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文藝/劇情] 《火口的二人》It feels so good.

[複製網址]
1
《火口的二人》(2020) [7/10]
其實當時看到《火口的二人》的預告時,這種有限自由中的放蕩不羈、突破世俗眼光的歧異愛情,還有加上預告的調性,不知道為何一直聯想到李滄東的《燃燒烈愛》,而透過聊天聊出愛情哲學則讓我想到洪常秀的作品,但這兩位導演我都怕爆,身為假文青的我實在無法招架,加上我不喜歡無所事事的人物設定,情色我猜也是片商為了掩蓋難以入口的內容而刻意放大的噱頭,整體看起來我好像只能對這部片敬而遠之。結果看完意外的有對到一點頻率,除了保持清醒的看完整部片(我不會說是因為情色片段篇幅很多的關係的),也仔細去想了一下在火山口的這兩人,究竟是在追尋著什麼。

(以下將涉及劇情討論)

這段感情是不是在追尋倫理的認同呢?互為堂兄妹的直子和賢治,戀情一直以來都壟罩在「近親相姦」的陰影之下,雖然倫理管束不住他們的肉體關係,但出生以來即有的社會規範卻仍根深蒂固在他們的心中,因而造成他們的愛總是抱著「一定不會有好結尾」的心態在發展。到了最後各自逃開並步入婚姻時,才聽聞母親對他們兩人的戀情是有期望的,這遲來的認同解開了直子的心頭鎖,更成為後續發展的引子。

而在再次相遇前的這段期間,他們在尋找救贖。賢治大概知道自己無法好好的離開直子,所以藉由出軌強制結束他想逃開卻也逃不開的戀情,並和出軌對象成家立業,找到了救贖。直子在之後也遇到了一位軍官,311震災的陰影一直在他心中,而和一位軍官相遇並成家似乎有種報恩情節,也算是找到了救贖。但兩人找上的都並非是真正的救贖,也因此發展都不順利:賢治離了婚,而直子再次找上了賢治。

他們是不是一直都在追求刺激呢?喜歡在公共場合做愛,並用相機記錄下刺激的每一刻,甚至到之後的婚前偷情也算是在尋求刺激。直子找上賢治時設下五天的時限,讓他們短暫的回到過去的關係,對於這段關係而言,五天的倒數如同末日即將來臨,所以他們暫時放下了社會規範,回應肉體對彼此的呼喚,而在五天過後火山爆發,真的末日到來了,他們也解脫社會規範,把握這最後的時間好好在一起生活。末日逼迫他們面對彼此內心最深處,或許只是放縱自己的理由,或許真的是末日倒數,都讓他們正視了心中的渴望,也讓他們懂得珍惜曾經失去的美好,在追尋刺激的同時,也找到了自我,填滿彼此的靈魂。

他們曾在富士山火山口意象式的殉情,但靈魂卻也真的一起沉睡,再也分不開,而隨著富士山的爆發,兩人的靈魂再次甦醒,壓抑已久的情感也奔放起來,並從社會規範中解脫。你有看過哪一部電影的性愛畫面,到高潮時還會刻意「拔出來」的嗎?這些畫面的安排,為的就是直子最後的這一句同意,兩人經歷了多年的壓抑,終於願意完全的接受彼此,也在這末日願意攜手迎向未來,在末日中看見歷盡波折後的曙光,意外的美,也有種解脫感,如同英文片名一樣,It Feels So Good。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