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國美館】錄像引擎—彼得‧薩克遜回顧展1996-2008-封面
0人已提醒
  • 主辦單位

    國立台灣美術館

  • 相關網址

  • 聯絡人

    范小姐

  • 聯絡信箱

    hsingyu@art.ntmofa.gov.tw

  • 聯絡電話

    (04)-23723552(分機:707) 范小姐

有人看過人氣 1385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10-10-09~2011-01-02 每週 二 ,三 ,四 ,五 09:30:00~16:30:00
每週 六 ,日 09:30:00~17:30:00
國立台灣美術館

詳細介紹Intro

《錄像引擎—彼得‧薩克遜回顧展1996-2008》係由美國懷俄明大學美術館策劃,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展出美國錄像藝術家彼得‧薩克遜(Peter Sarkisian)1996年至2008年之間的代表作品。

彼得‧薩克遜(1965年出生)畢業於加州藝術學院電影系,主修導演。在電影產業工作多年之後,他逐漸將創作觸角由影片延伸至錄像裝置。薩克遜將立體螢幕及物件與投影作結合,探索錄像、影片、雕塑在空間及感知上的可能性,誘使觀者對個人視覺經驗產生質疑。

本次回顧展展出其1996年至2008年具代表性的作品共十一組件,他運用現成物如水桶、車門、枕頭、玻璃杯等及特製之雕塑螢幕,結合動態投影,以各種不同手法,創造出足以迷惑觀者感知的幻象。

在今日的大眾社會中,影片及錄像已經成為一種否定實際經驗、無視螢幕存在的被動性媒介。薩克遜讓錄像回歸原有面貌,將它置於創作的最前線,直接壓迫觀者空間。這種作法在觀者經驗中製造矛盾混淆,逼使他在實體與感知之間尋求妥協。

薩克遜的早期作品,如《定義睡眠》(Sleep Defined / 1996),《綠色水窪》(Green Puddle / 2000),將一個可辨識的物件置於實體空間中。他將影像、飄動的織品、滴流的液體等投射於這些物件上,創造一些看似具體真實,但卻誘導觀者思索替代解讀方案的感知幻象。

薩克遜後來又創作了《有照駕駛》(Registered Driver / 2004),將前述概念作進一步發揮。作品中插入一個真實人物夾在實際的車門與電腦生成的遊戲畫面之間的錄像片段,當這名駕駛在城市街頭行進時,他輾過行人,開上相反車道與來車撞個正著,但對這一切卻毫不在乎。他無所謂的神態反映了玩電腦遊戲的被動性質,然車門的實體性卻又與肇事後果的闕如產生強烈矛盾。

在《被擠壓的錄像引擎》(Extruded Video Engine/ 2007)等較近期的作品中,薩克遜透過一個三維的成型塑膠雕塑表面,歌頌螢幕的存在。影像由後方投射於螢幕,消除了投影機的視覺元素,藉以創造一個移動性、具聲響的物件。薩克遜讓形體與文字包裹乃至穿越作品,使影像與物件表面融為一體。

彼得‧薩克遜現居美國新墨西哥州,重要展出經歷包含2003年伊斯坦堡雙年展及2002年惠特尼雙年展,並曾在許多藝術空間或美術館如紐約I-20藝廊、舊金山現代美術館、紐約新美術館等參與聯展或舉行個展,展出經歷豐富。

▇ 展覽日期: 2010/10/09 ~ 2011/01/02
▇ 展覽時間:09:30 ~16:30(二至五)、09:30 ~17:30(六日)
▇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Citytalk城市通

Citytalk城市通

聯絡人

客服中心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Citytalk 城市通為全台活動情報第一站! 專門提供熱愛台灣各大小城市活動的朋友, 最新最快的活動情報,不論您是想找、想玩、 想預先安排音樂、藝文、展覽、休閒、運動、比賽, 甚至是親子等類的活動都能讓你一次搜足,盡情體驗! 此外,在玩樂之餘, Citytalk城市通多項加值服務, 還能將情報分享給你Fb上的好朋友及在你的行事曆上追蹤活動喔! 客服服務時間:週一~週五10:00~12:00、14:00~19:00(例假日皆未開放)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