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展覽] 【現場直擊報導】光與影的藝術家‧踏入安適恬靜的莫內花園

[複製網址]
1
我們很常聽到什麼「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雖然我們不見得知道那些藝術的派別和畫法差別在哪,但我們對「畫」的一般認知是,看到什麼就畫下來,甚至最好可以畫得跟照片拍的一模一樣是最好。

不過印象派大師克勞德.莫內
卻打破了這項傳統,他說:

  「試著忘卻你眼前的一切,不論它是一株樹,或是一片田野;只要想像這兒是一個小方塊的藍,這兒是長方形的粉紅,這兒是長條紋的黃色,並照你認為的去畫便是…。」



▲ 睡蓮
這是莫內在死前幾年所做的大幅油畫作品,這幅畫很明顯的和【睡蓮】系列作品有滿大的差異。它比較像是用速寫、素描的筆法來完成,看得出來都是用簡單的線條、筆法勾勒出一個大致的輪廓。小編在現場看到的時候,心裡想說:這..這這....這應該比較像是畢卡索繪畫的抽象畫吧...哪來的睡蓮勒?(當然會這樣畫是有原因的)若站離畫作遠一點欣賞,你就會赫然發現整個池塘的輪廓,非常神奇!

這一次的展覽,總共分成三大主題:「河岸風光」、「池塘一隅」「水景系列」。其中在吉維尼,莫內建造了一座花園,花園裡的園藝、小橋造景等設計,都是由莫內親手打造、照料,裡面充滿對自然風景花卉的熱情與喜愛,這也是他創作靈感的來源,「睡蓮」一系列的作品就是在這裡完成,而在吉維尼的歲月總結了莫內對「光」和「色」的表現,一直到1926年莫內逝世於此。


色彩豐富、筆觸生動
這是看過莫內花園 普遍對莫內畫作的評價
擅長捕捉光線的變化

這是看過莫內作品 一般對莫內畫作的讚嘆


【河岸風光】--
阿讓特港是莫內的憩息地,晨昏 陰晴變化的風貌,是莫內永遠畫不厭的場景。
這裡是莫內與第一任妻子卡蜜兒、長子尚居住的地方。這是座都市化快速的城市,難能可貴的自然環境讓莫內在這邊度過了愉快的家庭時光。


▲ 在阿特讓港附近散步
小編喜歡這幅畫裡的天空。而草地上多了點點小花,紅的、藍的、黃的點綴,讓景物更鮮明,彷彿是在一個怡然自得的午後,愉悅的氛圍渲染開,感覺的出來莫內一家很幸福~



▲ 吉維尼的黃色鳶尾花田
一大片的鳶尾花,往左下的筆觸,和天空、遠方的樹叢往右下的筆觸相反,看起來好像有股微風吹來,鳶尾花正隨風搖曳。花田裡和樹叢還參雜了藍色,表示隨著空間,物體似乎有著不同的陰暗程度。



▲ 小舟
這是一幅很厲害的畫!除了水面上的小舟和河邊的樹葉之外,仔細一看,莫內將水中的水草(?)也一併畫出來。整個陰暗的色調,說明這是一個遮蔭處,但是透過光線的變化,和水草的波動,還是感覺得到水面波光粼粼,好像有一絲陽光從右上方的樹葉間斜斜灑落。這幅畫似乎是從河上方往下透視到水中,而水裡的景色彷彿才是重點~



▲ 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
這是小編最喜歡的一幅畫。有別於其他作品,這幅畫給小編的感覺比較清淡,色調的濃烈感較低,仔細看,河裡倒影的色彩和上方的實景不太相同,顏色稍微深一些。景物由右而左依序逐漸模糊,有一種遙遠的感覺。最重的是,畫面整體感覺較亮,天氣似乎很好,是個晴朗、令人愉悅的天氣呀!看了心情不禁跟著輕快起來~老實說,現場看到畫作的天空,比起書上的圖片,顏色更明亮唷!

整體來說,莫內在【河岸風光】的畫作表現出的氛圍和感覺,是屬於色調輕快、心境較放鬆明亮的,小編覺得「悠閒」是參觀完這個系列的註解。


池塘一隅--
莫內曾說:「我的最完美作品,就是我的花園。」花園裡的每一草每一地不僅是莫內親手栽植,更是代表莫內一生的藝術總合。
平靜的池水,鏡面效果般的亮度和放大,將物體受光影的照射所產生的色澤變化,帶出了稍縱即逝的錯覺。一系列的睡蓮作品,藍藍紫紫的色調和陰影,一再強調光線和時間的不同。小編覺得,在這片安靜又富變化的池邊,容易讓人沉浸於此。


▲ 夜色中的睡蓮
色彩深沉的池水彷彿預告時間越來越晚,夜晚似乎即將隨時降臨。唯一令人驚艷的是有著明亮花蕊的花朵,彷彿是把最後一絲光線和希望都集中在它們身上。過於黯淡的藍色調,冷冷的色系讓小編覺得莫內似乎有一股淡淡的憂鬱,那兩朵花彷彿被孤立了....。



▲ 百子蓮
左下方的百子蓮十分顯眼。兩枝花直直的衝向天。而模糊的背景中,水池映照著水邊的綠草,池水受到陽光的照射變暗淡了,更突顯前方正準備盛開的花苞。這時候的莫內,他的畫作和前面【河岸風光】相比有一些差異。



▲ 藍色調的睡蓮
漂浮在兩邊,各自為界的睡蓮,中間隔著有著綠色倒影的池水,到底池子有多寬、有多大?邊界在哪?不僅小編看不出來,相信大家也都無法估量~因此都會被有粉紅色調、黃色花蕊的花朵吸引去目光。而有著明亮色調的花朵和藍紫色、濃綠的池水一比,竟然顯得有點不真實。



▲ 睡蓮
噢,這也是小編在【睡蓮】系列畫作裡比較喜歡的一幅,因為它的藍色和代表白雲倒影的淺色,讓畫面顯得明亮~水面上的垂柳、加上虛實交加的天空倒影和睡蓮,又有一種由上往下而視的錯覺。多了垂柳和上下方粉嫩、明亮的花苞,讓畫面多了一絲趣味性,也讓整個池水的生態豐富許多。



▲ 睡蓮池
維持莫內一貫的藍、紫色調,淡水面上大部分佈滿綠色色塊,顯示睡蓮生長的茂盛,彷彿快將整個池子遮住,因此光線能穿透至水中的機會也變少了,但是綠色葉子依舊受到不同的深淺和光源照射,小編只能說莫內的觀察真的十分仔細!



▲ 睡蓮
池邊的垂柳和水中的倒影在水面處近距離接觸,仔細看會發現,水裡的垂柳深色部份較多。而整個池子的水色,深淺分布也有所不同,十分有趣,感覺上這幅畫作的觀察重點是在「池水」的色澤變化~

到了【池塘一隅】這裡開始,莫內【睡蓮】系列的色彩開始變得濃烈,色調鮮明許多、也比較單一,通常都是大範圍的藍紫色。最特別的是莫內勾勒的線條變得隨性,畫面開始出現模糊的朦朧感,只剩主題在下筆時的筆觸會比較明顯,力道也較明顯加重。


【水景系列】--

水草的每一晃動,水面的每一波光閃耀,樹葉間的婆娑作響,莫內均靈巧地將其捕捉於他的系列畫作中。
簡單的圖像,同樣的主題,即興的塗抹,仔細看這個系列的作品,總會多了一種矇矓、模糊的不確定感,似是而非,好像近視眼的世界。


▲ 玫瑰花
背景是藍藍的天,玫瑰花恣意的向天空綻放,彷彿有一股生命力正在生長。莫名的,小編居然會覺得有點陽光刺眼、太陽的熱力好像正在釋放,春天這個季節,被鎖在莫內的畫作裡~



▲ 日本橋
嗯...老實說,小編一開始還看不太出來這是在畫什麼,只覺得一切都好模糊呀~~研究了好久才發現,莫內是在描繪花園裡的「日本橋」。由於橋被柳樹環繞,周圍還有沉重的紫藤、茂盛繁密的河邊植物。在喪失視力的莫內的眼裡,似乎只能朦朧的感覺光線上的變化,實際的景物已經無法細細描繪了。




▲ 由玫瑰花園眺望住屋
畫面的火紅、黃橙色調、熾烈的色彩,除了告訴大家這是黃昏時分之外,小編覺得,這種厚實的塗法和用力的筆觸,其實是在透露莫內他對畫作的熱情與喜愛!儘管世界、景色在他眼裡看來都是模糊的,但他仍堅持把對景物的感官描繪傳達出來。這是一幅熱情和熱愛並存的作品!

其實小編對於莫內晚期的作品反而有比較深刻的感觸,因為這時候的莫內,正努力和白內障對抗,這也是他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前幾年。雖然眼睛開過刀,但是殘存的視力其實只能讓莫內看到黃色,因此不難明白為何這子題的畫作都只是模糊的畫面,因為從莫內眼裡的世界看來就是如此。但他還是盡力將他所能捕捉到的光影和景物,努力呈現出來。這時候的莫內,作畫已經超出一般清晰繪圖的境界,小編個人認為是傾向於一種意象、一種精神上的描繪!但這也是最讓小編充滿感動的一個系列,感動於莫內對繪畫的熱愛與熱情,對於創作的堅持和不倦....而比起一般畫家的作品,莫內的畫更多了一股寧靜優雅的氣息,走進莫內的花園,自然而然的,彷彿也感染他作畫時的心情,變得平靜甚至是愉悅,還有一種自得其樂的快樂。

所以對於喜歡繪畫或是有在玩攝影的朋友,小編也很推薦喔!莫內對於光影的捕捉、環境時態的細微變化,描繪得十分細緻,當然構圖空間的切割、取景和營造上更是值得大家學習參考。而實際作品和書上的圖片完全不同喔!至於哪裡不一樣,大家來參觀【莫內花園】就會發現了。一起來享受莫內花園的閒適氛圍吧!


來分享一下,小編確實有去參觀喔~只是因為展覽作品有限制無法拍照.....所以無法呈現出來,有點可惜><"





只有在美術館大廳那邊才能拍照唷~其他展場是禁使攝影和使用相機的!



外面掛滿宣傳海報~



走出美術館大門,天色都已經暗摟....




▇ 展覽名稱:莫內花園
▇ 展覽日期:2011-03-05(六) ~ 2011-06-05(日)
▇ 展覽時間:花博期間為週一至週二 09:00~18:00,週三至週日 09:00~22:00/非花博期間為週二至週日 09:30~17:30,週六 09:30~20:30
▇ 展覽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樓1A~1B‧台北市
>>> 看詳細活動資訊,請點我

[小編發問] 莫內的花園充滿他對繪畫的熱情,你希望你的花園裡充滿什麼?
本文最後由 城市通小編 於 2011-3-30 13:39 編輯

收藏收藏 推 噓
2
好有意境~要用"心"去欣賞!!
莫內的用色我很喜歡,雖然不是清楚的線條,卻能明白的知道他要表達的是什麼

推文

是啊~莫內是個用"心"和熱情在作畫的藝術家。  發表於 2011-3-28 14:46
愛情就是繞了地球一圈後,我還是只想回到你身邊。
3
第一幅看起來真的頗像抽象畫= =

推文

眼睛不好咩~原諒他吧~那是用意象和光感來表示唷~  發表於 2011-3-28 17:10
4
看完眼睛有點花花的 哈哈

推文

對啊 老實說 我的眼睛也有點花花的~  發表於 2011-3-29 09:48
5
Arlene 是美術系的老師嗎 , 講解的好詳細 (好厲害) 莫內的用色的確十分的大膽 , 真不愧是巨匠級的大師 ,用生命在作畫 .

推文

呵呵 我不是美術系老師欸...騙吃騙吃啦~  發表於 2011-3-29 09:47
6
Arlene 都可以進去拍照耶 ~ ~ 人正真好

推文

啥毀~我也只能拍外面的圍牆呀= ="  發表於 2011-3-29 09:44
7
莫內晚期的故事有打動到我,
推薦大家都一定要去看看

推文

真的.....而且他還開過刀治療....不過看的出來開刀沒啥效果= =  發表於 2011-3-30 17:01
十元是個感性又白痴的硬幣。噗浪兒:http://www.plurk.com/ayamijan/invit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