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報] 高雄電影節:看來自拉脫維亞的搖滾樂團如何勇闖北韓!

[複製網址]
搖滾樂團北韓出任務《北韓搖滾解放日》真善美Rock世界首次解放鐵幕
兩秒定生死!天才棋手對戰世界最強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
AlphaGo連勝人類全紀錄!《AlphaGo世紀對決》世界矚目
美韓聯合軍演兩年一次,今年自8/21(一)持續十天的「防禦性軍演」升溫北韓緊張情緒,高雄電影節今天不約而同公佈,世界首次以「搖滾」突圍北韓鐵幕的《北韓搖滾解放日》,當時正值軍演緊張時刻,來自拉脫維亞的工業搖滾樂團萊巴赫竟孤身勇闖北韓,是世界首次有「搖滾樂團進入北韓表演」的創舉,這場「震驚世界的演唱會」,竟然只能用威風凜凜重搖滾詮釋《真善美》電影裡的〈Do-Re-Mi〉輕樂音,就算歌目與表演風格被嚴密控管,萊巴赫還是穿上高麗服、大唱自由頌,最尖銳而嘲諷無比的手法,「致敬」了思想戒備森嚴的北韓,酣暢淋漓的紀實翻轉了北韓鐵幕下的神祕;而另一部也選映與韓國相關,由世界矚目的人工智慧迎戰最強人腦的《AlphaGo世紀對決》,由榮膺多達十座艾美獎傳記能手葛雷格寇斯執導,全程紀錄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開發過程及與世界棋王李世乭的世紀對戰,叩問人工智慧究竟象徵人腦神話的終極幻滅,抑或是科技文明的嶄新起點?在電影網站IMDb也開出 9.8分超完美評價。

高雄電影節更多精彩主題與片單,將陸續公布,影迷請拭目以待。影展於10/20(五)至11/5(日)舉行,相關資訊可上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或臉書粉絲團【高雄電影節】查詢。

北韓搖滾解放日 (4).png

世界首次搖滾樂團北韓出任務,不畏軍演用搖滾樂融化槍桿子:《北韓搖滾解放日》
北韓政府為了慶祝脫離日本統治70週年,在2015年解放日慶祝活動中,破天荒邀請一支搖滾勁旅來到首都平壤演出!當年美韓關係緊張,美國與南韓進行聯合軍演,加上南韓重啟心戰廣播,北韓認為形同宣戰,金正恩更威脅要向關島射導彈,戰爭局勢節節升高!沒想到來自斯洛維尼亞的搖滾樂團「萊巴赫」(Laibach)更孤身勇闖北韓,是世界首次有「搖滾樂團進入北韓表演」的創舉!挪威表現藝術家莫頓托拉維克(Morten Traavik)首執長片導筒,耗時一年的紀錄片《北韓搖滾解放日》(Liberation Day),正是記錄萊巴赫這個自比最被誤解的樂團,來到自稱最被誤解的政權,作最不可思議的文化交流。

電影如實還原號稱想嶄露開放進步與國際化一面的北韓政府,從一開始百般阻撓這如「萬惡根源」搖滾樂團登入自己「仙樂樂土」,更表示不歡迎充斥著「色情影像」與「禁忌政治」議題的萊巴赫樂團登堂入室,更展現樂團總監莫頓托拉維克以高超的人脈與技巧,巧妙說服北韓當局讓「萊巴赫」站上平壤舞台,更完成兩場名為「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的演唱會演出。

西方傳媒渲染為「震驚世界的演唱會」,歌目與表演風格更被全程審核,一首又一首「敏感」歌曲被迫放棄,最後只得以北韓人民最熟悉的電影《真善美》切入,大唱〈Do-Re-Mi之歌〉在內等四首金曲,更以低沉嚴肅的主唱嗓音詮釋披頭四(the Beatles)與歐洲樂團(Europe)的金曲;工業電子重搖滾改編真善美的輕樂音,衝突滿點的嘲諷樂音,也帶給北韓前所未有的搖滾樂新體驗。萊巴赫樂團更表示,原定翻唱北韓國歌,卻被制止,他們只得翻唱著名民歌〈阿里郎〉,向這個思想戒備森嚴的北韓「致敬」。

成軍30年的萊巴赫樂團常以法西斯軍裝出現,飽含批判意味的政治嘲諷,是他們所聞名的手法,「說我們是法西斯分子,就像說希特勒是個畫家一樣。」電影呈現萊巴赫樂團再以拿手好戲,穿上類似中山裝的「人民服」,樂團形象翻轉鐵幕。不過北韓人民無法嗅出其中的雙重批判意涵,國家通訊社朝中社更只以「樂隊通過獨特的唱腔、豐富的音色和熟練的演繹,表現出很好的藝術手法。」全數忽略他們所帶來的革命影響。

《北韓搖滾解放日》(Liberation Day)一如萊巴赫樂團所知名的樂曲〈告密者〉(the whistleblowers),口哨聲響起時,呼籲人民革命之火光應當盡速點燃;本片以搖滾樂團進軍北韓為題,以世界絕無僅有的搖滾樂團演唱會揭開北韓面紗,尖銳而嘲諷無比的鏡頭,令影迷大笑後不禁思索鐵幕背面的人民所面對的政治真實。「動物農莊」作者喬治歐威爾說「所有的藝術都是政治宣傳!」、而萊巴赫樂團則以行動表現「所有的政治宣傳都是藝術!」
(本片版權由翻面映畫提供)

AlphaGo世紀對決 (3).jpg

《AlphaGo世紀對決》:世界矚目年度最重量人機對戰電影
號稱是人工智慧界的阿波羅計畫,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崛起於2014年Google旗下的一組團隊Deepmind研發,規則簡單,可能性卻趨近無限的中國傳統國粹—圍棋,向來被人工智慧開發者視為難以攻克的高級里程碑。

《AlphaGo世紀對決》(AlphaGo)即是從AlphaGo與世界棋王李世乭展開五場關鍵對弈切入,以緊張的人機圍棋對決,帶出人工智慧電腦能否戰勝人腦的終極神話。紀錄片忠實還原對奕時刻的高度緊張,AlphaGo前三局以3:0,大克全勝棋王李世乭,在世界創下最高八千萬人次同步觀看棋局,不禁驚呼人類雖發明電腦,但血肉之軀卻敗於機械運算。

然棋王李世乭在第四局逆轉為勝,下出人工智慧看不懂的「神之一手」,李世石神奇逆轉取首勝,也讓這科技神話止於一時。計畫創辦人哈薩比斯表示,挑戰世界最高段棋手只為從失敗的經驗,從而獲取改進的經驗值,他非常感謝李世乭打敗AlphaGo,讓人工智慧有著不斷進化的可能。

人機大戰並不新鮮,但以深度學習、強化創新為原理的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屢屢戰勝人腦,早已創下人工智慧的里程碑。原來,許多科學家都以為,得再花上幾十年,才有辦法讓電腦科學跟上圍棋的複雜與策略性,而AlphaGo竟然用三年就達成目標,它以擁有自我創作及學習力的人工智慧程式設定,不斷自我對弈強化學習。

打造出AlphaGo的首席科學家更是來自台灣的博士黃士傑,在這場世紀對決,他更親自坐到了棋盤上,作為AlphaGo的「手」,幫AlphaGo下棋,他是Google旗下最熟悉圍棋軟硬體的首席工程師,在研發AlphaGo前,黃士傑早已闖出名堂,在2010年其開發的「Erica」擊敗了圍棋界公認的最強程式「Zen」舉眾嘩然。

《AlphaGo世紀對決》亦步亦趨紀載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在模擬百萬場對戰後,成功擊敗歐洲圍棋冠軍,並於2016年挑戰韓國世界棋王李世乭,展開為期一週的五場關鍵對弈,除了彌足珍貴大量近身訪談幕後團隊的研發過程,導演葛雷格寇斯(Greg kohs)以行雲流水的畫面,如實揭露李世乭從未曝光的血淚畫面,以特寫放大戰敗後的無奈,又再以內心戲刻劃李世乭反敗為勝的重要契機。緊張刺激的比賽片段,更融入深刻的科技文明探索,牽引影迷跳出對於人腦與電腦對弈單純勝負的想像,進一步探尋AlphaGo問世背後所帶出的時代意義!AlphaGo的技術也在未來移轉到醫療、能源相關應用,造福人類社會。




圖文提供:高雄電影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