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話題] 女人四個“非常時期”養生道

[複製網址]
經期,以調為養: 婦女月經期間,要以調為養,不可貪涼飲冷或過食辛辣溫熱飲食,也不可妄用苦寒辛散的藥物,以防經血凝滯或經量過多。此時,需適寒溫、淡飲食,進補時應處處顧及陰液氣血,不可長期食用溫燥補陽之物,也不可過勞或劇烈運動,以防傷耗正氣。寒性月經延後,可飲用薑艾黃酒紅糖茶;瘀血腹痛,可飲用玫瑰月季花茶;白帶增多,可飲用扁豆山藥茶;體虛月經不調,可多食母雞瘦肉湯或阿膠龍眼湯等。另外,經潮及經凈3日內,均不可行房事、盆浴、遊泳,或用不潔護墊,以防外邪傷胞宮而致病。孕期,以靜為養:妊娠期間,母兒連為一體。母親情緒波動、喜怒無常,或嗜食煎炙、辛溫、酸澀,或不節、不潔房事,都會導致自身臟腑氣血紊亂,影響腹中胎兒健康發育。因此,妊娠要以靜為養,慎房事,尤其是妊娠3個月內及7個月以後,必須避免房事。如有流產史,特別是反復流產史者,更需整個孕期均禁房事,以防動胎流產。另外,孕婦需調情怡志,避免抑鬱、怒暴或悲傷,以防動氣傷血。整個孕期均需適寒溫,避免寒熱濕邪與血相搏而致病。妊娠期間,孕婦脾胃較為虛弱,此時不宜服食滋膩礙胃、助熱、助濕以及煎炙、辛酸食物,以免礙血傷胎。產後,以通為養:婦女產後要以通為養,即惡露、大便、乳汁均需通暢。產後7日內惡露未凈,敗血未去,不宜服用酸、澀、寒、涼、高脂油膩之品。產後多虛,飲酒多則易傷氣血,少飲則行氣血,還可以通經絡、行乳汁。產後吃生薑、黃酒豬蹄湯,可有養脾胃、活脈絡、下乳汁之功,至今為民間所流傳。更年,以和為養:女子49歲前後,處於更年期。臨床表現為月經終止、形體衰敗、老年疾病高發等,此時要以和為養。多食清淡富有營養的食物,如瘦肉、雞蛋、牛奶等,或食用桑椹膏、龜鹿守真膏,或吃烏龜、甲,魚、燕窩、白鱔,或食用黃精銀耳羹、烏雞枸杞湯等,以調補陰陽、健脾開胃。老年養生對於延年益壽尤為重要,概括起來是:飲食清淡、軟爛易消化、少食、忌飽脹以養脾胃;適當勞作以舒筋骨;適量、科學鍛煉以強身;走進自然,沐浴陽光與新鮮空氣以養臟腑氣血;寬容大度、隨遇而安、順應自然以暢情志。如能勞作有度;保養有方,處事和諧,欲登上壽之堂,非不能為也。(責任編輯:徐曉宇)
參考資料:https://www.joshuaavram.co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