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天時地利的好芋頭

[複製網址]
1
說起大甲芋頭好吃的原因,淵源竟是兩次重創台灣中部的水災,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和五十二年的「葛樂禮颱風」,造成大甲大安溪水位暴漲,將河裡的砂質土帶到了鐵砧山下的農地上,正好適合芋頭生長。芋頭種植早期極需水分,大安溪就在一旁;然而,收成前卻又必須保持乾燥。每年冬天,乾冷的東北風正好從大安溪的海口往農地送,彷彿是為此地的芋頭而吹。天時、地利,造就了大甲芋頭的好品質滅曱甴

而「人和」,則讓大甲成為芋頭的代名詞。民國八十七年,大甲芋頭大豐收,造成一斤只要三至四元的低價。當時開糕餅麵包店的阿聰師,收到種植芋頭的親戚捧來的芋頭,和兒子吳生泉興起了用芋頭製作甜點的念頭,為生產過剩的問題出點兒力。

父子花近一年工夫,不斷改進、琢磨,有「紫色玫瑰」之稱的先麥芋頭酥,終於成形。他們將整個芋頭的意象轉化為糕點,芋頭酥螺旋狀的外觀,就像芋頭本身輪紋狀的外表;而品嘗內餡,就像是在吃新鮮的芋頭一樣,內裡鬆軟可口,外皮酥脆芳香紐崔萊

現在,芋頭價格穩定,一斤約三、四十元。而目前大甲種植芋頭的面積超過四百三十公頃,幾乎全年皆可採收,產量為全省之冠。掛上「大甲」二字的芋頭,似乎就是品質保證,這也讓芋頭和芋頭酥都成為「大甲三寶」(鎮瀾宮、草蓆、奶油酥餅)之外重要的當地特產。

為取得最好的「特上芋」,先麥與專門收購芋頭的商家配合,不與農家契作。阿聰師的兒子、也是先麥食品的總經理吳生泉解釋,大甲的芋頭「檳榔心芋」,共分七級,先麥指定要最高級的「特上芋」,塊頭扎實,剖開後有紫色毛孔,會出乳汁,用指甲稍壓一下,會感覺綿密,其一斤的成本就要比中級芋頭貴上五至十元。

一開始有二十多個商家主動要為先麥供貨,還有「爛芋」充數情形。被先麥退了幾次貨,達不到要求的商家知難而退,現在剩一、二家配合。阿聰師也時常下田去看看芋頭的長相,以確認品質CLINICZ

先麥每天製作約莫一萬個芋頭酥,芋頭早上被送進工廠之後,立即清洗,再去皮、去黑子與不合格的部分,從新鮮芋頭到製成內餡,就要至少花上六個小時。處理過後,每顆芋頭平均只有一半會被用上。從早上開始備料,一直到下午四點左右才有辦法進行下一階段包餡的工作。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