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POP!我最喜歡普普風了,但什麼是普普風?

[複製網址]

001.png

一直以來,這個世界都很愛安慰人:「如果沒有經過磨難,你就不會成長得更壯碩。」就像我們對藝術家的感覺一樣,好像非得經過那樣三餐不繼,餓到前胸貼後背;或是家徒四壁,茅屋都被頑皮的秋風吹垮,才能創作出不朽的傑作。
.
難道生命和創作都非得是這樣沉重又艱辛的事不可?天才總是寂寞的、被世人所不解的;一定要苦哈哈的懷才不遇死在街頭,過了好幾年,等世界前進到他當時的境界時才感嘆:「哇!原來他才是先知啊。」才贏得了身後名─但給你選擇:活的時候不被看重,直到死後才名垂千古;和生前順應潮流名利雙收,死後淹沒在歷史的鴻流中,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9eb5c3847e6a267596b12b3f2e0db68f.jpg

是我太俗氣嗎?我毫不猶豫的會選擇後者。
.
普普藝術和我的選擇是相同的,幹嘛要走吃力不討好的那條路,誰說討好大眾口味就是膚淺呢?對消費者而言,這根本是棒透了,因為你永遠買不起任何一幅梵谷的畫作,而且說實話你也沒有辦法生出一個適合收藏它的好地方。所以當你想裝點你平凡人生中的平凡小屋的平凡小牆,還有比像普普藝術這種隨處都買得到、既充滿年輕氣息又活潑迷人的作品更好的選擇嗎?
.
最棒的是因為普普本來就不介意和商業掛勾,所以它可以拼命量產;我們都知道的,當你買4個包子要80元,但當你買6個就會是100元─越大量生產,就能越照顧好自己扁扁的荷包。
.


e4c894a2e14a647fb8f86e71b48c32cb.jpg

而且你想掛一幅充滿痛苦和哀嚎的黑暗油畫在你平凡小屋的平凡小牆上嗎?然後在好不容易下班回家想好好休息看一下《康熙來了》的時候,為小S的話呵呵大笑,卻總覺得有點對不起身後愁眉苦臉在拾穗或是晚禱的畫中人。
.
所以,在牆上掛一張安迪沃荷(註)的瑪麗蓮夢露或是大香蕉,看《康熙來了》的時候是不是相互輝映多了?因為「媒體」、「廣告」都是普普藝術最愛的主題,再搭配上搶眼的顏色、大塊的幾何線條─畢竟會看《康熙來了》的你一定是期待在下班後能不用大腦的哈哈笑笑度過宅之夜,那直接反應消費文化、歌頌通俗流行的普普當然是不二的選擇!
.
人生已經這麼辛苦了,就讓我們走普普風,過一段享樂時光吧!



1724cddb56bfd55db44ae3c404103504.jpg

※ 註‧安迪‧沃荷(Andy Warhol, 1928-1987):
美國最具代表性普普畫家,創作領域多元,賺進了四面八方的財路。擅長以超大量的「重複」,用大眾熟悉的東西,運用攝影技術與繪畫結合完成作品─這招百般使用,可口可樂、康寶濃湯、清潔劑都有幸擔任過他的麻豆兒。
(附帶一提,他超有錢!)



※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惡補筆記本:

1.普普(POP)就是Popular的縮寫,意即流行、通俗藝術。
2.1961年,英國人從美國的大眾文化中得到啟發,普普藝術於是在英國出現;1962年,美國才開始大量跟進─所以老美該向英國佬說謝謝。
3.好萊塢電影、搖滾樂、廣告、媒體都是普普藝術最愛的題材,通俗有什麼關係,通俗才能賺得更多!退流行有什麼關係?退流行才能用新流行再賺一筆!



看完了輕輕鬆鬆的普普藝術,我決定也要過一個輕輕鬆鬆的人生。例如下午我可以先去看場電影…【愛情大臨演】【藍色情人節】都滿吸引我的;然後晚上再到喜悅溫泉會館去參加露天星光溫泉派對,搞不好會遇上帥如金城武的有緣人嘻嘻…不過要參加這些行程我今天就不能工作了,只好現在馬上去請假囉!



本文最後由 城市通小編 於 2011-5-19 18:03 編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