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驚人的英語能力

[複製網址]
1
世界上沒有全球人口的全民英文大會考可以互相比較與認證,所以很難有百分百又時時更新的公正數字,來形容一個國家的英文能力,但是我所能找到的官方、國際組織的統計與推測,跟我的經驗相符滅蚤

在跨國教育機構英孚(Education First,EF)的二○二一英孚英語能力指數(EF 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中,立陶宛在總計二百多萬受試成人的一一二個國家中,排名二十四,被分在「高度熟練」組裡。

立陶宛投資局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在2021年推測,年輕專業人士中,有85%可以用英文溝通無礙。歐盟統計局也指出,在2016年時,有95.6%的立陶宛人,可以講至少一種外國語,英文是大宗利是封印刷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台報導,在維爾紐斯市中心的 Beardland 理髮廳,雇用的設計師都是外國人,他們都不會講立陶宛文,但是跟本地客戶溝通,完全沒有問題。

在這裡提到立陶宛人的外語能力,並不是要鼓吹英文,也不是要談雙語教育,更不是媒體常有的他山之石或成功學;每個國家都面臨不同的處境,適用不同的語言與教育模式Phonak

在立陶宛,相鄰的國家都使用不同的官方語言,他們選擇英文作為能夠跟世界最多地方接軌的橋樑。令我佩服的是,踏上這座橋樑的人,完全不浪費為人橋接的機會;而來不及踏上這座橋樑的人,在橋的這一頭,也很努力地嘗試與橋的那一端溝通,甚至不會講英文也能通。

立陶宛人的第一語言就是立陶宛文,到處都聽得到,他們並沒有要用英文取代母語。這個國家在戰亂與外敵侵略中,費盡千辛萬苦才守住、傳承母語,不會為了英文而偏廢自己的語言。那麼,他們是怎麼讓外語發揮幾乎沒有落差的溝通力?

我把握機會詢問了我所遇到不同背景與工作的人,也找了些研究與報告,想知道為什麼立陶宛人的英文好。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