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1976年電影《感官世界》4K數位修復版 --- 三味線音情纏綿,...

[複製網址]
  

(本片為超超限制級,未滿18歲未成年者,請勿觀看本篇影評)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這麼美的一雙手,不該握著刀,應該要握著
他與她相遇在她人生最美時刻,他的疼惜與她的渴求無度,
從天雷勾動地火盡享雲雨之歡,到偷情出走誓言永生相守,
兩人陷入貪嗔癡迷,愛慾需索無度,三味線弦上暗潮洶湧,
她愛到瘋魔步步進逼難自持,他為情甘受百般屏息樂絕頂,
愛求永恆性到高峰,執子之手橫刀斷根,極樂感官永相依!
1976年電影《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L'Empire des sens/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改編自1936一段轟動全日本的異色情殺命案阿部定事件」,昭和11(1936),距今84年前,妓女出身的藝妓阿部定,與「吉田屋」鰻魚料理店老闆石田吉藏,兩人偷情私奔,在「滿佐喜」待合茶館日夜歡愛沉緬於性,5月18日下午,石田吉藏卻被發現下腹部被利刃斬殺身亡
不管是發生在1936年轟動全日本的真實命案「阿部定事件」,還是1976年改編成藝術電影,以情色包裝人性貪嗔癡命題的《感官世界》,都超越了當年人們與觀眾所能理解的範疇,即使是身在2020年的觀眾看過電影,也會對導演僅用日本傳統三味線音樂,就能蘊釀出歡愉、懸疑、緊張的多樣氛圍,打造出一部以極其赤裸的情色,探討男女歡愛感官極致的藝術電影,深深感到震撼與動容!
1976年《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L'Empire des sens/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4K數位修復版,台灣影史首度上映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ts4NBhtSI

1976年電影《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L'Empire des sens/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由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齊名的日本藝術片名導大島渚( Nagisa Oshima,1932~ 2013)執導,松田英子(Eiko Matsuda,1952 ~ 2011)與藤龍也(Fuji Tatsuya,1941 ~,現年79歲 )領銜主演,兩人在片中真槍實彈毫不扭捏的演出,讓人看得嘆為觀止!片中多位配角不分老中少,幾乎是通通有赤裸演出的戲份,引領觀眾走出單純的「極樂世界」,走進細細描摩人性繁複百般面貌的「感官世界」。

全片故事雖簡要,但絕對不只是一連串男女性愛交構的場面,導演大島渚透過高明的攝影取位,特色妝髮服裝與古樸的時代佈景,與精準的配樂,引領觀眾探討了婚姻、職場、貧富、階級差異下的傳統權勢罷凌,透過阿部定這樣一位奇女子,在那個年代逆轉了一切的主從,從明治到昭和時代,活出女性真實的自我,可說是現代女性的先驅,儘管她種種令人乍舌的特立獨行,是多麼悖離那個年代世俗傳統道德與禮儀規範標準。
片中從一開始,由松田英子(Eiko Matsuda,1952 ~ 2011)飾演的女主角阿部定,就展現了不會逆來順受的人物性格,職場老鳥企圖以她的出身究責於她,迎來的是毫不退讓,相反的不顧眾人眼光,更持刀反擊的主動積極,這次的爭執,卻也鋪陳出了她與由藤龍也(Fuji Tatsuya,1941 ~ ,現年79歲)飾演的男主角「吉田屋」鰻魚料理店老闆石田吉蔵的機會,電影《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L'Empire des sens/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劇情由此展開,真實故事中的人物阿部定與石田吉蔵,1936年相遇時為31歲與42歲,在1976年電影中飾演他們的松田英子與藤龍也,當時是24歲與35歲,男俊女美膚質身材都保養的十分得當,也讓角色更具說服力。

電影距今時隔44年,除了男主角藤龍也與少數幾位配角外,包括導演大島渚( Nagisa Oshima,1932~ 2013)與女主角松田英子(Eiko Matsuda,1952 ~ 2011)都已仙逝,透過本片寫實與藝術巧妙融為一體的作品,讓現代觀眾得以跨越時空的藩籬,一窺這部被喻為世界十大禁片之一的異色藝術電影,2020年10月31日在台上映的《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L'Empire des sens/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的深厚內蘊!
   
<電影本事>  

1936年,曾經淪為妓女的阿部定(由松田英子飾演)在東京一家旅館從事女僕的工作。旅館主人石田吉蔵(由藤龍也飾演)對她虐戀,從此兩人開啟一段由性愛實驗、酗酒、以及各式各樣自我放縱所組成的熱戀。
  
石田拋妻棄子追隨他的戀人阿部定,阿部定對石田的佔有慾和忌妒心也與日俱增,石田則更加渴望去取悅她。
  
他們的纏綿悱惻提昇到極端的轉捩點,石田發現他在窒息式性愛時,能達到極端的快感,卻於此情境之中遭到殺害;之後阿部定閹割了他,並以血在他的胸膛寫下:「定吉二人永遠廝守」。
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L'Empire des sens/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出  品 國:日本/法國
語      言:日語
電影類型:劇情
台灣上映:2020年10月30日
片  長:01時49分
台灣發行:傳影互動
級      別:超限制級
IMDb分數:6.6
監       製:Anatole Dauman
編       導:大島渚( Nagisa Oshima,1932~ 2013)
配       樂:三本稔
攝       影:伊東秀男
剪       輯:浦岡敬一
錄       音:安田哲男
燈       光:岡本健一
服       裝:加藤昌廣
化       妝:竹村幸二
髮       型:大沢菊江
演       員:
松田英子(Eiko Matsuda,1952 ~ 2011)飾演阿部定
藤龍也(Fuji Tatsuya,1941 ~,現年79歲 )飾演「吉田屋」鰻魚料理店老闆石田吉蔵
中島葵(1945 ~ 1991)飾演「吉田屋」鰻魚料理店老闆娘石田吉蔵之妻
松井康子(1939 ~ ,現年81歲)飾演田川酒店經理
芹明香(1954 ~,現年66歲 )飾演「吉田屋」鰻魚料理店女侍松子
小林加奈枝(1907 ~,現年113歲 ) 飾演老藝妓菊竜
殿山泰司(1915 ~ 1989)飾演老乞丐
九重京司(1910 ~ 1985)飾演老師大宮先生
白石奈緒美(1935 ~ 2019)飾演藝妓八重次
堀小美吉飾演三和藝妓
FB粉絲頁:[url=https://www.movier.tw/ifilm%20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傳影互動[/url]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傳影互動 ifilm 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威映象 Hooray Film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ts4NBhtSI),版權歸屬傳影互動 i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