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洗澡時你會選擇香皂嗎?下面帶你了解香皂都有哪些成分

[複製網址]
洗澡時你會選擇香皂嗎?下面帶你了解香皂都有哪些成分


很多媽媽都會在廣告中看到人奶香皂,又或者是金盞花香皂,还有很多不同的手工香皂,聽說這些香皂對敏感和嬰兒敏感有著不錯的療效。其實這些香皂是否有治療敏感的功效呢?原理又是什麼呢?其實這些香皂是什麼東西呢?
手工香皂:有人奶香皂,羊奶香皂,牛奶香皂,或是金盞花香皂,乳木果香皂,等等其他香皂,聲稱可以人奶香皂對嬰兒敏感有很好的治療作甪。首先大家要了解其實手工香皂是什麼?其實手工番梘的原理是很簡單,其實就是由水 + 油 + 強鹼,經常用的是Sodium Hydroxide (NaOH)的強鹼,是鹼性的化學物質,所以就是用水 ,油 , 鹼性化學物質。而這些鹼性化學物質是很強的,度可能和通渠水一樣的,所以就是這三種物質混合,加上溫度,就有一個皂化的化學反應,就會變成香皂,能夠帶走油漬。這些香皂的製作過程不算是很難,只是需要時間及材料就可以造到。所以想更正一下大家,對天然及無化學成份的概念全是錯的,因為皂化反應其實是由水及油和鹼性化學物質做成的,水和油可能就是天然的,但強鹼 (Sodium Hydroxide) 絕對是化學物質,不是天然的成份,所以是天然成份+不天然的成份,是否等於天然呢?皂化反應是三種物質的混合,就成為了香皂,多數聽到的人奶香皂,會包含人奶以及一些油的成份,比如乳木果油,檻㰖油,葵花籽油,或椰子油,再加Sodium Hydroxide (NaOH)混合一起,或者可能加入精油,或者是金盞花水,或者是一些藥材來做香皂,造成混合液體再變成固體後,就成為一塊香皂了。塗抹在身上的時候,皮膚就會接觸到裡面的成份,比如人奶的成份,包含蛋白質和糖,還有是金盞水裡面的成份及乳木果油的成份,它會在你皮膚表面停留一段時間,但一沖水就會沖走了。聽到這裡,是否覺得這些物料都很普通,又如何能治療濕疹呢?有關它們是否有治療敏感的作用,我還是比較懷疑的,因為你塗抹在身上後,再用水沖走,這實油,人奶,各種成份都己經被水沖走了。所以究竟它是如何造成治療敏感的效果呢?
其實有一個道理可以支持到這件事,都有不少人說小朋友用了這些手工香皂後,可以治療敏感。原因是因為大家在超巿買的沐浴液,里面會有很多不同的成份,可能有抗菌劑,起泡或其他質地調整劑,所以當使用沐浴液時,皮膚會接觸很多化學劑,尤其是平價的香皂,里面可能會有引致敏感的起泡劑,抗菌劑,或防腐劑。所以當使用淋浴液時,皮膚會接觸致敏的化學劑,所以會令敏感不能改善。
那為什麼手工香皂又能夠改善呢,因為剛才己提及,手工香皂內有水油及強種,這三種簡單的成份混合一起而產生的皂化反應,而排除了剛才提及,會令人致敏的抗菌劑,防腐劑以及起泡劑,就有機會令敏感減輕了。其實最重要的是當你使用了手工香皂,是可能令你停止接觸致敏源,所以令到敏感好轉。我自己個人認為,比較少機會是因為香皂有治療作用。另一方面,大家若要使用手工香皂,也要留意它的成份,比如造手工香皂時是使用椰子油又或者是使用杏仁油,因為有人是會對椰子油敏感的,也有對杏仁敏感的人,都可能會有過敏的反應。為何有人使用手工香皂後敏感會好呢?可能因為手工香皂內沒有他的致敏成份,加上之後使用的淋浴液是有致敏成份,當他停止再使用時,使用手工香皂就會好了。所以,始終都是因為沒有再使用致感成份在自己的身上,不再引致敏感。
人奶香皂是否真的能夠幫助嬰兒敏感呢?很多手工製作者在推廣自已的產品時,都會狂夸人奶香皂可以治療嬰兒敏感。其實真的有意使用人奶香皂治療嬰兒敏感的話,建議媽媽們自已嘗試用新鮮的人奶塗抹在寶寶敏感的部位上,其實都是同人奶香皂一樣的好。嬰兒洗澡時我不用人奶香皂,還能用什麼?我建議媽媽們可以試試不用清潔用品,只用清水去作清潔,因為嬰兒的活動量不高出汗機會比較少,有清水洗已經是足夠洗去表面的油。


相關推薦:
一起來了解身體的敏感反應吧我留意到自己經常講嬰兒敏感或幼兒濕疹,發覺比較少講及兒童及大人的濕疹,如果你是一個大人,你本身沒有濕疹問題,但卻突然出現濕疹的問題,或你小朋友本身沒有問題的,但卻無故於成長時出現敏感的問題,要如何處理?為何會這樣?成人濕疹及嬰兒敏感方面,如...

寶寶皮膚容易過敏?看完我分享說不定對你有幫助!我們現在人在新加坡,我們終於從臺灣過年回來啦。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嬰兒敏感的時候怎麼辦?因為我經常帶我的寶寶,在新加坡跟臺灣來回飛,很多我自己的客人他們就會問我說:Mackey妳平常帶寶寶出門的時候,妳都會特別帶什麼,或者是有什麼特別需要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