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敦煌網路書局】連劉軒也覺得有趣的【淘氣小鴿子】

[複製網址]
1
閱讀守護者
陪孩子「挖梗」
”從中作梗” 讓閱讀更有趣了!!

文|劉軒
。跨界創作者,用文字與音符講故事
。兼任DJ、顧問、作者、廣播主持人,也為時尚品牌撰寫歌曲
。也是兩個孩子的爸

我很愛給孩子們講繪本。我發現好的繪本都有一個特點:它們很有「梗」。
此「梗」跟相聲的「哏」很像,卻又不完全相同。
它可以是笑點,但不一定要好笑;它未必是整本書的重點,卻可以是故事的命脈。我刻意用「梗」這個字形容,因為就像草本植物一樣,有梗才有葉,一個好梗可以貫串整個故事,製造節奏、趣味、甚至合上書本後,還能長出更多葉子來。
舉例說,我很喜歡的一個繪本《別讓鴿子太晚睡!》
主角是一隻很「魯」的鴿子,牠會想出各種藉口要晚睡,而孩子們的工作就是得跟鴿子說「不行!」
讀完之後,你覺得我的兩個孩子會早一點睡嗎?當然沒那麼簡單啦!但不同的是,以前我得連名帶姓喊他們睡覺去,現在倒是可以笑著說:「ㄟ?你們是鴿子嗎?千萬別讓…」他們則會搭腔:「…別讓鴿子太晚睡!」我發覺,用這個梗把他們「逗」上床,比把他們「罵」上床要來得好過許多。
繪本就是繪本、故事就是故事,但在其中「挖梗」、「玩梗」,則是親子閱讀最大的樂趣,也是最大的教育空間!
http://www.cavesbooks.com.tw/files/webpage/activityfile/2015mar-Pigeon/index.html


本文章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瀏覽,沒有帳號?註冊

x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