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高血脂~安西教練的麻痛世界

[複製網址]
1
高血脂的應對策略
血脂的種類及形成的機轉其實還蠻複雜的,相信大家也了解長期高血脂對身體的危害,所以要如何預防或控制高血脂的產生呢?
預防方面當然就是之前與大家分享的飲食和適度運動。

那如果已經有高血脂的問題要如何控制呢? 當然是吃藥
首先要了解血脂多高叫高血脂?
其實血脂的是否超標還要看看本身的身體狀況來決定,
一般而言,低密度脂蛋白(LDL)大於190 mg/dl(以下數值單位一樣就不再標示)就是高血脂需要藥物治療,所以LDL是臨床上很重要的指標。
如果有合併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狹窄、抽煙、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因為心血管有問題的機會相對高,所以血脂需要嚴格的管控,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 TC)大於200,LDL大於160即需要治療。如果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大的患者如風險因子大於兩項或曾經發生心血管梗塞又或是曾接受介入性治療者則需要更嚴格的管控。

決定藥物治療之後要看一下腎及肝功能來決選擇合適的藥物(心血管疾病多數較容易與腎功能連動)。
很多朋友都怕吃藥有副作用會傷肝或傷腎,但是不治療而造成腦心血管的傷害絕對比藥物所產生的傷害要大很多,所以如果無法靠飲食和運動將血脂維持在正常範圍的話絕對要考慮藥物治療。

[color=var(--accent)]#相關藥物的關鍵字Lipitor, Crestor, Repatha, Praluent
[color=var(--accent)]#慢性病多數與腎功能腎循環連動,藥物的選擇要考慮肝腎功能

照片來自安西教練的麻痛世界

照片來自安西教練的麻痛世界


以上分享來自尹家展醫師的Facebook粉絲專頁「安西教練的麻痛世界」。

目前尹醫師為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腦瘤、周圍神經功能治療(疼痛麻木),三叉神經痛及顏面神經痙攣,脊椎神經手術,脊椎高頻熱凝療法手術,慢性下背痛治療。



尹醫師將定期更新各種小知識、養生的小秘訣,歡迎大家追蹤起來~





五十肩、五十肩治療、復、痠痛、肩頸痠痛、神經痛、養生、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微創手術、痠痛、腳麻、神經痛、脊椎、整骨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