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成人話題] 愛情何以天長地久

[複製網址]
1

網上流行著一組愛情定律荷爾蒙決定一見鍾情,多巴胺決定天長地久,自尊心決定誰先開口,前後兩條很准,中間那條卻值得商榷。
  
  作為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傳遞喜悅興奮的感覺,兩情相悅的確有它很大的功勞。然而多巴胺的強烈分泌,會使大腦產生疲倦感,科學研究表明,頂多4年,它的影響力就歸零了。
  
  多巴胺靠不住,便只能上“責任感”了,以往許多夫妻婚姻品質雖不高,因為不想讓兒女受到傷害,湊合著過完了一生。時過境遷,如今女性經濟能力不斷提升,她們已不太擔心一個人養不起孩子,因此近幾年女性首先提出離婚的案例占比很大。而離婚率的攀升,使得單親家庭司空見慣,父母已不必擔心兒女會被社會歧視了。
  
  有些人因此責怪,都是現代文明惹的禍,然而也有人深入亞馬遜原始森林做調研,發現那些原始部落裏的已婚男女,一旦孩子到了三四歲,不太容易夭折了,也常出現夫妻散夥的現象。
  
  多巴胺和孩子,都沒法決定天長地久,回頭去故紙堆裏,倒是能找到一些解救老舊婚姻的藥方。《後漢書》有一個“舉案齊眉”的故事,說的是東漢有位名叫梁鴻的知識份子,大齡未婚。後來得知同縣有位名叫孟光的知名醜女,仰慕他賢良的名聲,三十歲了仍發誓非他不嫁。梁鴻從孟光對他的欣賞,斷定這是一位三觀非常正的老女孩,於是很快滿足了她的要求。兩人成婚後,梁鴻幹起了許多年後阿Q的營生,幫人家舂米為生。孟光不僅沒罵他無用,每天梁鴻下班回來,孟光還為他做好了飯菜,而且每每將裝食物的託盤高舉,與眉心持平……
  
  分析梁鴻、孟光的婚姻,多巴胺很可能從未出現過,不過正是因為雙方自始至終都那麼理性、冷靜,他們這段婚姻雖然從未炙熱,卻也無溫可降,因此倒實現了天長地久。
  
  高溫容易變質,低溫易於保鮮,這在我父母的婚姻中也得到了體現。在已經長達60年的婚姻中,他們幾乎一直無話可談。三年前父親患結腸癌,手術後大便需要從“造口”排出,常常一天要換幾次衣褲。母親不怕髒、不怕累,一直盡心伺候著他。不少旁人被感動了,以為這就是感人的愛情。其實母親是個博愛的人,她一生都討厭貓,但看到瘦骨嶙峋的流浪貓,卻會忍不住拿手頭現成的食物去喂它,不計成本。可想而知,無論和誰結婚,她都不會在對方危難時袖手旁觀甚至逃離。
  
  羅密歐與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臺、賈寶玉和林黛玉……古今中外,經典愛情往往會在結婚前戛然而止,或許因為生活中那些天長地久的婚姻,大多看上去很乏味。讓那些金婚、鑽石婚夫妻傳授婚姻秘訣,他們常常只能概括為“忍”“一忍再忍”“忍無可忍、繼續再忍”。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