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夏季脫毛有什么方法?

[複製網址]
1
  夏季脫毛有什么方法?
  很多人遇到毛發多、黑、密的煩惱後,首先想到的就是脫毛。但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脫毛前其實還需要讓醫生做專業鑒別,包括毛發類型鑒別、毛發分布狀況鑒別。
  一些人可能會不以為然地想,不就是脫毛嘛,有什么好鑒別的呢?原來,出現多毛現象的原因有多種,如果不鑒別清楚就貿然脫毛,很可能會掩蓋真實病情,從而導致脫毛效果不理想。看看下面的案例,也許你會有更加全面和科學的認識?。
  遺傳性多毛症麗麗女士:我從來不喜歡穿露胳膊露腿的衣服,尤其在這夏天。因為我的小臂、小腿上的毛實在是讓她痛苦不堪。不明白為什么別的女士身上的毛很少,而自己全身的毛發都顯得那么明顯?
  黃大夫:麗麗身體毛發偏重並非她的個人情況,她的父母毛發也偏重。她的這一症狀屬於遺傳性多毛症,可以用激光去除。
  麗麗的這一情況屬於多毛症的第一個典型原因――遺傳性多毛症:位於身體任何部位的毛發均生長過度,則多為遺傳或種族原因。有遺傳性多毛症的女性患者中,其體毛比正常人濃密,細而長,但其分布仍是女性類型,其體內的雄激素水平是正常的。例如,其上唇的毛發會較細且密,但不會變成粗毛。
  女性多毛症王女士:剛剛20歲,但身體卻總是不給力,例假要么早來晚去,要不遲遲不肯到來;早就過了青春期,可臉上的痘痘卻賴著不肯離開;更麻煩的是自己的皮膚並不像別的女孩那樣細膩光滑,身上多個部位的毛發又黑有多,讓她苦不堪言……
  黃大夫:王小姐的出現的多毛、頻繁長痘痘、月經不調等症狀有密切相關性。這些症狀的背後,可能雄激素水平過高是重要原因之一。應該先去婦科檢查,其目的就是為了查清楚各項性激素水平是否正常,如果出現異常,需要先在婦科或中醫科治療調理,然後再到激光科做脫毛治療。
  王小姐的情況屬於多毛症的第二個典型原因――女性多毛症:毛發分布類型異常,身體有些部位只對高水平的雄激素有反應,包括胸部、腹部、背部、大腿、上臂及瞼部,如果女性在這些部位存在粗毛則為病理性,即女性的粗毛分布呈現男性類型,可以是原發性的或繼發於內分泌紊亂、藥物或男性化腫瘤,稱為女性多毛症,最常見的病因為多囊卵巢綜合征。
  獲得性多毛症張女士:喜歡裙裝。皮膚經常暴露,一直在家使用脫毛膏處理腋毛和腿毛。但因為脫毛膏使用後經常發生皮膚的過敏症狀,於是她改用更為方便的刮毛器。
  起初一兩年,每一兩個月刮一次即可,但之後慢慢發現,腋毛和腿毛的生長速度越來越快,而且越來越粗,顏色也越來越重。看到這種情況,她嚇壞了,不知道是不是出了什么問題?
  黃大夫:張女士只有腋下和腿上的毛種類及分布異常,其他部位並沒有此現象,於是很快就為她預約了激光脫毛治療。
  張女士的情況屬於多毛症的第三個典型原因――獲得性多毛症:僅在個別區域,如小腿、前臂等位置出現毛發種類及分布異常,有長期剃毛或使用脫毛膏等情況,可判斷為毛發長期經受刺激後發生的轉變。
  傳統脫毛法pK激光、光子脫毛傳統的脫毛方法有:刮毛、拔毛、脫毛膏脫毛、蠟紙脫毛等,這些方法不僅不能從本質上解決毛發過度生長的煩惱,反而會增添新亂。長期使用這種方法的大部分人會發現毛發逐漸變粗變硬,而且更黑。原來並不明顯的毛發也變得更加顯眼,以前幾個星期才需要處理一次的毛發變得必須幾天處理一次。
  目前激光科最常用的脫毛方法有激光脫毛及光子脫毛兩種,效果無明顯差別。
  激光、光子脫毛作用的原理是:毛發中的黑色素是脫毛的色基(即打擊目標或靶子),其含量要比皮膚多得多,這一特性決定毛發要比皮膚吸收更多的激光或光子能量。當激光或光子照射皮膚組織時,毛囊中富含黑色素的靶組織吸收能量,轉化為熱效應,破壞毛發的生發細胞,導致毛囊產生不可逆轉的損傷,而毛囊周圍的組織僅含有少量的黑色素,只產生輕微的可逆性損傷――即選擇性光熱解作用。
  哪些部位可以脫毛腋毛、前臂、小腿是最常見的脫毛部位,其次上唇、大腿、上臂也是較為常見的治療部位,其它部位如前後發際的脫毛可以調整發際的高度,進而改變額部的高度和寬度,也是很受歡迎。
  近年來受許多外來觀念的影響,或著比基尼泳裝的需要,要求減少或去除私密部位毛發的人也逐漸增多。對於男性來說,絡腮胡和胸毛是經常要求治療的部位。脫毛後毛發數量會明顯減少,殘餘的毛發比較細軟,色淡,完全可以達到美觀要求。
  激光或光子脫毛要脫幾次一般要脫3~5次,每次間隔2個月左右,這是因為毛發的生長呈周期性,只有生長期的毛發黑色素含量高,脫毛效果好,過渡期和靜止期的毛囊黑色素含量低,脫毛效果差。因而每次治療都只作用於生長期的毛發,需要至少3次才能使所有毛發接受到治療。
  脫毛的次數依部位、毛發的顏色及粗細、皮膚的類型關系甚大。通常膚色越白,毛發越黑越粗壯的部位反應較好,脫毛效果愈佳。
  激光、光子脫毛有沒有副作用激光、光子脫毛技術是一種醫療美容,治療成功與否取決於所用設備是否合格,操作是否規范,治療能量是否合理。激光治療設備的優劣是直接影響脫毛效果的因素之一,好的激光設備能量穩定,可靠性好,不僅治療效果好,而且對皮膚的刺激小,副反應及並發症都少。脫毛的操作雖然看起來簡單,但不合理的參數設置可能會影響治療效果(能量過低),或可能出現並發症(能量過高),如皮膚燙傷或起水皰,皮膚結痂,嚴重者遺留色素沉著或脫色,甚至瘢痕。此外,操作時的手法也會影響治療的效果及安全性。因而,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由經過正規培訓的醫師操作會使治療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有經驗的醫師會根據皮膚的類型,毛發的類型選擇適合的設備,設置適合的治療參數,以保證治療安全有效。正規操作的脫毛治療安全性很高,治療後即刻反應可為皮膚發紅或紅斑,毛囊周圍的水腫,一般數小時或1~2天消失,皮膚恢複正常,治療後可正常洗浴。
  激光脫毛後會不會影響出汗毛囊和汗腺是分別獨立的兩個結構,毛發從毛囊長出,而汗腺與毛囊相鄰,二者並不是一個結構。激光、光子脫毛是將毛囊內的生長細胞破壞,使毛發不再生長,它並不破壞汗腺,所以對出汗沒有影響。在生活中,人們常說從汗毛孔出汗,其實,這只是一種習慣說法,並不科學。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