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 歡樂合唱團(Glee)第二季:有歡樂,有合唱,還有亂七八糟的愛情

[複製網址]
glee-season-2-pics.jpg

  Glee這兩年大受歡迎,不僅收視居高不下,發行單曲或巡迴演唱會都是人氣滿滿,眾星雲集的頒獎典禮也有他們主持或表演的橋段,說是爆紅一點也不誇張。作為一部勵志的青春音樂劇,Glee是相當成功的,然而,不知是爆紅的包袱太大或者是題材本身的侷限性,導致第二季劇本的整體水準有些下滑。第一季瑪丹娜特輯與卡卡特輯的成功,促成第二季有好幾集都是以主題特輯帶過劇情(小甜甜、萬聖節、聖誕節、情人節、超級盃……),宛如刻意拍攝劇場版的特輯雖然熱鬧有餘,但出現頻率太高,不時打斷原本應該流暢發展的主線(為地區賽、全國賽努力),畫龍點睛變成喧賓奪主,筆者覺得滿可惜的。


   毫無新意的愛情大亂鬥


  Glee一開始就定調為激勵校園邊緣學生接受自我、展現自我的勵志劇,雖然這個中心精神一直不變,但第二季似乎也同時陷入了一般偶像劇的窠臼──糾結、複雜、動輒換愛的男女關係,講白一點就是把《Gossip Girl》那一套遲早有一天會得性病的愛情遊戲借來玩。每個New Direction的成員在第二季都戀愛了,奇怪的是他們全部都是吃窩邊草的兔子,而且任何一人的戀愛關係都至少能和另外兩人勾勾纏!尤其是主角對劈腿、挖牆腳等愛情惡行興趣甚濃,Finn、Rachel、Quinn這三人分分合合的三角戀實在讓人火大,季末Jesse回歸的態度更是欠扁,相較之下,轉學到Dalton又轉回來的Kurt,他和Blaine之間純純的少男之愛,簡直成了人間最美好、最和諧的詩篇了(希望這對第三季不要變調)。

  或許美國人到了高中就一定要戀愛吧,幾乎每一齣校園青春劇的學生角色都一定要在戲裡有個配對,可是通常太早配對確定的關係,就很容易陷入兩人對手戲已經沒啥好演的窘境,所以編劇只好不斷製造愛情生變的戲碼營造高潮。這種猛藥一開始會很吸引人,但如果只能靠這招掀起高潮(ex. Gossip Girl),那麼這齣戲的素質只會每下愈況。其實,劇情只要能編出比誰配誰更緊張動人的主題,主角早早配對確定也就不見得會顯得乏味(ex. The Vampire Diaries)。


  配角發揮空間變小

  主角關係混亂,加上一堆客串、特輯爭相出頭,配角的鏡頭就自然而然淪為背景了。本季Mercedes、Tina、Puck變得超沒戲,Artie算是托Brittany的福還保有一點戲份,至於新同學Sam,根本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和Quinn順利交往之後就沒啥台詞,後來慘遭劈腿又被不敢出櫃的Santana玩弄感情,變成一個欠缺存在感的角色,最後一集意外與Mercedes相戀,但筆者不看好他們在第三季會受到多大的重視,畢竟這兩人既看不出同志傾向,又沒有偷吃花心之類的惡習,在一起也只是淪為第二對Tina和Mike。

  同志之愛深刻動人


  身為同志的製作人Ryan Murphy,以此劇來鼓舞校園弱勢的孩子,對於青少年同志的困境尤其感同深受,在同志角色的描繪上也格外細膩:不畏他人異樣眼光,勇於展現自我的Kurt,無論是倔強或脆弱,自戀或尖刻,每一種特質都能恰到好處觸動觀眾的同情與喜愛,就算是不太能接受同志的人,也不得不承認Kurt的堅強很迷人。麻辣惡女Santana雖然搶男人毫不手軟,但一旦意識到她真心愛著摯友Brittany的時候她卻退縮了,因為她沒有Kurt的勇氣,無法承受Kurt特立獨行所遭遇的歧視與仇恨,只好抱著不敢公開的祕密不斷刺傷自己。這點她和假男友Karofsky的心態基本上相同,但Santana比較可貴的是她不會公然傷害Brittany。至於Brittany,雖然承認最愛的人是Santana,但她似乎並非蕾絲邊,只是正好愛Santana,而Santana正好也是女生罷了。Brittany本來就是個大腦邏輯異於常人的女生,下一季她會與Santana或Artie之間如何發展,實在很難預料啊!


  在RM巧手安排之下,同志情侶的對手戲量多質精,戲裡兩對同志情侶Britana(Brittany+Santana)與Klaine(Kurt+Blaine)都有超高的人氣,這當然與四位演員都是RM的愛將不無關係,儘管不少人批評RM私心過重,但我們不得不承認Chris Colfer出神入化的演技與清秀的外型,真的把Kurt詮釋得很可愛;Darren Criss開朗陽光的特質,演出自信體貼的Blaine也很有說服力,而且奇妙的是他不管和Kurt或Rachel都很搭!Naya Rivera與Heather Morris這兩人戲裡戲外都很相親相愛的女生,雖然豔麗成熟的外型實在不像高中生,但飾演性格迥異又各有不同的笑點的Santana和Brittany,往往只要一句話或一個表情就能搶走主角的風采,也難怪RM要偏愛她們了。

0427-glee-fox-credit.jpg    Klaine.jpg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Glee的粉絲因為大多受不了F、R、Q的三角戀,加上戲外Lea Michele
和Diana Agron兩人是同居室友,竟因此衍生出虛擬的配對Faberry(Quinn Fabray+Rachel Berry),人氣也是居高不下,甚至還有人專心蒐集Quinn在戲裡暗戀Rachel的蛛絲螞跡。不過仔細想想,Quinn這個角色雖然動不動就和Finn牽扯不清,但是她似乎只是把Finn當成一種收藏品,想藉由Finn拉抬自己的人氣罷了,她內心深處應該不愛Finn。Rachel雖然愛Finn愛到頭殼有點壞掉,但她對大情敵Quinn卻有一種莫名的崇拜,Quinn因為痛失舞會皇后的榮銜打了她一巴掌,Rachel不覺得受辱反而感到痛快無比,結果搞得Quinn很不好意思,看來這一對也並非完全沒有空間啊!

  tumblr_ljz1bk5QAd1qef0tt.jpg
本文最後由 黃湘斐 於 2011-7-3 12:44 編輯

讚讚讚 寫的好 我也好愛看美劇
但是實在沒空了
Glee很多人推~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美劇耶~我好像沒接觸過....

推文

大概只有越獄= =  發表於 2011-7-6 10:10
有啦 你有看越獄啦~  發表於 2011-7-5 17:24
當世界墮落時,只有搖滾能拯救全世界!
回覆 2 # Nora Tsai 的文章

第一季真的很好看

推文

我只剩下慾望師奶在追了~ 我也很愛看美劇 但是我實在沒空><  發表於 2011-7-5 23:3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