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驚悚] 《吸血鬼家庭屍篇》吸血鬼也是人

[複製網址]

從《夜訪吸血鬼》、《刀鋒戰士》等早期經典作品,到近年來高人氣的《暮光之城》、《吸血鬼就在隔壁》、《黑影家族》、《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等,廣為人知的吸血鬼題材,無形中也養育出特定的觀賞族群,其強大的可塑性,在於能橫跨相異種類型,喜劇、動作、愛情與恐怖等元素,都能與吸血鬼有所構連,搭上帥氣演員演出,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羅伯·派汀森等不同詮釋,嗜血、驚悚、長生不老等特性,帶著魅惑性感的外表,自然是你我對於吸血鬼的既定印象。

不受時間拘束,天馬行空的跳躍幻想,以及特立獨行的樣貌驅使下,理當是吸血鬼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之一;然而,享受血腥之餘,可曾想過世界上真有吸血鬼存在著?單憑對吸血鬼的刻板認知,不妨試著反璞歸真,透過《吸血鬼家庭屍篇》,一探吸血鬼紀錄辨真偽;畢竟,吸血鬼也是人啊。


不同種族都有自己的日子要過,就連最長壽的吸血鬼也不例外。這晚,吸血家庭公寓召開室友大會,不同年代、年紀、年資的吸血鬼齊聚一堂,比兇、比狠、比魅力,比到最後還是得認真討論,誰該洗碗這種現實再普通不過的問題,尤其狂歡暢飲之後,血污去漬最難處理。尷尬的是,在嗜血容易、真愛難尋的速食時代裡,吸血一族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戰,不小心洩漏真實身份是其次,一路驚動警方和相鄰種族才是最麻煩的事,稍有不慎,後果便遠超過你我想像。

獲得吸血家庭同意,一組攝影團隊冒險前來採訪,從生活作息、人格特質和行為舉止等面向,深入探究成員們的習性與好惡,並窺視吸血鬼家庭的社交圈,一旁人類甚至還自願為其奴役,只求價值連城的青春永駐,鉅細靡遺的刻劃紀實,就是要替遭扭曲的吸血鬼形象,做出最真實的平反。


偽紀錄片為一盛行已久的拍攝電影方式,早已不算罕見,《吸血鬼家庭屍篇》也依樣畫葫蘆地仿造起來,並融入實境秀的概念,大玩吸血型態的經典案例,藉此塑造出強烈的真實感,宛如吸血鬼的聖經,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是一部「真」到不行的「偽」紀錄片。最鮮明之處,莫過於《吸》片合理化一般吸血鬼較為虛幻的構成要件,任君挑選的衣服其實來自於受害者;吸血鬼爭吵場面,也不過是飛起來嗆聲罷了;嚴懲不守規矩的同伴,竟只是在其周圍繞圈圈羞辱他而已,竭盡所能詼諧嘲諷,除了感受編導用心外,也增添一股難能可貴的「人」情味。

一切皆仰賴於重要母題,是為人最根本的本質,「不洗碗的吸血鬼」、「不快樂的吸血鬼」、「沒被邀請就無法進夜店的吸血鬼」、「自己吸了血,卻不清潔的吸血鬼」,各種逗趣連連的角色,僅是受限於外在標籤,實則與人類沒什麼兩樣,也會相愛,還會動怒,更會消逝,生前死後脫離不了「人」,不起共鳴也難。


若論《吸》片特殊的優異之處,奠基於吸血鬼電影的基礎形式,如怕銀器、怕日光,只能晝伏夜出等,並逆轉顛覆所有黑色幽默與次文化想像,即是其一大賣點;揭開吸血鬼不為人知的一面,還不忘本身帶有的個性與缺陷,有潔癖、重時髦、富有才藝天分等,解構又重組的多重表現,也足以堪稱吸血之最。

毫無關聯的迥異族群,如吸血鬼、狼人與女巫等,還能上演想都不敢想的大融合,爆笑滿點的跨種情誼,非但成就後現代典範,也算風趣化解了影史上吸血鬼與狼人等多年的恩怨情仇(這點可謂耍了《暮光之城》一道)。細究來看,《吸》片並非單單遵循白爛惡搞,而是合乎常理提煉出寫實力道,由雙導演傑梅奈·克萊門特(Jemaine Clement)與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傾心完成吸血計畫,製作細節用心考究下,不諱言為近年影壇獨樹一格的影像作品,打破吸血鬼制式耽美之際,捫心自問,難道所謂的吸血鬼電影,非得像先前看到的一樣嗎?


散場貴重物品值(超值=5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