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胰島素是根據療效分類的

[複製網址]
超短期效應:注射後15min起效,峰值濃度為1~2h。短效(速效):注射後30min,峰值濃度為2~4h,持續5~8h。長效(魚精蛋白鋅胰島素):注射後4~6h起效,峰值濃度為4~20h,持續24~36h。預混:短效、中效預混,可一次注射,見效快(30分鍾),持續時間長達16-20小時。
如果有胰島素過敏的患者可以咨詢醫生建議及指引安排。市場上常見的有30%的短效和70%的中效預混料,50%的短效和50%的中效預混料。胰島素治療開始後,應繼續堅持飲食控制和鍛煉,加強對患者的教育,鼓勵和引導患者進行自我血糖監測,以調整胰島素劑量,預防低血糖的發生。所有開始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都應該了解低血糖的危險因素、症狀和自助措施。
根據最新歐美糖尿病協會的指引,如果血糖嚴重過高,尤其出現口渴、消瘦、疲倦等病癥;或短期內未能以口服藥令血糖維持在理想水平時,也應考慮透過直接補充身體需要的腸泌素胰島素,作為最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胰島素的治療應模擬生理胰島素分泌模式,包括基礎胰島素和餐內胰島素的補充。方案選擇應高度個體化,按血糖標准驅動的階段性治療方案盡快平穩控制血糖。學會觀察自己,經常用手指按壓注射部位,以緩解硬結和疼痛。嚴重者應咨詢專業醫護人員,注射時應避免這些部位。注射胰島素的人要自備血糖儀,確保每天測量血糖,了解血糖波動情況,並記錄每次結果,以便醫生在複查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如果在治療期間注射過多的胰島素,就會導致低血糖。中毒輕微時,主要影響自主神經系統,如饑餓、頭暈、面色蒼白、虛弱出汗,以及震顫、心前區不適、面部四肢麻木、頭痛等。當血糖進一步下降時,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導致發音困難、複視、肌肉震顫、共濟失調,隨之而來的是不同程度的昏迷和抽搐,這種狀態叫做胰島素休克,如果不及時搶救可以致死。
相關文章: 胰島素是胰島β細胞接收的內源性或外源性Object
胰島素是由胰島素降解酶降解的
調節蛋白質代謝
生長激素和生長激素抑制激素
胰島素按來源和化學結構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