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19第四屆核電影影展)《全面圍核》--- 理性探討核廢幅射...

[複製網址]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核電影》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起策畫,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核能、能源與環境」議題為核心,從「核」出發的主題式影展,策展小組自2013年開始每雙年舉辦,在極有限的資源下自籌募款影展經費,從世界各國國際影展精選與環境、能源相關的紀錄片在全台進行非營利播放,吸引了上千觀影人次,影展全台後續巡回更超出了50場,為的是讓更多的民眾能藉此反思當代能源問題,理性探討如何更有效積極地防止核污染,對於後代造成的萬年遺害。


2019來到了第四屆的《核電影》影展,首波為《核廢》單元,核電在當代最大的爭議,遺害萬年的工業廢棄物 – 核廢料,到底對社會與環境帶來什麼影響?今年拉長展期,陸續推出不同單元的策畫構思,一共選映來自美國、法國與丹麥三部紀錄片,展演場次電影資訊、日期與時間分別如下,《核電影》所有放映均為免費入場,每場次開演前20分鐘開放索票,請至影展現場服務台洽尋索取,每人至多索取2張,座位有限,票索完為止。

2019第四屆核電影影展

一、《全面圍核》(Containment,美國)
Peter Galison, Robb Moss/2015/美國/1時22分
2019/11/23 SAT. 18:00 光點華山/2廳 A Tow(133座)
2019/11/30 SAT. 16:10 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60座)

二、《核廢夢魘》(Waste: The Nuclear Nightmare,法國)
Éric Guéret /2009/法國/1時38分
2019/11/30 SAT. 13:00 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60座)

三、《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丹麥)
Michael Madsen /2010/丹麥、芬蘭與瑞典/1時15分
2019/11/30 SAT. 19:00 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60座)

全世界400個核子反應爐中所囤積大量用過,如果未能妥善保存控管,幅射威力將致命的核燃廢料,不管是留在原地、流放入海中或埋藏在深層地下,至今沒有任何國家有辦法完善處理,並保證不會發生意外。

而上週二晚上搶先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了2019第四屆核電影影展中,由Peter Galison與Robb Moss執導的紀錄片《全面圍核》(Containment,美國),這是一部探討美國政府、科學家與人民,關於設置全球第一座被許可將超鈾放射性廢物儲存一萬年的「核廢料隔離中試廠」(WIPP – Waste Isolaton Pilot Plant)的過程,也是繼德國在Morsleben radioactive waste repository與Asse II礦山之後,世界上第三個存放核廢料深層地質處置庫。

2019第四屆核電影影展《全面圍核》(Containment,美國)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2iJBBD5iE




   

這部由Peter Galison與Robb Moss執導,拍攝於2015年的紀錄片中《全面圍核》(Containment,美國),除了完整地介紹WIPP的防護能力,也談到了科學家與負責單位要如何設計思考未來一萬年的防護警告與發想規畫。電影一開始就表明美國的核廢料,源自於當年來自美國戰爭需要,研發與生產核子武器,足以讓戰爭一夕勝負逆轉,但因此產生的核廢料,蔓延至少10000年對環境與人民健康的污染讓人恐懼。
  

而WIPP設置在位於埃迪縣東部,新墨西哥州卡爾斯巴德以東約26英里(42公里),該地區被稱為「新墨西哥州東南部核走廊」。該走廊還包括新墨西哥州尤尼斯附近的國家濃縮設施,德州安德魯斯邊界附近的低水平廢物處理設施,以及將在新墨西哥州尤尼斯附近建造的國際同位素公司設施。

2010年,美國能源部(USDOE---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撤銷了先前在內華達州開髮絲蘭山核廢料處置庫的計劃,WIPP原先被列入用於儲存與核武器防禦相關廢物的廢物的設施考量。

但該廠發生在在2014年發生的意外事故,導至核廢物爆炸和放射性物質外洩,造成包括21名工廠工人在內,暴露於核廢料污染中,這可能導致肺,肝和骨骼癌變,WIPP原先計畫也完全暫停下來,要先確認能有足夠的防護機制才會再次啟用。

片中不只訪談了包括一位電氣核工程師,能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Arjun Makhijani在內,美國環境保護與核廢料處理政府官員、核廢料專家、地區牧師、居民等不同層面的相關人員,也持續追蹤關心發生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的後續。Arjun Makhijanii寫過許多書和報告,分析了各種能源的安全性,經濟性和效率,他在美國國會作證,並擔任核監管委員會程序的專家證人。

另外,這周末我在動物星球頻道,看見這部「核災過後車諾比」電視節目,片中提及1986 車諾比事件/車諾比核事故過後,至今33年,一群集結全世界學有專精的人類學家、生物學家、生物演化學家、昆蟲學家、植物學家、鳥類學家、生物演化學家與魚類學家,他們在俄羅斯官方的許可下,重返車諾比核災地區,除了研討調查經過這麼多年,車諾比核災地區的幅射值有無變化外,也在研究過程中驚訝地發現有人類返回原居住地居住,訪談中得知他們是因為受不了其它沒受到核幅射污染居民的歧視才決定冒險回到原居住地,一如日本福島居民也有提及類似問題,小心翼翼地過著與幅射污染共存的生活。

另一方面,科學家驚訝的發現除了當年因核污染的植物,成了數十年不腐蝕的樹葉化石,這如果一個不小心因天乾物燥引發火災,那飄散帶有高幅射值的樹葉一旦落入水中與其它地區,可能造成更大規模難以管控的核幅射污染外。

正面的是科學家發現在這些被高度核污染的地區,不僅沒有從此萬物俱寂,相反的卻是生機盎然,他們發現了鳥類、鼠類、魚類、螞蟻都順利存活下來,而且也在歐洲紅鯰與南雀身上發現下一代的魚鳥,都已發展出防幅射的物種,身上的DNA有自行抗幅射的機制,另外他們也進行了幫老鼠、田鼠進行了注射抗氧化藥物實驗,發現這的確有助於改善解救被核污染的人類。

跟我之前在2017年第三屆的《核電影》影展,所看到以詩意手法講述車諾比核災過後居民心情的《車諾比的悲鳴》,以及聚焦在官民衝突與漁民悲鳴的《福島漁民物語》的記錄片相比,2019第四屆核電影影展,所看到的第一部紀錄片《全面圍核》(Containment,美國),以美國與日本,西方與東方在面對及民、產、官與學不同層面立場族群,關於核廢料處理議題的態度,理性與感性之間,條理分明的敘述,讓人能更客觀地去理解人類共同面對的棘手難題,與落實改善的策略方向與未來計畫。

發生在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與2011年的「福島核災事件」殷鑑不遠,《全面圍核》(Containment,美國)這部記錄片,讓我看到了全民如何理性地探討《核廢》議題,以及進一步採取相關的防護設施,也希望這樣言之有物的紀錄片,能喚醒更多國人的關注與制定長遠計畫,以落實全面圍核,保護全人類的身心健康、居住正義與安全!

2019第四屆核電影影展/首波《核廢》單元
策展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FB粉絲頁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影展洽詢專線 : (02)2393-0500
<場地資訊與入場須知>

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入場方式: 核電影影展所有放映均為免費入場。每場次開演前20分鐘開放索票,請至影展現場服務台洽詢索取,每人至多索取2張,座位有限,索完為止。

<即刻申請核電影放映!>
申請方式:

一、喜愛核電影及關心能源與反核議題的社會大眾、影展觀眾、企業、店家若有意願提供影展贊助,請與我們聯繫,可以選擇不同贊助的回饋方案,實質支持影展舉辦。

二、徵求各地有熱誠的放映合作夥伴,未來可在您所在的校園、店家或社區舉辦巡迴放映座談。

<核電影環台映演計畫說明 >: https://gcaa.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55

<捐款綠盟> : https://gcaa.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3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官網(http://www.gcaa.org.tw/),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2iJBBD5iE),版權歸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電影製作公司所有。

三、車諾比事件
車諾比核事故(Chernobyl disaster),或簡稱車諾比事件,是1986年4月26日於蘇聯烏克蘭普里皮亞季市車諾比核電廠發生的核子反應爐破裂事故。該事故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也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

四、福島核災事件 2011.3.1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2%9B%E7%AC%AC%E4%B8%80%E6%A0%B8%E7%94%B5%E7%AB%99%E4%BA%8B%E6%95%85

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事故/ふくしまだいいちげんしりょくはつでんしょじこ  )是位於日本福島縣海濱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因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所引起的一系列設備損毀、爐心熔毀、放射線釋放等核能災害事件,為全球自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能事,也是第二起在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中被評為第7(最嚴重等級)的核電廠事故。

但事故後無人因放射線曝露而立即死亡,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事件後出生的胎兒出現流產、死胎、身體及精神疾病的機率不會增加,約1300人在地震後因為病情惡化或身體狀況變差而死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