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1908年西門紅樓興築完成迄今已屆百週年,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亦是今天全島所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市場建築物。由當時任職台灣總督府營繕課、擅長西洋建築風格的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年輕大膽的創意以「八卦造型」取其八方雲集之意作為市場入口、「十字架造型」作為市場主體的特色,不僅空前絕後,更是東、西建築史上的首例。目前眾人所稱的八角樓和十字樓,另加上緊鄰兩旁的南北廣場統稱為「西門紅樓」。

 

2007年11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藉由舉辦文創性的活動內容重新塑造:包含有八角樓內的二樓劇場、中央展區、百寶格、西門紅樓茶坊、西門紅樓精品區和十字樓的16工房、文創孵夢基地、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和北廣場的創意市集,以及南廣場的露天咖啡區等多元性區塊,聯手帶動西門紅樓整體對民眾服務的能量,打造出新穎的創意空間,開拓參觀的族群、擴大台北藝文新舊交疊的疆界與版塊,成功的轉型成為台北市新生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心。並於2008年榮獲第七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歷史空間活化獎。

 

2009年西門紅樓再接管「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規畫「Urban Show Case都市藝術方塊」公共藝術裝置,開創屬於一個城市的記憶空間,並於2010年獲得【都市彩妝之公共開放空間類】金獎,更著手「西門町行人徒步區街頭藝人」表演管理,以多點串連的方式,將藝術文化作延伸,整合在地力量,擴展活動頭尾串連雙效益,同步繁榮西門町整體商圈,2009全年度共計舉辦了上千場藝文活動,累積四百多萬的參觀人次,已成為西區文創發展的重要據點,2010年延續育成創意品牌概念,於十字樓打造文創孵夢基地作為展售平台,創新空間結合八角樓百年風貌,呈現古蹟新容顏。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西門紅樓

西門紅樓

單位網站: http://www.redhouse.org.tw

聯絡電話:(02)  23119380

傳真: (02)  23142927

地址: 成都路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