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科幻/動作] 《鐘點戰》西方廖添丁

[複製網址]
1
電影一出來我便深受吸引,因為它的故事概念非常好,極具創意。


不過好的電影題材,就如人有了先天優勢,擁有優良的基因;但若不將核心思想加以發揮,擴大效應,就像人後天不努力奮鬥,那也有可能淪為平庸,甚至誤入歧途了。


我們常說「時間就是金錢」,這只是一種意義上的比喻,當然有時也是換算(一般計時人員或律師、家教一類的行業),無形兌換有形的價值,再去消費自己在精神或物質上的需求。這樣的形式是我們現今世界的消費模式;但這部片講述的,不僅讓時間等於金錢的使用,而且還是保有它原來的時間功能,如此,生命與金錢的關係更緊密了。

科幻片最重要的就是交代好細節,因為現在的我們無法應證,但還是能判斷其結果合理性,另外要能豐富故事,才有讓人一窺究竟的動力。


這部片的娛樂效果非常好,還是可以一看。所謂的娛樂效果,不外乎是男女主角的外貌及動作,另外還有不合理的搞笑之處。

我們可以在故事裡,知道這群人的生存模式,但卻不曉得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 套用生存法則來說,這種情況必是被進化而成的最佳生活方式,不過完全毫無來由,就直接蹦出來告訴觀眾:「每個人過了二十五歲便永保青春,但僅剩一年可活,除非自己努力工作爭取生存的時間,才能延長壽命(金錢)。」

然後,賈斯汀就開始一路當廖添丁了。

我好多疑問,如果斷了一隻手,不巧剛好就是那隻有時間倒數的手怎麼辦?
如何精準控制兩方彼此的時間轉換量? (頓時覺得好像加油站的油價表)
男女主角回憶當時倒數時間正式啟動的情況,有點令他們驚訝。(也令我驚訝,難道不是從25歲生日當天開始倒數?)
但這些都沒有說明。

他們大剌剌把卡車撞進去搶女主角父親開的銀行,劫富濟貧的行為,卻造成了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我甚至覺得,短暫的生存時間,反而會讓人更感覺到自己還活著,雖然分秒辛苦,但像裡頭的那些富有者,擁有了數世紀長的生命,卻失去了生命的積極活力及人性。坐擁了數億家產,但也就像一座座華麗的木乃伊一樣。如果加上沒有規劃,突如其來的財富,那便像毒蛇一樣致命了。



其實這樣的題材,能說的內容會非常多,但導演編劇卻沒有善加運用,只突顯男主角為社會貧富差距的問題所產生的熱血行為;還有每個人時間的花費與運用。最大敗筆就是男女主角只是表面解決大家的經濟問題,卻沒想到越補越大洞,最後可能因為導演編劇不曉得怎麼收尾了,就以搶魏司集團最大的銀行做結尾。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是糟蹋了一個好題材,也給了大眾一個錯誤的觀念:難道不斷的去挖掘金字塔頂端的富人擁的財富,給那些需要財富,便能讓那些底下階層的人們從此以後翻身不愁吃穿了嗎? 是實質上幫助了這個社會,還是僅在於男主角個人對上流階級的憎恨報復心態?
非常多的社會現象都會產生,包括了剛才提到的通貨膨脹,還有人口死亡率會降低,生育率提高...


其實追根究底,害人的不是那充裕的時間財富,而是那不滿足的貪婪人性。
不論哪層階級的人們都如此,如果不調適好心態,始終難活出真正的自己,也難逃一死。

話說回來,用時間當做金錢實在太虧了,雖然大抵上知道自己壽命多長,也有長生不老的可能,但想到睡覺時容易被偷,甚至莫名睡死;還沒買東西就損失一些時間了(對於買東西會猶豫不決的人更慘)...就覺得還是現在這種時間金錢分開的制度好。科幻片原來也有部分,是讓人拿來肯定現在用的。
整部電影,我覺得有句男主角說的話相當有趣:

「我根本不想賴床。」

那我個人覺得,冬天應該死亡率特別高。



圖片來源/ 福斯
文/ 楊孟

==================================================
賈斯汀在《鐘點戰》裡,
一定很希望自己像永生不死的吸血鬼
這樣才能擁有花不完的時間~
收藏收藏2 推 噓
2
冬天應該死亡率特別高。<---這句讓我笑翻了~~唉唷!!棉被很暖~抱了!! 舒服了!! 也翹辮子了!!

推文

哈哈 沒錯~XD  發表於 2011-12-10 13:58
3
如果我活在這種世界,我應該會是盜時幫的女頭目吧!

推文

大家一起來加入吧 ~ 誠徵車手 把風 軍師 小囉囉數名............!! XD  發表於 2011-12-10 18:34
不用懷疑....妳是啊!!!XD (而且可能是直接搶最大銀行)  發表於 2011-12-10 13:58
Nora本來就是BOSS級的大姊頭啦~~哈  發表於 2011-12-6 01:10
.................. orz 不要一直破壞我的形象~  發表於 2011-12-5 21:59
你根本不用到那世界,就是女頭目了XDD  發表於 2011-12-5 21:23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4
冬天應該放冬眠假

推文

我今天睡了10個多小時 ><' 天呀~  發表於 2011-12-10 18:33
真的!!! 而且下雨更好睡...z..Z  發表於 2011-12-10 13:5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