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對收入沒概念?巴西近七成高收入人群稱自己“窮”

[複製網址]
1
本次調查共對2025名巴西人進行了采訪,目的是了解全球最不平等的十個國家中民眾對於不平等的看法。
樂施會的宣傳協調員拉斐爾 喬治(Rafael Georges)表示,從調查中可以看出人們對於不平等有一定的概念,但低估了不平等的程度。“人們會感受到不平等,但不知道如何來計算不平等的程度。”他說。
一方面,巴西人意識到社會存在不平等,數據顯示91%的受訪者認為少數人收入非常多、許多人收入非常少。但另一方面,他們對收入的分配沒有概念。比如在那些收入較高(月薪在4700雷亞爾以上)的受訪者中,仍有68%認為自己屬於全國50%最貧困的人口,但事實上他們屬於較為富裕的那部分。
喬治表示,這導致減少不平等性的挑戰更大了。“為了改變不平等的狀態,人們至少要意識到自己所處的位置,否則收入較高的人群也會覺得自己沒有得到任何特權。”他說。
巴西Insper商學院公共政策中心協調員那埃爾西奧 梅內塞斯 菲力奧(Naércio Menezes Filho)表示,巴西人的看法也是在預期之中的。“人們不知道有些巴西人生活如此貧困,那些每個月掙3000雷亞爾的人當然不覺得自己賺得多,很多人認為只有百萬富翁才算的上有錢人。”他說。
而巴西地理統計研究院(IBGE)的數據顯示,實際上僅有1%的巴西人是所謂的“百萬富翁”,這些人的收入是巴西50%最貧困人口平均收入的36.3倍。
許多學者認為,巴西之所以不平等的主要原因是,稅收制度更傾向於這1%最為富有的人口。自1995年來巴西法律就規定,賺取企業利潤和分紅的人不用納稅,而這也是最為富裕人口收入的主要來源,所以說巴西中產階級和窮人才是納稅比例最高的人群。
調查數據顯示,如果巴西政府准備提高稅率以提供更好的服務時,75%的人口表示反對。而如果政府提議只針對富裕人口增稅時,71%都表示贊成。
此外,大部分認為不平等性會對一個人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55%的人認為那些努力學習的窮人孩子和富人孩子不享有同樣的成功機會。
“這反映出了巴西社會的觀點,也就是在出生那一刻起這個人的未來已經確定了。由於不平等性已經非常高了,一些精英可以通過一些公共政策來變得更加富有,比如繞開遺產稅。” 菲力奧說。
受訪者還指出,引起不平等的原因主要是就業、教育和腐敗。當一個人收入越少時就業機會就越少,當收入增加時教育就成為了重中之重。但專家認為,改變教育體制確實有利於消除不平等,但就業和腐敗對不平等的影響不大。
“很多人認為,如果打擊腐敗不平等性就會減少,但實際上引起不平等是更深層面的東西。但是在經濟危機時期和腐敗盛行的時期,人們會認為就業和腐敗對不平等性有影響。”聖保羅大學教授瑪塔 阿萊切(Marta Arretche)說。
調查還顯示,46%的受訪者認為最近巴西政府推出的改革措施無法改變窮人和富人之間的差距,42%認為這會讓差距更大,只有8%認為可以縮小差距。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