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最新情報] 少女、愛情與成長的片單:青春的眼也能洞悉生命的份量

[複製網址]
1
破億點閱率.泰國女子天團BNK48爆紅. 《BNK48:女孩別哭》聚光燈下青春起落
少女天團、無人知曉心事《BNK48:女孩別哭》 俏皮浪漫、冷調幽默《戀愛疹療中》
《BNK48:女孩別哭》揭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導演專題 電影長短調創網路青春宣言
網路青春世代代言人.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攜新片《BNK48:女孩別哭》襲雄影
高雄電影節今天公布「導演專題」,獻上「泰國浪漫長短調: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世界,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敘事風格新穎,更以低成本、有限場景開創出趣味的電影語言,他更是網路青春世代的代表影人,以其輕盈之眼洞悉生命的份量。
「泰國浪漫長短調: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專題除2018年新作、泰國女子天團BNK48首部大銀幕紀錄電影《BNK48:女孩別哭》,更選映未曾於台灣上映的短片合輯,其中〈認同請分享〉更是《模犯生》女主角茱蒂蒙瓊查容蘇因出道短片;狂飆三億泰幣票房的浪漫喜劇《戀愛疹療中》,泰國兩大票房保證的明星,怦然心動地在生活和愛情瞬間颳起一道強風,另為回顧名導創作軌跡,更選映他在28歲一鳴驚人即拿下釜山影展新浪潮大獎《愛情悄悄來過》簡約攝影寫滿對生命的悵然與失落;以410則推特狀態發展而成的奇片《瑪麗快樂真快樂》,演繹高中女孩的史詩冒險,一如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的灰色物語;以及重返泰國盜版錄影帶時代浪潮《B拷發燒友》共五部長片,九部短片的創作軌跡。


少女天團心事無人知曉、團員內鬥高壓窒息:《BNK48:女孩別哭》
泰國女子天團BNK48首部大銀幕紀錄電影《BNK48:女孩別哭》(BNK48:Girls don’t cry),紀錄光鮮亮麗的舞台下,少女們面對突然爆紅的光芒及壓力,有著努力還不足為道的成長苦惱與酸澀。「BNK48」是日本AKB48的海外姐妹團,他們的《幸運餅乾》MV在Youtube創下破億次的點擊數。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夢幻朦朧的影像氛圍,細柔綿長的鋼琴曲,讓聚焦於青春彆扭的少女們,在《BNK48:女孩別哭》訴出靈動的光彩。電影鏡頭裡BNK48初代26位成員娓娓道來她們乍看風光,卻因六年合約必須暫停學業與戀情,舞台上的高人氣魅力,卻一步步轉為人氣競賽的窒息壓力。

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輕盈提出天團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揭露偶像天團交織緊密的友情,卻因競爭壓力而瓦解的真實光景,深度訪談交錯手搖式攝影的日常切片,將懵懂的青春交織出美麗哀愁的律動,一段段少女們在舞台上的童話冒險,成長與幻滅引人深思。而走紅的BNK48,其中有一成員Jib因長相不達標而遭網友非議,她在片中亦道出她備受冷落的真實心聲,Jib羨慕人氣超高的隊長Cherprang Areekul,甚至停玩了遊戲,只因遊戲角色有「她」,更不願登入臉書,只因隊長隨處出現的高知名度,顯現聚光燈下無人知曉的女孩眼淚。

《BNK48:女孩別哭》是慶祝BNK48創團一周年所推出的紀念電影,充滿碎片式的青春紀錄與寫實的成名之路,是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耗時5個月「和女孩們生活在一起」所交出的夢幻作品,他表示「記錄她們所害怕、畏懼的事物,是極其重要的事情。回顧成名之路,必須像紀錄生活一樣平凡。」當BNK48團員們幾近素顏,淚眼道出:「他們總是說你的努力還不夠,但到底到什麼地步才叫足夠?」無人知曉的少女情事,在燦爛璀璨的聚光燈下,燈光明滅之間,訴盡青春的起落。

「BNK48」是泰國女子天團,更創下泰國消費奇蹟,泰國粉絲為了獲得見面會的握手券,紛紛搶購CD,光以《幸運餅乾》CD就售出三萬張的佳績,在平均銷量一千張、盜版猖獗的泰國.可說是開創歷史的新高點。


俏皮浪漫、冷調幽默的《戀愛疹療中》:藥到病除,愛到命無
首度擺脫獨立製作,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與泰國最大電影公司GTH合作,狂飆三億泰幣票房,在個人風格與浪漫喜劇間取得完美平衡的《戀愛疹療中》(Heart Attack),啟用《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桑尼蘇莞門坦諾、《淒厲人妻》黛薇卡泰國兩大票房保證的明星,故事講述SOHO族接案不要命的三十歲設計師桑尼,埋首工作的他卻長出奇怪疹子,求醫診療遇見美麗女醫生黛薇卡,怦然心動地在生活和愛情瞬間颳起一道強風。

《戀愛疹療中》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注入令人會心一笑的愛情火花,更保有俏皮浪漫與冷調黑色幽默。桑尼蘇莞門坦諾更為本片化身「肉雞」,為了演出宅在家的設計師,特別不運動且大吃,養出圓圓肚,在他對黛薇卡「醫生」一見鍾情的首次求診.「醫生」要求他將衣服撩起看病灶的羞澀難安,將青澀純純愛戀演繹地揪心純真。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表示部分取材自我真實經驗,同為SOHO族,面對「三十而慄」的經驗,體力和耐力大不如前,所以對於「自由接案者」朝不保夕、缺乏安全感的不自由本質,提出深刻洞見。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短片輯」:〈認同請分享〉
高雄電影節今年更難得邀請到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短片輯,兩部短片合輯分別收錄未曾於台灣上映的9部短片,《模犯生》女主角茱蒂蒙瓊查容蘇因首部出道短片,〈認同請分享〉(Thank You For Sharing)暢談女孩之間不以為意的玩笑,被拍下的不雅舉動,在網上瘋傳更遭霸凌;2010年榮獲泰國短片影展大獎、入選鹿特丹影展觀摩單元的〈女工嘉芮的明星夢〉(Cherie is Korean-Thai),黑色幽默取樣電視女演員向真實女工取經、但卻學樣不成的犀利反諷。其他七部短片〈曾經烤肉曾經愛〉、〈明星伴我行〉、〈第38場戲〉、〈愛情豆知識〉、〈賀爾蒙拯救愛情〉、〈瑪嘉維的青春哀歌〉、〈看不見的法文課〉無論紀錄、劇情或倡議類型,小品或深沉悲傷的社會題材,都不失獨特的幽默。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青春網路世代代名詞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1984年出生,年僅34歲的他・屢獲國際影展獎項,更在泰國享有高知名度。畢業於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文系,曾為多部泰國商業電影執筆劇本,如《下一站,說愛你》、《海苔億萬富翁》等片。他自學影像創作並拍攝過多部短片、MV,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敘事風格新穎,更以低成本、有限場景開創出趣味的電影語言。他更是青春網路世代的代表影人,以其輕盈之眼洞悉生命的份量。他將人生大小事包覆在乾淨明亮的長鏡頭中,輕盈而不落俗套逸散出高度自覺的影像哲思。受訪時曾表示將電影當成「玩具」的納瓦波,玩心不減在每部電影都加進自己的實驗!他恣意遊走於商業劇本創作與獨立製片之間,讓他擠身明日大師之列。

長片首作《愛情悄悄來過》:關於影像、凝視、記憶與愛情的一鳴驚人之作
作為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長片首作《愛情悄悄來過》(36),一鳴驚人即拿下釜山影展新浪潮大獎、影評人費比西獎。全片由36個固定鏡頭構成,片中每顆鏡頭看似獨立存在卻又隱隱相連,詩意凝滯的影像實驗,簡約攝影寫滿對生命的悵然與失落。故事描述一對電影工作者,習慣用相機記錄所見一切的女勘景師,和熱愛肉眼觀察的男美術指導,因女勘景師存放相片的硬碟壞掉卻又救回,意外翻出兩人當時若有似無情感的往昔故事。電影靜謐捕捉他倆電光火石的魔幻時刻,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雲淡風輕詩意想像「記憶」與「照片」的保存期限,他譜出對時光流逝與記憶保存的無盡感傷。本身熱愛拍照納瓦波說明,36幕固定鏡頭代表一卷底片的36張照片,使用底片相機拍照的36張相片,代表「36個故事」,故事與故事間串起記憶不同的面貌,透過「相片」,得以回憶當時景框內與外、人事物細膩的氣味與氛圍。

實驗小品第二部長片《瑪麗快樂真快樂》:青春心事,網路世代才能懂的美麗與哀愁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的《瑪麗快樂真快樂》(Mary Is Happy, Mary Is Happy),轉以手持攝影,根據未曾蒙面的網友瑪麗Twitter的410則推特狀態,發展而充滿幻妙奇想,且略帶實驗氣息的第二部長片電影。納瓦波表示堅持「一則不漏」才能拍出想像中的真實生活,「一般電影可以利用鏡頭切換巧妙省略事物,但真實的生活就是沒有任何一絲可以捨棄的」。故事以高中少女的生活切片構成,少女煩惱總是詩,瑪麗即將從高中畢業,熱愛王家衛與高達的她示愛卻屢屢被拒,而校長和老師假輔導升學之名,行思想控制之實。和閨蜜總聊著無人知曉的內心情事,慘綠青春一事無成。《瑪麗快樂真快樂》片中不斷響起的打字聲,化成字幕的少女心聲在鏡頭中懸浮,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再以獨樹一格的視覺影像與節奏,直指成長的痛楚和對社會摧殘的批判,跳出一如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的灰色物語。

《B拷發燒友》:影癡們不能說的秘密
對泰國盜版錄影帶時代「范氏錄影帶」的回探的《B拷發燒友》(The Master),是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找來彭力雲坦拿域安等泰國知名新銳導演與影評、記者,娓娓道出在當時還是藝術片沙漠的泰國社會,他們如何透過專營盜版「范氏錄影帶」錄影帶店,接觸到王家衛、是枝裕和等藝術電影,暢談那段在盜版溫床下孕育電影生命力的歲月。納瓦波使用深度人物訪談交錯剪輯當時如聖殿般存在的「范氏錄影帶」,意猶未盡重返時代浪潮,絕佳的故事氛圍,道盡影迷對接觸心愛電影的無限想望。電影如實反映受過「范氏錄影帶」薰陶的電影創作者,深刻感謝在資源不普及的時期,「范氏錄影帶」盒套上比正版錄影帶還完整的影評與電影資訊,釋出對「電影之神」的無限敬意,而面對范氏錄影帶的法律道德爭議,眾人回首反倒被視為是成長釋然。

圖文來源:高雄電影節
收藏收藏 推 噓
跟著姐玩耍就對啦  
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