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閒聊] 相比“面子”,71.0%青年找工作更看重“裏子”

[複製網址]
這種特殊的畢業季即將結束,通過“雲計算合同”很多畢業生設置工作。隨著就業市場的變化,年輕人的職業選擇也呈現出新的特點。一些企業工作進行表面看著光鮮,可發展以及空間不大,一些社會工作內容看似不那么“高大上”,但能鍛煉人、發展學生空間大,這類研究工作正受到年輕人越來越多的關注。

前不久,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  前不久,對1920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1.0%的青年找工作更看重“裏子”。求職注重 " 裏子 ",64.0% 的受訪青年認為是對未來有更明確定位。

相比“面子”,71.0%青年找工作更看重“裏子”

如B同學:上海某高校應屆畢業生說,她找工作看重興趣、薪資、發展前景,不喜歡簡單重複的工作,“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不會在清閑中磨滅意志。我最後選擇的工作,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3年內就有晉升的機會。”

北京某高校對於應屆大學畢業生曾嵐嵐(化名),通過進行線上面試入職了一家新媒體技術公司。“如果不是喜歡的行業和工作,我會非常抗拒。我更喜歡事業發展和廣闊的空間。”

"調查中,71.0% 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找工作更看重 " 裏子 "。交互分析發現,職場青年(75.0%)比應屆畢業生(49.7%)明顯更看重“裏子”。

求職時,大家看重什么?薪酬高福利好(67.0%)位列第一,之後依次是:職業發展空間大(46.0%)、單位性質(45.0%)、自己喜歡(43.0%)、能得到鍛煉和成長(40.0%)、工作穩定(37.0%)、企業文化符合個人價值理念(36.0%)。

劉念覺得職業之間沒有區別,我們不再看重“面子”,人們可以更加注重實現自己的價值。

江蘇省某高校發展社會主義學院作為輔導員袁鑫(化名)介紹,他帶的人文社科類專業培養學生,近兩年擇業具有明顯更看重自己一份研究工作能帶來的實際的東西,而不是我們有沒有“面子”。即便是一些 " 體面 " 的單位來校招聘,如果工作枯燥、簡單重複,也吸引不到多少學生。他們會看重專業知識技能的發揮、未來企業能否可以得到長足發展等。

年輕人求職重“裏子”,64.0%青年認為是對未來有更明確定位

調查顯示,89.0%的青年感到如今年輕人找工作比以往更看重“裏子”了。進一步分析發現,應屆畢業生有此感受的比例更高(91.9%)。

“工作是自己做的,不是給別人看的。今年的疫情爆發之後,我更專注於跟隨自己的心。“” 曾嵐嵐“說,大部分學生在班級事業越來越重視自己的興趣和職業發展,因為只有極少數人去上班聲音大選擇。

劉念感到,年輕人對於工作的面子 裏子的看法跟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的年輕人非常看重企業自身的價值可以實現和遵從自己內心喜好,不受影響他人看法的左右。

政治學商學院教授,​​人力資源開發和中國政法大學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的中國大學的年輕人說找工作,現在更務實,因為他們的未來充滿了期待,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一個優秀的企業,非常注重年輕人進行訓練,這也導致了青少年的成長和注重自我提高。”他舉例,華為公司會給新入職大學生配兩名導師:操作導師和思想導師,幫助我們新人可以提高企業實戰工作能力,盡快從學生進行身份轉型為合格職場人。

年輕人求職注重“裏子”,64.0%的青年認為是對自己未來有更明確定位,57.0%的青年認為是更在意從業實際心理感受,54.0%的青年指出是重視自我價值的實現,51.0%的青年認為是有主見,更加獨立,46.0%的青年表示是更加務實,看重個人成長。

陝西某事業單位職員鄭鈴(化名)認為,很多有“裏子”的工作往往對個人要求更高:頂住壓力的敬業精神、自我主導的成長精神、與時俱進的學習精神,“他們往往更加注重自我挑戰和超越,不會一直待在舒適區,敢於突破自己,發掘更多的潛力和可能性,實現自我價值和成長”。

在袁鑫看來,畢業生在找第一份工作時不再需要考慮企業是否體面,而是一個更加科學理性,提高自己崗位與個人的匹配度,更容易在工作中能夠獲得樂趣,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中,形成一種良性發展循環,更能成長為專業技術人才。

64.0  64.0%的青年認為求職看重“裏子”,能讓人盡早遇到適合的“終身”職業,56.0%的青年認為能縮短職業摸索期,55.0%的青年認為能增加就業穩定性,55.0%的青年表示更能激發熱情與進取心。

王霆建議年輕的職業生涯,專注於工作人員甄選,人力資源作為核心業務的能力。“像這樣的公司深深地致力於將人才作為核心戰略資源,並積極參與對年輕人的教育。 而注重人才培養的氛圍也會讓年輕人注重提升個人能力,高效工作,形成健康的職業觀。“他建議,了解年輕人的創業生涯路徑在擇業時,良好的職業期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