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自費出版] 【編輯心事】我不是很喜歡你,可是我真的欣賞你。

[複製網址]
f_10712341_1.jpg
(圖片引用網路)

文章引用點石成金文創志業

你瞭解「欣賞」是什麼嗎?是享受美好的事物,並領略其中的趣味;也有人說欣賞是打從心底認為好,進而達到喜歡。

「欣賞」是一個多面體,涉及的方向很多元。只因我們對什麼都可以欣賞,人、事、物,或者其他。只要是讓你打從心底喜歡、贊同、甚至令你出乎意料的驚豔,就可以構成「欣賞」了。以之,「欣賞」一直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化學分子,我們靠它結交朋友、內化自己、開啟一段人生旅途……等。

這樣看下來,「欣賞」已經是值得敬佩的一號人物了,應該不需要多加著墨或研究,只是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欣賞」這個角色是不是換個地方擺,力量更強大呢?也就是,對你討厭、不甚喜歡的人「欣賞」。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挑戰自己脾氣的人,它可能是朝夕相處的家人、可能是不懂得看臉色的推銷員、也有可能是與自己立場不同的客戶。當他們把你的情緒瞬間拉高,你眼中就只會看見對方的不好,這個不好就這樣用驚人的速度瞬間放大,附帶偵探家精神用最短的時間搜尋對方全身上下所有的缺點,甚至不構成缺點的缺點,全都轉換為討人厭的負面情緒,最後塞進自己的瞳孔。此時此刻,你抬頭,逬射出來的都是刺人眼神,只消一眼,就足以讓對方受傷。

其實,我們可以在負面情緒攀升時,趕快告訴自己「欣賞對方的長處」,也許你覺得他很煩人、很愚蠢、很自私。然而,與其針鋒相對最後兩敗俱傷,不如用心找出對方身上那些你所沒有的優點,達到雙贏。

好比一位業務員冒著大雨黏著你,請你寫張問卷並承諾只會耽誤你5分鐘。殊不知你只是在等過馬路,給他這麼一耽擱,眼看要搭的車在對街呼嘯而過,外加剛被公司炒魷魚,心情可以說是跌到谷底,你也早已看穿業務員口中的5分鐘,實際上必須自動換算為20分鐘。這時候你會怎麼看待身旁這位業務呢?拒絕?咆哮?白眼?還是說你會以一個欣賞的眼光重新審視這位在你旁邊的他?肯定這樣一個不畏風雨、對事業執著、對路人親和、對結果愈挫愈勇的人?

沒錯,你不喜歡他手中推銷的東西,但是你可以欣賞他對個人事業的態度與積極;你不喜歡他滔滔不絕、不會察言觀色的嘴巴,但是你可以欣賞他流利、不間斷的口才;你不喜歡他自以為是地裝熟賣笑,但是你絕對可以欣賞他對過路人散發出來的這股親切與熱忱。然後問問自己,這些你都辦得到嗎?

我想,這就是「欣賞」最偉大的地方,它讓我們看到那些本來不會看到的地方,重新調整我們的目光深度與廣度,讓我們謙卑地了解,他/她身上絕對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只要我看得到。



自費出版相關事宜請上 http://www.eastgold.c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