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文藝/劇情] 《鐵娘子:堅固柔情》硬應付應硬,瑪姬當戶知!

[複製網址]
1

《鐵娘子:堅固柔情》硬應付應硬,瑪姬當戶知!


梅麗史翠普與菲利達勞埃德導演相隔3年後的《媽媽咪呀!》再度聚首,梅姨也由於在鐵片中精湛的表現獲得2012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這也是梅姨睽違了29年後再度拿下最佳女主角!雖然本片的節奏不是說很明快,時間軸雖然跳來跳去的,但依舊不減梅姨的完美演譯柴契爾夫人,今年絕對值得一看的電影,絕對會被梅麗史翠普感動的聲淚俱下!


故事從柴契爾夫人(梅麗史翠普 飾)的晚年開始說起,在晚年卸下首相之位被封為女爵後,由於喪夫之痛與輕微的中風的影響下,不時會出現幻聽與記憶力衰退的現象,當柴契爾夫人不斷憶起從前時,也帶我們回到那充滿沙豬主義的五O年代的大英帝國!依靠著屹立不搖的女力崛起並成為首相的傳奇故事,柴契爾夫人對於英國國人是個又愛又恨的人物,從西方史上第一位女性首相掌握國家大權到帶領國家打贏福克蘭群島戰爭再到個人的強硬政治立場而遭到罷免,無不說明這位女性傳奇的一生!


電影雖然沒有完整的交代柴契爾夫人一生,反而是用一種交錯的方式來呈現來敘訴故事,從年輕跳回老年在跳到中年再跳回老年,一層一層地剖開強硬鐵娘子的內心世界!瑪格麗特‧柴契爾從小在雜貨店出身,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與牛津大學和自由主義的洗禮,毅然決然地決定參政,在充滿男性的英國政壇,加入了一股比起男性更加強硬、更加堅持的女性,開始改變大英國協的命運,也因此遇見改變她一生的丹尼士‧柴契爾(吉姆布洛班特 飾)!


在電影裡我特別喜歡的是當瑪格麗特走進議會,男議員們傻眼的神態,與在那萬頭鑽動的議會殿堂,一顆顆男性短髮的頭兒中間交雜著一個女性戴著帽子的頭,就這麼鑽來穿去的跟著各大議員進入議會,與在議會裡一堆男性皮鞋突然有雙女性高跟鞋交雜在其中,以及,在張牙舞爪的下議會裡的公會組織嘲諷著柴契爾夫人只會以高八度的嗓音不斷的吱吱雜雜,這段攻防戰非常有趣,彷彿是在反諷英國國會殿堂的男性,不懂問政只懂得性別歧視!


瑪格麗特‧柴契爾,堅定強悍一如往昔,就連愛情她都也不希望自己只是個洗碗煮飯的女人,她希望自己人生可以活的有價值,一心想改變國家、改變政黨,讓國家可以重振當年大英帝國的霸業,但意義非凡的背後卻是與家人、愛人、同僚逐漸疏遠而未察覺,直到老年發現時才感慨著!


當世道皆懷柔,絕不退縮,絕不放棄,毫不妥協,強硬才是混世之道,傾於人民不見得是個好方法,在那個動盪的大時代對比現代,似乎好像也沒有多少變化,恐怖攻擊依舊存在,戰爭依然侵襲,政治人物普遍依舊存著懷柔政策,一味的端出牛肉,討好人民,政黨之間相互叫罵著,卻很少有解決之道,而柴契爾夫人相信著唯有以猛藥治病,才能藥到病除,就算被全天下討厭著,但之後的世世代代會感謝她,但這樣的一意孤行,也使她遭到被黨政罷免,雖封了爵位,但其噤聲與看似豪華宅第,卻被禁錮在那華麗牢籠裡,才真的要了她的命!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劇末,雖然設定上看起來像是柴契爾夫人終於走過那段喪夫之痛,不再有幻聽、幻覺,聽的到蟲鳴鳥叫與小孩嬉戲的聲音,開始了自己的新生活,但在某些層面看來,她又回到了那些沙豬主義希望女人做的那些家事,彷彿她的努力又再次的駁回,或是,女性本該如此的一種反喻,她仍舊被關在唐寧街10號這棟建築物裡,依舊無法自由的在城市間走動,心牢依舊被緊緊的捆綁著!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由柯林佛斯頒獎給曾經同樣在《媽媽咪呀!》也有演出的梅麗史翠普尤其有趣,在《媽媽咪呀!》裡兩人飾演的是情侶,只是後來柯林佛斯發現自己是同志,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柯林佛斯飾演的喬治六世而後登基成為國王,而在《鐵娘子:堅固柔情》裡梅麗史翠普也登基為首相,兩部都是在講關於英國偉人的故事,而兩位演藝的人物在登基前也都進過語言學校,一個學習著如何克服口吃,一個學習如何壓低聲調,成為十足掌權者,兩位也都發表了場偉大宣言!另外,兩位在各自的片中都是飽受被他人歧視著!

《鐵娘子:堅固柔情》中文預告


梅麗史翠普17次入圍奧斯卡影片全集


本文全文出處:I'm Mr.J.K =叶の笑顏,不器用の言葉=
收藏收藏3 推 噓
2
為何我看不懂你下的標題的意思?

推文

那~我砍文,你重寫吧 !! XD  發表於 2012-3-5 23:56
這樣才神秘~@@"~  發表於 2012-3-5 02:39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3
其實我也有疑問~~~哈哈哈

推文

把他文章砍了叫他重寫好了 ! XD  發表於 2012-3-5 23:5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