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從沙發靠枕到城市建設」工藝中心臺北分館展出德意志...

[複製網址]
「德意志工藝聯盟100年」

1907年十月,十二位藝術家與建築師連同慕尼黑的十二家公司共同創立了「德意志工藝聯盟」。以藝術的觀點來讓整個已經工業化的生活環境「從沙發靠枕到城市建設」都精緻化,並且以造型「好」的日常物品來提升人民的文化「教養」,這樣的宗旨決定了「德意志工藝聯盟」直到二十世紀最後三十餘年的工作內容。如果說,今天的企業追求的是一種整體的形象、統一性的識別,而全世界對於工業產品的造型都有共同的理解,「工業設計」又是大專院校裏的一門學科,並且是企業致力發展的一環,同時也躋身博物館的展出之列,那麼,這就是這個聯盟的首要功績。
除了工業產品的「好造型」或是企業的統一外型已經成為普世的常識之外,就連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現代建築典範或是1959年最早針對因工業化與都市化的後果而為環境與生態發聲的舉動,以及資源與科技運用的新意識發展,顯然無一不被看成是聯盟的成就。時至今日,其實踐的精神仍然發揮著耳提面命與激勵的作用。
這場以「德意志工藝聯盟」成立一百週年為題的展覽,展出了二十世紀德國文化與經濟最具代表性的上千件作品,透過海報、模型、家具、設計作品、圖稿和照片等資料,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二十世紀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團體之一,它的努力、奮鬥與成就,同時亦可窺見它對其他歐洲國家在文化生活上所產生的影響。
本展係慕尼黑理工大學建築博物館及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共同策劃之巡迴展。本中心透過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的引介,德國近代工藝、工業設計與建築概況得以完整地展現在國人的眼前,而長達四個月的展期、專輯的出版以及配合活動的辦理,將讓「德國製造」這個詞語所代表的不再只是超市集點兌換的鍋具或是代購熱銷的發泡錠與百靈油,而是更深植人心的職人精神與品質堅持。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


「德意志工藝聯盟100年」
展覽時間:2017年12月10日至2018年04月08日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策劃單位: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慕尼黑理工大學建築博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
IMG_0759.JPG
IMG_0743.JPG
彼得.貝倫斯於1914年設計巴爾森餅乾工廠包裝.jpg
赫曼葛萊契--咖啡與茶具組e '1382', 1931; c Die Neue Sammlung – The Int.jpg
DM-0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