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系統性紅斑狼瘡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複製網址]
17.jpg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病變的嚴重程度及范圍因人而異,本病患者的臨床表現具體情況有以下幾方面:眼部表現,眼部表現的出現對SLE的判斷非常重要,眼部病變不但可為SLE的首發表現,也是疾病的嚴重程度和預後的判斷指標。 與其他侵犯眼睛的結締組織疾病不同,SLE幾乎可以影響眼睛的任何部分,任何患有視網膜炎或鞏膜炎的患者都必須仔細檢查SLE。
除了類固醇,羥氯喹亦可用於治療紅斑狼瘡症,但最近有指羥氯喹能夠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令藥物變得搶手。另外,生物製劑是新一代的治療藥物,雖然效果良好,但價格昂貴
1、鞏膜炎:據報道SLE患者鞏膜炎的發病率為1%,鞏膜炎的發生是SLE全身活動期較准確的體征。當全身性疾病,鞏膜炎和惡化是由複發加重,鞏膜炎也可能是SLE的首發表現。當漫SLE之前或結節性鞏膜炎通常鞏膜炎,特別是全身性血管炎,也可能會出現壞死性前鞏膜炎。盡管後鞏膜炎少見,但也是多發性肌炎的眼部臨床表現之一。任何鞏膜炎都是多發性肌炎全身損害的一部分,隨著多發性肌炎全身疾病得到控制,鞏膜炎也將隨之緩解。
以往醫生會處方類固醇和傳統抗風濕藥紅斑狼瘡治療,但會有副作用,影響器官功能,現在以生物製劑輔助既可減輕傳統藥物引起的不適,又能有效控制早期病徵。
2、鞏膜外層炎:SLE發生鞏膜外層炎很少見,Watson和Hayrhh觀察的159例鞏膜外層炎無一例SLE,但鞏膜外層炎可是SLE的首發症狀。
紅斑狼瘡症,接近九成病患者是女性,是一種慢性的自身免疫疾病,部份患者可能出紅疹、關節痛,甚至會出現器官發炎,導致器官損傷和併發症,嚴重甚至會致命。
除了鞏膜炎和鞏膜外層炎外,多發性肌炎患者眼前節受累還可出現角膜炎、結膜炎和前葡萄膜炎。結膜炎可影響瞼、球和穹隆結膜,引起上皮下組織纖維細胞增生,從而可以導致出現結膜退縮。最多見的角膜組織病變是淺表點狀角膜炎,也可發生角膜細胞基質進行浸潤、邊緣性部分角膜形成潰瘍和血管翳。角結膜幹燥症可伴隨SLE出現,但很少見。 雖然葡萄膜炎很少發生,但葡萄膜炎可繼發於青光眼,不嚴重,並有效進行適當的治療。後段疾病和除前眼部疾病更加嚴重。大約5% 的病例有眼底改變。眼底改變不具有特征性,不能作為診斷的重要依據,但眼底改變的出現或消失是評價全身性疾病嚴重程度和預後的良好指標。節後最常見的眼病是視網膜棉絮狀滲出物,視網膜出血和視網膜或視神經乳頭水腫,視網膜靜脈迂曲擴張。棉絮狀斑多位於後極部及其附近,1至數個,大小1/4~1pD,此種棉絮狀斑是視網膜毛細血管的前動脈血管炎閉塞,而使毛細血管床缺血所致。視網膜組織出血常位於一個視盤附近或黃斑部;多數為神經網絡纖維層散在的火焰狀小出血斑,亦有影響較大或深層原因出血。視網膜或視盤水腫程度一般來說並不存在嚴重。其中一些發現與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相似,可能與 sle 無關。
相關文章: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