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喜劇] 《江湖無難事》對於看預告就聯想到其他電影的我來說...

[複製網址]
《江湖無難事》(2019) [7/10]


這是一部你在看預告的時候,腦中會跳出很多聯想畫面的電影。找來一直都是以國語演出的邱澤演台客,還尬了整場的台語,這樣的選角概念有點像當時《角頭》找了台語不輪轉的小鬼黃鴻升和王陽明當主角一樣;主題曲由李英宏操刀,上次邱澤演出的《誰先愛上他的》主題曲也是由他製作;片中講到影視圈的無奈,創作時會面臨各種難題和妥協,和《瘋狂電視台瘋電影》一樣都是導演寫給影視圈的一封情書。片中角色們拍的是活屍片,這種片中片的類型讓人想到《一屍到底》,尤其是飾演導演的黃迪揚大喊「我一定把它拍到最好!」,和《一屍到底》的導演吶喊「不要停!繼續拍!」的時候,兩幕的概念真的神似。看個預告就有那麼多線索可以猜測劇情走向,以至於很難抱著沒有任何期待或比較的心態進場,但好險,《江湖無難事》有走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所有的猜測都被證明只是猜測,與實際內容無關。



要把《江湖無難事》當作職場劇嗎?看電影是一件靈魂可以被帶到九霄雲外的娛樂,讓人難免會幻想這是一個很夢幻的工作環境。但拍電影更多時候是需要臨場應變的挑戰,還有創作精神與投資方的觀念衝突,這些其實大家都懂,只是觀眾無法有太多共鳴,畢竟這工作還是離一般觀眾太遠,要是拍得過於專注在這一塊反而會變成是圈內人自溺的自爽片。如同現在眾多的職業劇,除了帶到職業的專業性,更多部分還是在角色的發展上,要是《實習醫生》或《法醫女王》每分每秒都在開刀或解剖屍體,我想應該沒人看得下去吧。《江湖無難事》每個角色都有超展開的發揮,尤其邱澤和黃迪揚飾演的豪洨和穩死,他們倆兄弟情誼的情感堆疊,讓劇中的溫馨和衝突都適得其所,毫無尷尬。整部片也不是一直都在拍電影那麼簡單,還穿插著一些小事件慢慢帶動主線故事,再加入國片最近很愛的懸疑元素,不管什麼都想要來個結局大反轉的安排,增加了一點趣味性。


要把《江湖無難事》當作黑道賀歲片嗎?如果你對賀歲片的印象是低俗、難笑、資深藝人大亂鬥,那你可以放心看《江湖無難事》了。我想賀歲片在拍攝的時候多少會考慮到老一輩觀眾的觀影角度,但《江湖無難事》大尺度的畫面、演出、不是那麼直球的笑點,要是一般老人來看大概會崩潰。和讓我尷尬癌爆發的賀歲片比起來,《江湖無難事》有幾段真的讓我笑開懷,而且是那一段都演完了還會有點笑到停不下來的狀況。
最後,也是最多人會聯想到的,要把《江湖無難事》拿來和《一屍到底》比較嗎?我覺得《一屍到底》是厲害在劇情的細膩度上有著非常厲害的「迴圈」,把每個細節的因果關係都安排到非常精準,但劇情本身只是「一個事件」,故事性其實略低。而《江湖無難事》則是有著完整的故事線,搭配著突發事件讓故事發展在超展開之餘也沒有脫離主線:「拍好電影」,劇本的完整度上在近期國片中可以算是中上。還有在前段提到的,角色之間的情感也是《一屍到底》沒有的,讓《江湖無難事》多了一些活屍以外的溫度。


還有最值得一看的是演員們的表現,邱澤已經不用多提,他在《誰先愛上他的》就已經證明他的戲路已經脫離偶像劇小生了,而這次的台客演出再走出另一條戲路,只是我覺得他的台語和同場的龍劭華、顏正國比起來明顯很不道地。較少電影作品的黃迪揚是這部片中有讓人驚豔到的演員,一開始還覺得有點生澀,但後面一場與邱澤的對手戲中整個情感爆發,動作、情緒、台詞、張力都相當到位,覺得是全片最精彩的一段(不把笑點算進來的話)。至於姚以緹為何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看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了,一人飾演三角就算了,這三個角色還有極大的落差,能夠同時駕馭真的不簡單,雖然是有不同聲音演出的輔助才能有這麼好的效果,但我想演員本身絕對是功不可沒的。從小看龍劭華演戲長大的,覺得他現在演什麼像什麼,連演個活屍片都讓人動容,不愧是金鐘影帝!(而且聽他講台語才是真的舒服)

歡迎加入粉絲團  欸冷的直感影記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