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人生] 家長愈常催吃飯,小孩愈不肯吃

[複製網址]
1
許多家庭每到吃飯時間便上演餐桌大戰, 令人意外的事實是:如果孩子經常被逼著吃東西, 以後反而會吃得更少、更討厭食物、體型更加瘦小紮肚修身

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曾經針對一群四歲的小朋友,執行了一項研究,研究的名稱很有趣,叫作「把你的湯喝完」。

這些小朋友要配合的事情非常簡單,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吃飯時,每個人面前都會擺上一道湯。第一組小朋友在喝這碗湯的時候,完全沒有人在旁監督,孩子想喝多少就喝多少,非常自由。但是第二組小朋友的情況,就有些壓力了,因為研究者會安排一位板著臉的老師,站在講臺上凶巴巴的發號施令:「各位小朋友,把你的湯喝完。」而且還每分鐘複述一次產後 紮肚

經過十一週的測試,研究結束了,大家都想知道,究竟是在有老師監督的環境下,還是在沒人管轄的情形下,孩子會比較願意乖乖的把湯喝完呢?統計結果出爐: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孩子們喝的湯總量比較多;而且在有壓力的狀態下,將近七成的孩子會一邊喝、一邊抱怨:「這湯好難喝!好噁心!我不喜歡!」除此之外,統計的結果也發現,常常在大人言語壓力下吃東西的孩子,體型會比沒有進食壓力的孩子,來得瘦小許多。

回到一般家庭的場景,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如果家長常以言語威嚇孩子吃光碗盤裡的食物,或者經常拿著湯匙逼迫孩子張嘴吃東西時,最後得到的結果會是:孩子以後反而吃得更少、更討厭食物,以及體型更加瘦小荷爾蒙 斑

根據臺灣的一項統計,大約五○%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有偏食、挑食的問題,沒想到「不肯吃東西」這件事,竟然成為二十一世紀家長最大的困擾之一。或許我們忘記了一個事實,孩子只是天父暫時託我們照顧的。孩子今天已經非常幸福,生長在一個不愁吃穿的家庭裡,又何必再苦苦相逼,硬要他喝完那一碗湯呢?對於煩惱孩子偏食、挑食的家長,我只有簡單的兩句話鼓勵:「放手之後,海闊天空。」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