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一日遊] 台北植物園2014賞花趣(四之三)荷花數大與水中倒影之美

[複製網址]
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 Giga Circle」,旅遊體驗是版主親身嚐試後的個人主觀感受,因人而異。)   


接著一邊欣賞荷花的數大之美,一邊再來跟大家複習台北植物園的歷史背景與創園歷程。


台北植物園創設於1896年(明治29年),距今已有117年歷史,走過百年風華的台北植物園,座落在台北市西南區,面積達數萬坪,是一座歷史悠久的苗圃花園。當時台灣總督府在南門町徵收土地,闢為林業苗圃,一開始命名為「台北苗圃」,由殖產局「林業試驗場」管理。


1911年,「台北苗圃」改稱為「林業試驗地」。


1921年,林業試驗場改屬於新成立的「中央研究所」,於是改名為「中央研究所林業部」。


1939年,中央研究所改組,林業部獨立為「林業試驗所」。位於南門町的「林業試驗地」改稱為「台灣總督府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簡稱「台北植物園」,名稱沿用至今。


日據時期,植物園內培育的植物,除了台灣本地植物之外,也派員前往世界各地收集樹種,運回台灣栽種。二次大戰末期,由於日本戰局失利,園區一度荒廢,樹苗因乏人照料而多有枯死。戰後,林業試驗所進行復育,才恢復舊有規模。


植物園現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佔地15頃,栽培面積約11公頃,園區內栽種植物多達2000餘種,以亞熱帶樹種為主,並依赫欽氏植物分系統分成十七個區分別種植,每種植物皆有說明登載名稱、產地及特性,讓遊客能清楚認識到每種植物。



「林業試驗所」設有的植物園及植物研究中心,分佈在全台各地,其中只有台北植物園,是位於市區內,算是居住在都會地區的人們,最容易親近的一座植物園。
















在植物園裡的荷花池成一個圓形的佈局,最賞心悅目的是可從不同角度拍攝,池畔、小橋上、甬道邊,涼亭內,看到的荷花池風貌,各自呈現了不同的美感。


在一進園的小橋與小池塘裡,還可以看到一些散落的睡蓮,跟荷花相互對映。



















而最令人沉緬徘徊不去的,就是這一株株迷人的,或含苞、或盛放的荷花與其水中倒影,給人一種冰清玉潔的清淺明媚之美。或形單、或成雙成群迎風搖曳,有著說不出的浪漫!




































不只是荷花讓人驚豔,連荷葉,在清風與水紋的襯托下,也一樣的清新脫俗,水中倒影在陽光照射下更是十分的吸睛! 置身其間小歇片刻,頓覺神清氣爽!
















獨上西樓的攀登之美,是一種美,攤落在水面上的浮葉,甚至是枯葉,與浮萍相伴,蓮葉荷田田,光影明暗之間映照成趣,也別有一番風情,值得細細觀察。



















而在樹蔭下看池邊倒影,又是一番風景,每當微風輕拂而過,盛夏的暑熱瞬間散去,讓人頓覺沁涼入心!














遠眺荷花數大之美,近看花葉水中倒影,同樣讓人心情愉悅,下一篇即將進入尾聲,也將帶領各位盡賞荷花千嬌百媚之美。








台北植物園    Taipei Botanical Garden

地   址 : 100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官網        : http://tpbg.tfri.gov.tw/

開放時間:自上午五時三十分起至下午十時止,全年無休。
台北植物園線上解說申請須知:
一、受國小以上教學團體〈20人以上〉,活動14天前以「解說服務線上預約系統」提出申請。

二、若欲取消預約解說服務,請務必於活動日二天以前來電告知。

三、請勿於活動當日才告知,以免造成志工調度困擾,謝謝配合。

四、團體導覽預約請直撥: (02)23039978 分機1420或撥專線 (02)23756780 。

五、人數需達20人以上之團體,方可使用本系統預約解說服務。
假日主題導覽解說:

◎週六園區定時導覽:每週六上午 9:00-10:30,開場前於和平西路入口內圓環(台灣原生植物展示區)集合,現場報名,自由參加。

◎假日主題導覽解說:全年星期日9:00及14:00二梯次,每梯次二小時,開場前於和平西路入口內圓環(台灣原生植物展示區)集合,現場報名,自由參加。

2014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一月-歷史老樹、二月-臺灣蘭產業、三月-纖維植物、四月-文學植物、五月-香料植物、六月-南島民族植物、七月-熱帶果樹、八月-童玩植物、九月-飲料植物、十月-染料植物、十一月-植物溫室、十二月-澱粉植物。
非假日導覽解說 :

接受國小以上教學團體〈20人以上〉,活動14天前以「解說服務線上預約系統」提出申請。團體導覽預約請直撥02)23039978分機1420或撥專線(02)23756780。
交通方式:
搭乘公車:

◎直接到達植物園站,有市公車1,204,242,630,907,624,藍28,和平幹線號。

◎到達中正二分局站,再步行中前往,有市公車0東,3,243,262,304,706號。

◎由博愛路進入,可搭乘38,660,252,304,503號公車。
捷運:

◎捷運小南門站 / 捷運出口3

◎捷運小南門站 / 捷運出口4
騎乘自用車:

◎由和平東、西路至南海路口。

◎由羅斯福路轉南海路至和平西路口。

◎由重慶南路轉南海路至和平西路口。

◎愛國東、西路轉博愛路。

◎植物園周邊可到南海學園、歷史博物館、228紀念館、郵政博物館、楊英風美術館遊覽。


(註)圖文創作版權歸屬 SJKen 個人原創,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隨意下載轉載分享,侵權必究。





































































































收藏收藏 推1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