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懸疑/驚悚] 【模犯母親】被害者心中無法抹滅的痛-嚴正花

[複製網址]
1
【模犯母親】被害者心中無法抹滅的痛-嚴正花




[模犯母親 Montage]
上映時間:2014/01/03
導演:鄭根燮
編劇:鄭根燮
演員:嚴正花(靈異小說)
         金相慶(殺人回憶)
         宋英昌(大叔)
         趙熙奉(盲證)   



劇情簡介:
15年前,夏景(嚴正花飾演)的女兒西珍遭到綁架撕票,兇手完美的犯案手法讓警方始終無法將他逮捕到案。然而就在15年追訴期即將屆滿之際,負責當時案件的警察清浩(金相慶飾演)在案發現場發現一朵白花,但不是西珍母親送來的,除了警方之外唯一知道此處的人就只有兇手一人,清浩懷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在僅剩不多的時間內開始全力追查,沒想到最終還是與兇手擦肩而過。幾天之後,與15年前犯案手法相同的綁架案又再次上演……。




-------------------------------------


被害者親屬的無助與無以復加的痛


綁架撕票的社會新聞,相信每個人至少都在報章雜誌上有所聽聞。
在害怕與警惕之餘,除了會再三告誡自己與親朋好友要注意自身安全,
當然不會曉得那些在新聞中某某某被綁架撕票後,受害者的家屬接著是如何地度日如年。

這部電影中的被害者西珍的媽媽-夏景。15年來蒐集各種可能的兇手證據,
請求負責這起綁架案件的清浩警官,失魂落魄的模樣唯一支撐自己就是為女兒討回公道。
清浩會這麼努力不懈,無法像其他調查組成員當作一個案件在看。
因為西珍喪命的那天晚上,他親耳聽見夏景的哭喊,是那麼撕心裂肺的哭喊著。
也促使清浩到最後都能夠體諒身為母親的夏景,他緊抓最後的理智想逮到真兇的痛苦與瘋狂。




刺激懸疑與揪心催淚兼具的犯罪電影


剛開始會覺得如同一般韓國的犯罪電影模式,以懸疑刺激為主,
但這是一部從開頭就讓你跟著西珍媽媽的心陷進了那份痛苦又糾結的喪女之痛。
冰冷的房間,在清浩警官到訪告知法律追溯期時,狂亂地翻出這十五年的證據。
那些泛黃的紙張說明了西珍媽媽這些年來,頹然地痛苦地疲累不堪地的心。

在追溯期過以前,原本可以抓住真兇的機會溜走了。
對西珍媽媽來說,追溯期結束了不代表這件事情受到諒解受到一個圓滿的解決。
這個傷害對受害家屬來說,是沒有盡頭的痛,也是永遠的失去。就在追溯期結束後,又有新的案件出現,另一方面仍看見西珍媽媽努力不懈地尋找真兇。

就如清浩說的,他對於有新的案件發生是興奮的。
希望有機會將那個逃過十五年的兇手繩之以法。

一點一滴的抽絲剝繭,跟著清浩與新任辦理警官一步一步摸清兇手的手法。
在一次又一次和新的被害家屬通話威脅的橋段,充滿令人屏息的緊張氣氛。





結局走向的是被害者?加害者?(結局大雷!)


曾經有一種說法是:不要試圖動手報仇,因為你將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
但有冤無處申、有恨無處使,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兇手逍遙法外時,僅存的理智又將灰飛煙滅。
模犯母親其實在中文片名就透露了結局,與二次犯案的真凶與真相,
西珍媽媽無法因為追溯期過了就原諒那個人,選擇的是模仿犯案再將所有證據直指真兇。
而犯案的對象就是真兇的孫女,即使最終清浩問出了十五年犯案的原因,也無法諒解他的所作所為。

當清浩發現新的案件只是一場西珍媽媽的模仿犯案,
本應該揭發這起案件的清浩,還是被西珍媽媽說服了,他知道西珍媽媽這十五年來飽受著折磨。
所以選擇跟被誣陷綁架自己孫女,實際是十五年前犯案的真凶做了談判。
原本理智上想還他清白,卻深知眼前的這個人如同西珍媽媽說的一點悔意都沒有,
「你的孫女在我這,跟我談筆交易吧?」清浩這麼說著。
雖然沒有為十五年前贖罪,也讓真兇為了孫女活命自認十五年後的綁架案換來十五年的徒刑。
也許算是大快人心,但西珍媽媽未來又得一個人面對西珍的死與失去女兒的痛。
清浩最終的抉擇看了真的非常感動,就是因為他明白這十五年來的傷害,做了超出法律允許的結果。





關於模犯母親的夏景,關於嚴正花。


或許對韓國影視不熟悉的人來說,嚴正花大概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但他的演技在你看過之後,會深深信服為什麼他在今年韓國最大的電影頒獎典禮-『大鐘獎』,
以本片榮獲最佳女主角的殊榮,因為他演活了一個母親的喪女之痛和為母則強。

從一開始的時候,失魂落魄的夏景,光是眼神就能感受到她心如死水的面貌。
聽著追溯期在即的事實,從原本冰冷的目光瞬間灼熱,即使疲累卻永不放棄地找著真相的眼神。
在清浩走出家門離開後,追出去哭喊著清浩答應過要幫她找出真兇的模樣。
或是最後請求清浩在真兇判決前不要將事情的真相揭穿,說著自己是瘋了也看起來快瘋了。
整部電影看不見夏景一絲快樂的笑容,即使報仇了即使抓到真兇也無法換得快樂。
看完電影感受到是,對於被害家屬來說,傷害造成後就沒有盡頭了!
無法抹滅也難以抹滅,即便是試圖放下了也沒辦法真正遺忘,痛永遠都在。
當社會上出現了一堆恐龍法官與不平判決時,對那些家屬無不是一種二度傷害,
或是成了懸案時,執法人當作一起事件,對被害家屬卻是像被針扎在心上,沒有盡頭也沒有結果。


韓國的犯罪電影說實話真的拍得非常精采,完全沒有一絲讓你空白喘息的時間。
不只有驚悚,更多的是闡述需要觀眾思考的人性議題,整體節奏上明快又引人入勝,非常值得一看!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