多博士,沒有那么多的企事業單位吸納博士,大學教師在全國都基本飽和。
如今在人才資源市場上,博士找工作基本上就一個字 ---“難”。這個“難”體現在以下兩方面:一是可以針對大學博士的崗位少,並且你也別以為他們自己是博士,競爭力強,其實你的對手全部是博士,PK更激烈;二是對崗位、薪水、福利的預期與現實需要給付的差距沒有太大。比如我們本科生進行心理健康預期2000元,企業給1500元,也就差了500元,但博士的心理活動預期水平普遍是七八千,企業一開口就是只有三四千,一下子就懵了,這工作還怎么找?由社會主義科學研究文獻管理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文化人才市場發展分析報告(2009)》顯示,當前對於我國具有博士專業畢業生自身實際月收入均值是4814元。其中一個不同數據類型以及單位信息提供給博士生的工資制度很不一樣,在公司作為企業會計工作的博士平均家庭月收入最高,為7184元;其次是在科研服務機構建設工作的博士,為4709元;再次是在政府或其他國家事業相關單位財務工作的博士,為4272元;最低的是高校,工資為3932元。
目前,博士就業出現了兩極分化的局面。水平高的博士,一流學校畢業,有對口的研究方向與課題,有海外留學經曆,收入依然會很高;但水平低的博士,二三流學校畢業,身上只有一份紙上談兵的論文和一張學位證,那么你的收入可能會不盡如人意,生活也會很拮據。因此想要通過讀博士改變命運的人,得慎重。
博士課程 香港
2、高校學生不再是一個就業避風港
從博士就業的單位不同類型看,高校和科研管理機構是主要去向,占總數的68%;真正發展進入中國政府行政機關的博士並不多,比例不到3%;進入一個企業的博士論文主要可以進入我國大型國有中小企業和外資合資企業,其比例分別為7%和10%。
先說說我們國內對於高校的招聘工作情況。近幾年我國很多地方高校進行編制已處於一個飽和,大多數中國高校進人都很少,一般比較大的系一年也就四五個人。且越知名的高校門檻越來越高,一般企業要求海歸博士,對“土鱉”興趣影響不大。同時,即使有招聘名額,你也很難准確把握。高校存在很多相關專業技術學科都習慣留用自己的學生。你北大畢業,北大門檻太高進不去,進個北師大北航總可以吧?這個問題想法其實是一種錯誤的,可能門都沒有。高校網絡招聘時對候選人的考察社會因素有很多:專業、畢業學校、論文、個人利益關系、研究主要方向分析等等。因為一些高校招的人少,且是由人來決定的,因此具有主觀性很強,偶然性也就非常大。此外,國內名校基本上都是不太願招剛畢業的博士,相對樂意招那種在國外已拿到教職、一回來就能達到吸引大量研究活動經費的人才,這樣不僅有利於提高高校在某研究不同領域的快速經濟發展。同時,高校管理往往對女博士不那么青睞,因此作為女性消費者選擇讀博要更謹慎。
除此之外,考博要不僅要考慮現在的情況,更要考慮未來更緊縮的就業名額。對於既沒名額又想招人幹活的高校來說,普遍提出的招聘方案是:一是通過博士後的方法錄用。一些高校規定你要進入高校,必須做博士後,如浙江大學,山東大學等。現在乃至將來,做博士後才能進高校是大勢所趨;二是實行人事代理。將你的檔案放在人才市場,通過第三方代理企業和高校產生雇傭關系。
到底要不就是要去讀博?博士就業發展前景大揭秘
3、小心“充門面”式招博陷阱
在商業世界裏,博士不同專業的就業難度很大的不同。在一般情況下,公司不喜歡招收博士不多,很多是做博士課題華而不實的企業,與實際距離很遠,但高工資要求,但往往不切實際的期望。
另外,公司裏研究類職位受經濟發展形勢分析影響中國最大,企業管理一般都會在財務風險狀況不好時削減研究教育經費,這也就意味著當經濟社會形勢不好時,研究類職位將不招人或招很少的人。很多學生專業尤其是對於基礎學科在企業界幾乎找不到工作。即使是在高科技中小企業,比如中興、華為、騰訊等公司,招聘均是以本科生為主。原因很簡單,高科技應用系統開發環境不是作為基礎建設理論問題研究,需要的是具備一定文化知識信息基礎的人員能夠不斷去學習接觸新事物,大量相關工作有一定知識含量但又不涉及過深的基礎科學理論。而從目前我國培養創新體系中出來的博士生,大多都是屬於關起門來研究提供理論的人。
4、那么什么樣的企業會招博士?
一類是出於“充門面”的目的。在一些中小規模的心理咨詢、健康養身、醫藥或教育機構,很多會打出招聘博士的廣告。被招博士常常在公司的對外活動或宣傳中擔當“主角”,他們對外的名片上赫然印著“博士”兩字,似乎是在炫耀公司在該領域的專業度。進入這類公司,博士價值被大大弱化,工資也不會很高,且沒有升職與發展可能。博士求職時一定要小心避免踏入這類企業的“陷阱”。
另一類是大型研究型企業,是真正的招聘,在這些影響企業中博士認為可以進行充分發展發揮作用研究方法才能。在國內有少數信息技術水平領先的“牛”公司,需要我們依靠科技前沿的技術問題研究,支持學生自己的企業通過長期立於不敗之地。這些對於公司員工往往更加願意選擇支付具有很高的報酬,但對博士的要求也很高,不是海歸或名校博士,不會有面試工作機會。這類中小企業以外企居多,但在我國整體外企數量中也僅占有很小一部分,以醫藥、化學、高科技、通訊、搜索相關網站、快速消費品等行業居多。因此在讀博前你一定要搞清楚,你選的專業,哪些方面企業會重視博士招聘,以及國家每年招聘的數量大概有多少。
博士就業問題還有最後一條出路——創業。對於我國大多數國家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來說,創業的成功率很低,但博士成功率較高。因為博士可以進行考慮將自己的科研課題變成一個產品,遇到一些企業文化資源不斷豐富的導師,還可以借助導師的力量,幫助我們自己能夠成功創業。

相關文章:
在職博士該怎么考呢?哪些人適合報考呢?
博士這個學曆到底重不重要?到底要不要讀博士?
在職博士和全日制博士5點區別,你都清楚嗎?
博士員工待遇並不高,為什么我們還有就是很多人要讀博士?
為什么博士?醫生美國大學告訴你20年的親身經曆



收藏收藏 推 噓
幼儿教育重在什么?教育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中,以幼儿时期的教育最为重要,此阶段的教育很可能影响介人一生的思想与行为。在对...
2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