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發問] 必看的二十部經典港片,你看過幾部?

[複製網址]
1
八十年假代至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不只伴隨著香港人,也伴隨著許多台灣人的童年。
這近二十年的香港電影黃金年代,香港以彈丸之地,拍出上萬部電影,
其中經典令人難忘之作更是數不勝數,出現了李小龍周潤發成龍張曼玉等國際巨星;
吳宇森王家衛杜琪峰等眾多電影大師,
劉德華周星馳等大眾偶像,
這一切的一切,都使得香港電影光輝照耀,贏得了無數影迷的愛好。

我們80後都是看香港電影長大的,一起回憶這20部港片
懷念大家對香港電影的美好回憶吧!


  第一名:英雄本色—吳宇森
排在第一實在是因為這部電影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不僅僅有發哥耍酷的派兒,更因為它開啟了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並且有我們每個人曾經有過的夢想。更何況它曾激勵了一代代熱血青年的英雄夢。


第二名:黃飛鴻系列(徐克版四部)——徐克
各類盤點其實第一名並不難選,難的是第二名,因為具有相同實力的電影太多,權衡了半天我還是選了《黃飛鴻》系列,這不僅僅是徐克的代表作,也是香港武俠電影的集大成之作,俠義和民族大義在這個系列中完美的得到了體現,李連杰的功夫和徐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天衣無縫的融合到一起。


第三名:倩女幽魂(王祖賢版)—程小東
王祖賢為我們奉獻出了影史上最美麗動人的女鬼,她的演技也在這部電影中達到巔峰,又是徐克!這個魔一樣的男人~這部香港的魔幻電影即使和《指環王》比起來,也絲毫沒有半點遜色,實在是太美輪美奐了,如果非要娶一個女鬼做老婆的話,我希望是小倩。


  第四名:《重慶森林》—王家衛
說王家衛是後現代大師沒有幾個人會不同意吧,王家衛用最絢麗的鏡頭語言拍出來現代人最深處的孤獨,王家衛的每部電影我都喜歡,但這部是最喜歡的,在這部電影中梁朝偉將演技發揮的淋漓盡致,而王家衛作為一個後現代大師的風格也也已經成熟,當王家衛遇到梁朝偉,注定會創造一段影史佳話,另外王菲在《重慶森林》裡的表演我也非常喜歡。


  第五名《喋血雙雄》—吳宇森
吳宇森暴力美學集大成之作,這部電影沒有排第一實在是個人感情因素,它有著比《英雄本色》更為精彩絕倫的槍戰場面和更深的內涵,熱兵器時代的戰爭和冷兵器時代絕對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說徐克是冷兵器時代的風清揚的話,那麼吳宇森毫無疑問就是熱兵器時代的萊昂。


  第六名《精武門》——羅維
奧,My God!終於到李小龍了!香港電影真正為世界所知李小龍絕對功不可沒,無論是他的功夫抑或功夫電影都成為了全世界人民的最愛,李小龍影響了絕對不僅僅一代人,他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懷有功夫夢的孩子,李小龍加陳真(精武門)。


  第七名:《甜蜜蜜》——陳可辛
  甜蜜蜜,你笑的好甜蜜。 。 。伴著鄧麗君熟悉的旋律,馬小軍和李翹相遇,馬小軍騎著單車後面馱著李翹,嘴裡唱的依然是甜蜜蜜,鄧麗君去世,兩人相遇在放著甜蜜蜜的唱片店,因為鄧麗君相遇,因為鄧麗君相知相愛,甜蜜蜜讓我們在無限感動之餘,也不勝唏噓。愛要多艱難才會讓相愛的人走到一起。


  第八名《投奔怒海》——許鞍華
完全難以想像這麼大氣悲愴的作品會出自女導演之手,這部電影或許並不是許鞍華最傑出的作品,但它凌厲的鋒芒卻給了我永久的感動,許鞍華不僅拍出人對命運不公的憤怒,也拍出了歷史的悲情。


  第九名《槍火》——杜琪峰
杜琪峰是香港為數不多的形成了自己風格的大師級導演,吳宇森後熱兵器時代的接班人非杜琪峰莫屬,不過杜琪峰的電影又完全不同於吳氏風格暴力美學,吳宇森更注重動作和兄弟情義,而老杜則更重視形式感和對空間的巧妙運用,這在《槍火》一片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尤其是在兄弟決裂一場,五個人的站位簡直是神來之筆。


第十名:《無間道》——劉偉強
無間道在香港影史中無疑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它使低糜了許久的香港電影市場迎來了又一次曙光,它獨創性的故事模式為警匪片提供了又一種完全不一樣的經驗,四大影帝的曠世合作和精彩演出為全世界影迷奉獻了一場饕餮盛宴。個人認為表演的最好的還是黃秋生。

第十一名:《唐朝豪放女》——方令正
這幾乎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這部電影在整個香港電影中是如此獨特,如果你把它當成一部情色電影來看的話,我只能保持沉默,在這部神作中,導演將魚玄機這個古代具有反抗精神和獨立人格的才女拍的詩意盎然,風華絕代,令無數眾生為之傾倒。夏文汐骨感的身材別具味道,她在片中的表演只有一個詞能形容:牛逼!真牛逼!實在是喜歡死了她在裡面演的魚玄機,將中國古代這一富有才華和個人魅力的女性表演的淋漓盡致,你根本看不出她是在表演,她就是魚玄機!


第十二名《東邪西毒》——王家衛
王家衛真的是一個天才,就在眾人都以為他只會拍文藝片的時候,他卻拍出了一部前無古人的武俠片,一部最不像武俠片的武俠片,它骨子裡其實還是一部文藝片,只不過導演運用了武俠的手段,講述的其實還是現代人的孤獨。全明星的陣容,除了王家衛,除了《東邪西毒》,再也不會有一部電影有這麼多的大牌,他們的表演個個出彩,哥哥尤為出眾,本片用最絢爛的畫面和最大氣悲愴的配樂書寫出了人心底最深處的孤獨,和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第十三名《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劉鎮偉
後現代電影的又一不朽之作,周星馳在片中的表演堪稱完美,朱茵令人驚艷,羅家英的表演也可圈可點,周星馳以玩世不恭的手法將愛情,經典,幾乎所有正統的東西結構,電影可謂天馬行空,處處充滿天才的想像力,在香港影史具有里程碑意義。


第十四名《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程小東
武俠電影又一傳世之作,《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是香港武俠電影的一個異數,徐克再次將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發揮到極致,將本片拍的迷離夢幻,林青霞扮演的東方不敗達到了混淆性別顛倒眾生的無上境界,驚豔的令人沉溺其中而無法自拔,片尾飛針秀碟之處更是神來之筆,難為徐克怎麼想來!


第十五位:《阮玲玉》——關錦鵬
關錦鵬成就了張曼玉,張曼玉也成就了關錦鵬,張曼玉的確是個偉大的演員,阮玲玉悲慘而傳奇的一生通過張曼玉的表演而更為豐滿觸手可摸。


  第十六名《跛豪》——麥當雄
稱《跛豪》為中國版教父也一點不覺得誇張,它不僅反映了一代黑社會老大的奮鬥發家史,而且書寫了香港一個時代的歷史,呂良偉的表演真實的再現了一代大豪囂張而曲折的一生,片中個個配叫表現也極為出彩,比起《古惑仔》,本片要大氣磅礴的多,深度上也更為深入,這也是《古惑仔》沒能入選的原因。


第十七名《花樣年華》——王家衛
王家衛實在是很牛逼,這部電影王家衛將形式主義發揮到極致,形式在這裡也具有了敘事的功能,現代城市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和孤獨通過兩個人曖昧的慾言又止漸行漸遠,張曼玉20多套變換的旗袍令我們享受了一場視覺盛宴,但只這一點,看這部電影就不會失望,這部電影對空間的調度在王家衛電影中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第十八名《大隻佬》——杜琪峰
實在是太喜歡這部電影了,老杜再一次讓我們領略了他不只會拍槍戰片,玩哲學竟然也玩的這麼有深度,老杜這一次通過佛家的輪迴說,將大隻佬拍成了一部蘊含禪意的牛片,看完之後真的會想到很多,很多。 。 。劉德華犧牲形象的表演十分出彩,但討厭張柏芝在片中死魚眼一樣的表情,最好她的頭顱真的把我嚇到了。至今陰魂不散。


第十九名《警察故事》系列——成龍
成龍大哥和他的功夫電影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當年的我們可是他的片子每部必看的,《警察故事》系列故事性強,動作打斗場面和驚險刺激鏡頭層出不窮,成龍以業餘選手拍出了真正功夫的感覺,成龍大哥注定是永久的NO.1。


第二十名《天水圍的日與夜》——許鞍華
平平淡淡,這就是生活,許鞍華以最平淡的視角,最普通的生活拍出了真正的香港,真正的生活。這就是偉大的作品。
本文轉自tvptv

在這些電影裡面,你看過幾部呢?
最喜歡的又是哪一部?





收藏收藏 推 噓
人生是不是有失就會有得呢............
2
倩女幽魂是經典啊!!!!!
WH簽證日本生活ing~~   歡迎光臨老闆娘的雜貨店>> http://hisokaisme.com/
3
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4
花樣年華







電熱水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