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孤獨人的美食

[複製網址]
達芙妮?杜?莫里哀在經典小說《蝴蝶夢》的開頭寫道:現在我看見那種滴著奶油的煎餅,小塊鬆脆的尖角吐司,剛出爐的薄片麵包,那種不知什麼東西做成的三明治,散發著一種說不出來的香味,聞得叫人覺得愉快;那種非常特別的薑餅;那種放在嘴裡即刻融化的蛋糕;還有與之成雙配對的成分較濃的水果蛋糕,上面綴滿果皮和葡萄乾。

小說,我更喜歡村上春樹小說中那些孤獨人的美食,他們把洋蔥切得像剃刀刀片一般薄,把大蔥和幹梅肉拌在一起撒上松魚幹,或者用大蒜和辣椒炒義大利細麵條。這些精雕細琢的食物穿插在光怪陸離的經歷之間,用來證明人物自身的存在。烹飪成為我愛上村上小說的原因。

村上的小說說明了,即使你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你也得吃飯美麗華旅行社。不過,文學中的食物傳達出的,也許是深埋在讀者心中的幼稚願望,我讀的故事是“真的”,故事中的人物和事件並非是一些作家任意想像出的產品。雖然那些人物在去行動、去思考之前,是作者安排他們去進食,即使如此,這也說明他們似乎有某種程度上的獨立性。這也正是平面設計師黛娜?弗雷德(Dinah Fried )製作和拍攝文學飲食的原因。從《白鯨》中的蛤蜊鱈魚濃湯到《龍紋身的女孩》中的單片三明治,她的攝影集《虛擬飲食:最令人難忘的文學餐點相冊》呈現了50道文學經典中的食物。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是黛娜製作並拍攝的卡夫卡《變形記》中善良的妹妹給變成甲蟲的哥哥準備的食物:一張舊報紙上有不新鮮的一半腐爛的蔬菜,有昨天晚飯剩下來的肉骨頭,上面還蒙著已經變稠的白醬油;還有些葡萄乾杏仁;一塊陳麵包,一塊抹了黃油的麵包,一塊撒了鹽的黃油麵包。

法式燜牛肉是《到燈塔去》中的重要情節。伍爾夫寫道:“微帶炫耀地揭開那只棕色大缽的蓋子,一股橄欖、油和肉汁的香味撲面而來。廚娘在這道菜上整整花了三天的時間。拉姆齊夫人把勺子伸進酥軟的肉裡時心想,她一定要非常小心,給威廉?班克斯挑一塊特別嫩的肉。她看著缽子裡面,缽子的壁閃閃發亮,大量可口的棕黃色的肉塊美麗華旅遊,加上了月桂葉和調味酒。”窮學生威廉?班克斯完全被迷住了,他“專心地吃著這道菜。味道很濃,肉很嫩。烹製得十分到家”。

《到燈塔去》出版之後五天,瓦內莎?貝爾,佛吉尼亞摯愛的畫家姐姐,為了這一情節專門寫信問妹妹:“到底怎麼做這道法式燉肉呢?真的要提前三天燉嗎?”雖然按照你對神經質的小說家的刻板印象,讓你覺得佛吉尼亞連煮個雞蛋都不會,更不用說削土豆皮了,但是英國作家Jans Ondaatje Rolls告訴讀者,佛吉尼亞對美食也很有品位。

在《布魯姆斯伯裡食譜:生活、愛和藝術的配方》一書中,Jans Ondaatje Rolls告訴讀者,與作為核心成員的佛吉尼亞姐妹一樣,布魯姆斯伯裡文化圈的成員是他們時代的美食家,正如他們喜歡談論佛洛德、普魯斯特、最新的愛情事件一樣,他們喜歡新鮮的菜肴,對美味、隨意的菜肴充滿熱情,尤其鍾情于普羅旺斯的葡萄酒和法國南部美食美麗華旅遊,這是因為愛屋及烏,他們熱愛法國後印象派的藝術。

有了《布魯姆斯伯裡食譜:生活、愛和藝術的配方》這本書,粉絲們就可以模仿偶像的飲食了,查爾斯頓的早餐是去皮的橘子、麥片粥和咖啡,還有炒雞蛋和自製的黑麵包。

《虛擬飲食:最令人難忘的文學餐點相冊》和《布魯姆斯伯裡食譜:生活、愛和藝術的配方》告訴我們,小說能夠把讀者帶進另外的時間和空間,而餐桌和飲食,不管豐盛還是貧瘠,始終是把虛擬和現實聯繫起來的紐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