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二日遊] 墾丁社頂公園賞國慶鳥

[複製網址]
1
如果以為墾丁就是戲水、看海、聽音樂會、啖海鮮的好去處,那,只代表曾到過墾丁玩過;如果,除了海,還知道墾丁有海洋公園、國家森林公園、旭海大草原、龍坑生態保育園區,那,代表對墾丁的認知已有某種程度的水平;如果,每年十月,你會像和我一樣,頂著呼嘯的冬北季風,驅車趕到社頂公園,只為一睹國慶鳥的盛況,那麼,恭喜,你已不是一般遊客,咱們屬於同一族…「瘋子」。
今年閏月,本來還有疑慮,這些年年造訪的嬌客今年是否仍會照常過境,一星期前,專程前往賞鷹的朋友傳來飲恨訊息,才幾天之隔,本不抱任何希望,直到起程的前一分鐘,朋友傳來喜訊,通報昨天鷹群到站了,這一下,所有的興緻全來了,單程五、六個小時的車程,一點沒放在心上,樂呵呵地沿途擦拭相機鏡頭,準備大顯身手。
因膝蓋已呈退化,行動有些吃力,所以,一定得先找好住宿的地點,要離賞鷹的凌霄亭近,又可近距離可與梅花鹿巧遇。經友人推薦,得悉在社頂自然公園大門斜對面,社頂部落大石頭標示處,有間民宅可供賞鷹的人士租借,我當下毫不考慮,立即電話聯繫,國慶三天連假早已被訂走了,幸好我挑7、8兩天,老天實在太幫忙了。
從墾丁國家公園大牌樓入口處進入,一路上只有我們一部車,穿梭在濃密的綠蔭大道上,像是與世隔絕,心情有股遁入另一時空的感覺。一路遵循指標前行,終於見到那外表簡約樸實的平房。
其實,是否簡樸,光看門口整棵大樹一剖為二的休閒座,便可窺知一二,這是棟純粹蓋來自用的房子,所以,屋內的裝潢,是脫俗的屋主用心打造的,一進門,來自原木的香氣便讓人有著難以抗拒的魔力。
這房子,有四間房間,兩間雙人房,一間四人房,一間通鋪,不提供餐點,但可使用廚房煮食,且院落有二組烤肉區,讓入宿的人自行解決用餐問題,若要租借,必需要包棟,不分租,平日價壹萬元,假日壹萬伍仟元,可提供床位12人,若加上願意打地鋪的人,20人同時入住,應不成問題。


整潔完善的廚房,供住宿者自行料理餐點。
想知道朋友為什麼推薦這家嗎?跟著我的腳步吧,走出門左轉,眼前呈現一片彷彿高爾夫球場似地平坦寛廣的大草坪,民宿女主人告訴我,這裡晚上是梅花鹿的聚集處,仔細看去,原來中間低窪處有著自然的棲息處,心中不免竊喜,想來今夜,會有不一樣的奇遇。
順著草坪邊緣人造步道前行,行道旁的大樹形成渾然天成的遮棚,讓人絲毫不受太陽的曝曬,才一個轉彎,完全不一樣的另一種風貌呈現眼前,偌大的珊瑚林區讓人禁不住屏息,若不是在地人熟知地形,遊客定難發覺這世外桃源,小心翼翼穿過一人寬的縫隙,抬頭仰望不見頂的珊瑚礁,心中的撼動實在筆墨難以形容,相較之下,才知人的渺小。
正在眾人讚嘆這天造奇景之際,一隻坐在樹端的猴子吸引了眾人的眼光,為了恐嚇我們前進,牠驀地站起身,用力搖撼樹木,整棵大樹被牠抖得颯颯作響,眼見勢單力薄,牠才悻悻然離去,大家忍不住紛紛議論,這體型有可能是猴王。這意外的驚喜,為我們這趟探路之旅,多添了神來一筆。
一路上我一直觀察是否有看到鹿的蹤跡,甚或有被鹿角磨擦過的樹幹,因非專業觀察員,實在看不出蛛絲馬跡,只能透過陣陣強烈的冬北季風,帶來鹿的氣味,確定這裡的確有鹿的存在。
不到數十分鐘,就登上第一座五分亭,坐在亭中遠眺海岸,喜悅取代了沿路膝蓋咬牙切齒的疼痛,值得!看著民宿老闆娘和藹可親鼓勵的笑容,我好生感激,謝謝她一路為我打氣,為了陪伴我,她不只一次停駐腳步等待我,在這與上蒼最接近的時空中,我為眼前的美景與善良的性情中人,感動莫名。
為了能確定明晨一早能走得到以賞鷹聞名的凌霄亭,再次起步,看似遠在天邊的亭子,在好友們笑談聲中,不自覺地到達了!我為自己的表現,給了大大的一個讚,一直以來都先入為主,認為自己做不到而怯步的事,數以百計,今天,在年長於我,且與我一樣曾受癌症迫害的民宿老闆娘,她不斷的鼓舞:「一定要走,能動才能健康。」,我終於突破了自己心中的障礙,做到了本來不敢奢望的行程,這一刻,心中感慨萬千。
閉著嘴,企圖藉著看風景,平復心中的悸動,無意中從相機鏡頭中,竟發現遙遠的山頭,梅花鹿復育中心旁的崖壁上,有一小群山羊在活動,大夥頓時開心至極,紛紛把相機鏡頭拉到最長,拍下這一刻。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由於身處於梅花鹿復育中心,所以,社頂公園入夜後,是黑漆漆的,巧遇月圓之際,晚上,一行人守候在公園旁,東北季風威力不容小覻,天上的雲跑得飛快,大草坪上就像在上演動畫般,一忽兒整片銀色大地,一忽兒又陷入全黑,我腦子裡唯一冒出來的,竟是:「那是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守候了近半個小時,空氣中瀰漫著鹿的羶味,但是,就是沒看到牠的影子,為了保留體力,一群人打道回府,留著體力明早五點起床去賞鷹。(事後才知道,我們走後不久,十一點鹿就出來了,唉!可見牠們看得到我們,所以,驚嚇的躲了起來。)
五點,對我這夜行性動物而言,是半夜,當鬧鐘把我驚醒時,我的意識呈現空白,全力無力,但是,千里迢迢而來,絕不能放棄,逼著自己提起身上的肥肉,緩慢的移動著,為了避免昨天挑戰帶來的痠痛影響今日的行動力,先吞了兩顆止痛藥。昨天已走過的路今天就不浪費時間,跳上車直接開到入山口,在這四下無人的地方,什麼是指標?路旁的車陣就是最好的證明。
登上凌霄亭,已有過境猛禽堪察人員到場,生理時鐘的奧秘就是這般令人著迷,果真五點半一過,天空上就開始有了零星的鷹群,剛開始,我還只覺得不過爾爾,再下來,就忍不住驚呼了,人稱鷹河、鷹海,原來就是這樣,這時只恨鏡頭不夠長,無法拍下「鷹」姿,也無法對焦,把天空上不同高度的鳥蹤同時現身,那滿天密密麻麻的黑點真是讓人驚嘆。或許,老鷹也有喜歡出風頭的,也或許,是為了給予觀賞者一個意外驚喜,一隻已飛上航道的老鷹突然折返,盤旋而下,從眾人眼前滑翔而過,那展開的雙翅和人打開雙手一樣大,由於速度太快,大家都來不及拍下照片,但是,這近距離的接觸,已足夠茶餘飯後津津樂道好久了。

就在賞鷹的同時,海面上起了變化,來墾丁多次,頭一次看到日出,透過雲層,霞光萬道的奇景,讓人目眩神迷,我忍不住再三的讚嘆,拍下難得的鏡頭,願與我所有的好友分享,這令人欣喜的畫面,在103年雙十節前夕,我滿五十三歲的這一天,感謝蒼天給了這千金換不到的美妙瞬間,這兩天的所有美好記憶,是我這輩子最美好的生日禮物。
  台灣說大也大,一趟賞鷹之旅,往返幾近十小時,說小,也實在小,彷彿才剛打包準備出門,一忽兒,又回到了豐原,正好趕上眾人矚目的血月,突然間,覺得自己能生活在台灣,是好幸福好幸福的事,惜福惜緣,此生無憾。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