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青藝盟(全名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是台灣唯一專職專業深耕青少年族群長達13年的劇團,透過戲劇引導年輕人體驗課堂書本之外的生命風景,學習探索自我的天賦與價值。台灣的青少年在現今的教育環境下,普遍缺乏逐夢的機會,青藝盟試圖在制式的教育體制之外,『用戲劇為青少年種下第一顆藝文種子,用藝術為青春開闢第二條路』。

        年輕人決定國家的未來,青少年是充滿創造力與能量的時期,也是重要的成長階段,然而以升學為目的的教育方式,卻讓青春在填鴨與單一價值導向的制度中成長,面對台灣當前的教育環境,我們的青少年會被帶向何方?我們又要培養出怎麼樣的新世代?

『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自2001年舉辦以來邁入第十三屆,透過戲劇的引導、推廣,讓所有參與的青少年,『站在自己打造的舞台上發光發亮,完成青春歲月的第一個夢想』,透過夢想的實踐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價值,也因為戲劇是一門綜合性且需要團隊合作的藝術,更能在過程當中學習體諒、包容、負責任,開啟視野與思考能力並且學習多元的價值觀。這些都是在傳統的教育和書本中無法獲得的寶貴生命經驗。

       『花樣』不單單只是一個戲劇節,更像是一個無形的學校,讓參與的青少年透過藝術學習感受,在此開發創造力、貫徹執行力、增強抗壓力、啟發思考力。在體制之外與正規的教育模式互補,補足年輕人在課業考試之外更該具備的生命競爭力。這些獲得伴隨著他們的成長到步入社會之後,都是最重要的。

        青藝盟透過『花樣』這個計畫,在制式的教育之外為青少年的青春開闢第二條路,要貫徹這個信念不容易,而這卻是值得去實踐的願景。希望能夠邀請大家的參與並推動,在年輕人的心中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孩子在青春歲月逐夢的過程中帶來正向的影響與改變。

 

重要演出製作經歷

●2018 全臺第一部以安置機構生活故事為背景的舞台劇,即將於11月演出《風箏少年》。

●2018 花樣經典重製計畫,發表創作演出『韶光夢土系列』第一部戲劇《迴》。

●2018 獲邀擔任『雜學校』講師。

●2001~2018 舉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全臺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青少年戲劇交流平台,每屆40所高中職戲劇社參與,每年七月在全台巡迴演出20場,也因此孕育出許多台灣藝文新世代人才。

●2008~2017 成立紙袋人軍團,帶領青少年進行街頭快閃、公益募款行動,協助公益組織、弱勢團體募款透過表演藝術結合公益、關懷社會。

●2015 獲邀擔任Ted x Taipei 講師,於Ted X Taipei『FUN學後』專場演講擔任講師,分享推廣藝術教育16年來的觀察。

●2014 『風箏計畫-高關懷青少年環島藝術陪伴行動』與陳綢少年家園合作,帶領四位安置少年環島壯遊一百天。走進全台各地安置機構演出五十場。

●2009~2011 參與製作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擔任環境劇場”西仔反傳說”副導演及主要角色演出,觀眾人數超越2萬人。

●2010 舉辦台灣首次國際青少年戲劇節,有馬來西亞與澳門團隊演出。

●2009~2010 發表創作演出,愛情三部曲系列:『愛的大逃殺』、『愛情拳擊包』。

 

青藝盟得獎紀錄

●2016-教育部 第三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2014-第一屆Ford百萬資助金逐夢競賽「勇闖我的新世代」

●2013-國藝會 藝文社會企業創新育成扶植團隊

●2010-青舵獎 特殊貢獻獎-行政院青輔會

●2009-台灣熱血天團-黑松沙士、雅虎奇摩

●2008-網際營活獎-行政院研考會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單位網站: http://whatsyoung.org.tw/

聯絡電話:(02)  86310133

行動電話: 0985-094015

傳真: (02)  26296338

地址: 長興街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