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爆掛] 睡眠質量較差或與個體多種慢性疾病風險增加直接相關

[複製網址]
當臨床醫生重點關註生活方式的改變來管理和預防多種慢性疾病時,他們通常會詢問患者的飲酒、吸煙習慣、鍛煉方式和飲食狀況等,但患者的睡眠質量和持續時間呢?近日,壹項刊登在國際雜誌Sleep Medicine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西安大略大學等機構的科學家們通過研究揭示了睡眠的質量和時間長短與患者患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有關,同時研究人員還認為,在臨床實踐和公共衛生中應該更多地關註良好睡眠習慣的推廣。
  文章中,研究人員使用加入到加拿大老齡化縱向研究計劃(CLSA)中年齡在45歲以上的3萬多名成年人的數據進行分析,研究者Saverio Stranges教授表示,睡眠依然是壹個在臨床上容易被忽視的公共健康問題,本文研究提供了額外的證據表明睡眠在個體多種慢性疾病的預防和管理上持久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研究人員特別關註了多重病癥(multimorbidity)的發生,即壹個人被診斷出同時患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慢性疾病,這些疾病包括相對常見的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抑郁癥和癌癥等。
  研究者發現,多重疾病和自我報告的睡眠質量較差以及睡眠時間(包括睡眠過多或過少)的改變之間存在著壹致性的關系,具體而言,對自己睡眠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的男性參與者患多重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0%,而年齡在65-74歲之間、自我報告睡眠質量不滿意的參與者患多重疾病的風險則會增加43%。當研究人員分析睡眠持續時間時,他們發現患多重疾病與睡眠不足之間存在壹定關聯,而且多重疾病的患病風險或與睡眠過多之間存在著強烈的關系。
  自我報告睡眠時間較短(每晚不到6小時)的女性參與者患多重疾病的風險會增加16%,而自我報告睡眠時間過長(每晚超過8小時)的女性參與者的患病風險則會增加44%;自我報告睡眠時間較長的男性參與者患多重疾病的風險會增加45%。研究者表示,此前壹項國際研究揭示了睡眠和多種慢性疾病發生之間的關聯,但這項對加拿大人群進行的研究則主要分析了中老年人群睡眠和多重疾病患病風險之間的關聯。
  研究者Kathryn Nicholson博士指出,本文研究強調了加拿大老年人群自我報告的睡眠模式(持續時間和滿意程度)與患多重疾病可能性/風險之間的重要關聯,盡管我們必須承認這種關聯持久液哪裡買是基於橫斷面研究所得,而其之間的因果關系並不能從研究中確定,但研究人員能利用諸如CLSA等計劃中的數據資源,從而更好地分析自我報告的睡眠模式與人群患多重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
  目前已經有確鑿證據表明,睡眠不足會對機體心臟代謝、內分泌、免疫和炎癥系統產生負面影響,而且在過去幾十年裏,人們的睡眠質量壹直較差;這或許會讓很多人開始擔憂,因為如果睡眠質量較差會增加個體患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那麽在臨床上研究人員或許就應該更加關註睡眠衛生,並將其作為後期公共衛生健康研究的重點。後期研究人員還會繼續利用CLSA的相關數據來探索人群患多重疾病與其它健康指標之間的縱向模式。
  最後研究者Nicholson說道,高質量的睡眠對機體健康非常有益,而且完成高質量的睡眠有時候是壹項非常大的挑戰,我們希望本文研究結果能夠讓我們繼續強調重點關註睡眠並以其作為健康指示的重要性,而且對個體的睡眠評估需要重點關註睡眠質量和睡眠持續時間,同時也需要將其納入到個體患多重疾病風險的誘因之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