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其它] 風大浪急,海外投資須知己知彼

[複製網址]
1
2013,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此後,這一植根於曆史厚重土壤、被譽為“二十一世紀偉大新故事”的倡議,成為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平台。2018,在“一條帶一條道路”建設第五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一條帶一條道路”符合全球治理體制轉變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命運共同體在同一條船上的意義,共擔責任,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近年來,中國礦業企業不斷走出國門,深入開展全球礦業合作,實現全球經濟共同繁榮。 那么,投資和風險是一起誕生的,如何提高容錯率呢?
在2019年舉行的絲綢之路礦業論壇上,與會專家討論了為中國礦山企業開展和發展提供建議的對策。中國礦業新聞記者參加了此次會議,通過深入交流了近年來外商投資企業投資管理的一些經驗和需要重點關注的風險點。
怎樣定義投資成敗
“礦業投資失敗最簡單的表達是賠錢的公司是賠錢的,如果它未能賺錢沒有失敗。”西藏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Xiewen鄭華馭失敗的定義,因為我們談到未能投資於采礦項目的個案。
“有人問我投資的項目20年後是否只能賺錢,這被認為是失敗的?”謝文政說,那不是失敗,因為有一個投資周期,如果目標是在周期內實現的,那就不能稱之為失敗。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曾經說過: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有自己的不幸。謝文生說,這句話也適用於采礦。"一些礦業公司由於環境問題而失敗,有些是由於社區問題,而另一些公司並不清楚地看到項目,包括被欺騙並且被騙,"說."總之,有很多失敗。"
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和研究,謝文正總結了礦業企業“走出去”應注意的投資風險點:
首先,地緣政治,即國家風險問題。一些國家不能去,不安全,安全問題,如利比亞,國內混亂的變化;蒙古國家礦業政策變化,大多數采礦業務投資血本無歸的;還有一些面臨內亂或全國選舉中,由於不同力量的國家,可以等等,這些投資,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因素造成的,應避免殃及池魚。
二是市場判斷失誤。例如,中國在海外投資了很多鐵礦石項目。當時,鐵礦石價格處於高位。但中國企業過去投資時,周期已經結束,沒有“原地踏步”,導致投資虧損。
三是缺乏對礦產經濟價值的准確認識。 相對而言,我們對礦物的地質成因和產狀比較熟悉,但判斷它們是否具有經濟價值則比較複雜。 簡單地說,賺錢的是我的,不賺錢的不是。 如果收購成本高於收購價格,就沒有經濟價值,不值得投資。
第四是違法。例如,礦業企業不了解當地勞動法,施工結束後需要補償巨額資金。例如,如果一家國內礦業公司投資的海外采礦項目因賄賂而被撤銷,這些違規行為將不需要任何投資。
第五環境問題。據統計,$ 3美元十億-50十億在采礦項目,采礦業由於社會沖突的一個星期的花費就高達2000萬$,這是其他行業無法想象的資本投資。
此外,謝文正還分擔了一些其他風險。不同的投資項目存在不同的投資風險。例如,他沒有說明楚礦的具體情況。他一聽到別人的介紹就開始投資,覺得很合理。最後,他發現投資是錯誤的。由於管理層不重視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導致了文化糾紛。他迷信西方的報道和采礦情況,我不能很好地把握。
失敗的投資有哪些共性
謝國忠表示,礦業投資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第一,投資心理學。當投資者看到其他人投資海外賺錢時,他們覺得自己會賺錢,於是盲目效仿,在沒有充分准備的情況下開始投資海外市場。
其次,經驗主義,這個想法到國外的國內的應用,在其他國家使用的國家評價標准,如不同的礦物質,味道肯定是不一樣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要盲目把評估過程中應用的國內系統國外。
第三,教條主義,過分相信國外的可行性報告,比如43-101和JORC報告,把西方的東西讀成聖經,認為人們的報告更規范。事實上,我們的行業報告比他們的更標准。
利安環球物業自2014年創辦至今,已走過近5年的時光,它位於香港,主要是為澳洲墨爾本處理相關事宜,提供一站式的海外物業投資顧問服務。
四是形而上學。 也就是說,對市場的理解是孤立的、靜態的,不看趨勢和變化,資源的概念也是相對片面的。 很多大投行的報告雖然寫得很好,但也不一定沒事,要有自己的本能判斷。 例如,有些礦,今天是露天開采,明天可能是地面開采,這些必須加以考慮。
掌握影響成敗的核心要素..
俗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人們只在吸取經驗教訓,從失敗到成功的好。那么,我們怎樣才能提高海外礦業投資的成功率是多少?
會上,謝文正總結了五個“W”和一個“H”。他說,第一個“W”是指什么,也就是為什么,應該貫穿於項目投資的全過程;第二個“W”是指什么,是指項目投資的目標、標准、礦產、結構、規模、資源等;第三個“W”是指去哪裏、去哪裏,包括國家、地區等。;第四個“W”是指項目進展的時間、階段、周期等;第五個“W”是指我是誰,即我是誰,我需要什么資源,我想和誰合作等等。“H”是指如何,包括具體的策略,如如何管理,如何盡職調查等。
江西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吳俊華根據近年來走出去的經驗,總結出一些深刻的經驗:
第一,礦山與土地之間的和諧關系是礦山發展的基礎。在促進礦山生產的同時,要注意與地方政府和周圍的村莊建立良好的關系,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分配一些資金,幫助地方政府和周圍的村莊解決與民生有關的困難,並資助一些公益事業(如安裝當地小學的取暖設備,在高山被大雪封嚴時,急於運輸危重症病人),樹立良好的形象。
二,品牌的主要效率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在項目開發建設過程中,建立了第一個開采業:首采項目投產後,第一次使用的綠色無氰工藝的黃金生產企業,率先實現礦山企業的出口。這是礦山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三是贏得了地方政府和各級主管部門的信任,保持了良好關系。所有對當地政府和村民的承諾都應該兌現。這樣,當企業遇到生產經營問題時,當地政府部門會出面幫助解決,也能給礦山企業的發展帶來很大的開放。
四,評價和礦產資源的潛力分析必須依靠自己。不管原來的采礦權和政府部門的炒作,盡職調查,礦產資源的可靠性是至關重要的。最好的公司依靠自身的技術設計鑽探,取樣自己的安排,發出了值得信賴的實驗室進行分析。
最後,吳俊華還說,江西地質與礦產資源勘探開發公司培訓了一批具有較高學術資格的團隊,精通多種外語,豐富了海外勘探開發的經驗,同時也可以向客戶提供客戶資源數量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和礦業權價值報告,為企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在這次會議上,在雲中海外集團連長的主任也分享了他們的成功經驗。他說,技術,業務,本地化,國際化,這些點一起在海外集團正在擴大其在非洲30年海外礦業市場優勢或基礎。
他就如何完成海外投資提出了六點建議。第一,選礦應立足於公司的發展戰略和現有的基本優勢。二是現有的大型成礦帶。第三,選擇一個國家至關重要。采礦是一項長期投資。目標國的經濟社會、政策法規、社區土著、環境保護要求,特別是其社會穩定和政策可持續性,對礦業公司的後期發展有著巨大的影響。國家選擇的成功與否將決定礦業項目的最終成敗。此外,還要注意其他一些因素,如礦業投資環境、社會穩定、兩國關系、礦業開發成熟度、開發潛力等。四是取得采礦權,注意地質位置(勘探潛力),水路及其他基礎設施開發條件(開發可行性)擬定采礦權。五是開展探索,要遵循國際規范,選拔國際人才,培養本土人才,本地化經營管理,密切與地方政府的關系。第六,退出和轉移礦山企業進入發展階段。
正如與會專家所說,我們希望中國礦業企業在海外投資的項目能夠取得豐碩成果。

相關文章:
中國企業境外投資攻略:教你如何成功走出去
海外房地產投資回報率
不只是為了錢?揭秘高淨值人群海外投資置業的真正意義
房地產是創造財富的最好辦法之一,海外房產投資注意事項
你最喜歡五種海外投資渠道中的哪一種?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