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科幻/動作] 《重裝任務》情感消失的國度

[複製網址]
1
有時候會突然想看某部片子,除了一種情緒上來之外,另有其原因是,日常生活中有情形讓我起了記憶上的連結。這電影<重裝任務>(Equilibrium)對我來說便是後者,前陣子看到北韓的新聞,讓我不禁想起了2003年看的這部片。



電影名稱:重裝任務(Equilibrium)
出品國家/語言:美國/英語
類型:劇情.動作
年代:2002
導演:寇特威默(Kurt Wimmer)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 艾蜜莉華特森(Emily Watson)

片長:107分


故事設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時間點,二十一世紀初,一個以高科技、社會主義、專制的方式統治人民的國家,國家的核心想法便是「情感是戰爭犯罪的根源」,強制人民固定時間需打遏制情感的藥劑(類似鎮定劑),以便維持國家和平之況,主權者是教父,施法者是教士。一旦發現有情感的「罪犯」,便要立即處死。而其中一位教士,逐漸發現這樣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於是他進而開始做出一些行動......。

電影的色調與物件,以灰白、金屬色調為主,不論在汽車、飛行船或者武器來說,都足以顯示在西元2002年人們對於不久的未來想像是什麼。二十一世紀初的現在看起來是有點誇張,其實也不論多近或多遠的未來,對人們來說都深不可測,科技快速得無法預估,它是產生在「爆炸似的想像創造力與商業結合的最大可能性」裡,科幻電影就是如此,迷人之處在於:還沒有證實之前,都是有可能的。



聽起來有點可怕,沒有情感的世界是什麼?

情感之於人,如江水般,可載舟,亦可覆舟。

在這部片裡,情感像是毒蛇猛獸,任一丁點的同情、愛慕、悲痛都被視為不可赦的重罪,電影塑造出的高科技國家裡,情感是被鄙視,汙名化的,是不能讓人民團結的最大毒瘤;但諷刺的是,人生也是因為情感而得以被賦予意義。在科技與人性之間,導演很明顯點出失衡的情況,讓觀眾去思考,到底什麼才能襯托出人類的「價值」?




有幕讓我覺得有趣,士兵站在教士前問:「我們燒毀了這些人的東西之後,就沒犯罪物可燒了,那我們要做什麼?」(這些東西意指藝術品、古典音樂,那些會喚起曾經記憶的手札照片等)。機械似的制式化生活,鼓勵人們互相舉發情感罪犯,達到一個沒有情感又充滿「菁英」的社會。但實質多麼乏味又難受,主宰者自私想掌握一切權力,便扼殺人類最基本的感覺自由,違反人類的天性,他們真的願意要屈服在這樣的體制之下嗎?

情感可以控制,但不是讓它消失,縱使我們都知道「感覺」有苦有樂,但擁有這些才能稱作生活不是嗎? 電影表達出「沒有感覺」的可笑,原因在於科技是來自於人性,卻要來壓制人性。(不是套用某品牌的slogan啊)

  



自由難得,但在獲得之前需要打破體制,甚至有喪失生命的可能。尤其對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教士,身為體制的執行者,一方面也是嚮往自由的角色,更是兩難。

記得在03年看的時候,覺得男主角交叉耍槍很帥,不過現在看來反而覺得很扯,以一敵百又不流血的情況,根本就是英雄主義的最佳詮釋嘛,不過不得不說,畫面很有駭客任務的味道,同時兼具一些人類需要省思的情況,是不錯的好片。



圖片來源/ 福斯
文/楊孟

收藏收藏2 推 噓
2
我沒看過><

推文

這部片滿久的....哈哈  發表於 2012-2-11 19:48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3
看海報的風格就覺得這部片好像很硬

推文

有...因為強調沒有情感、無人性的感覺,自然海報就會呈現等同味道! (Y)  發表於 2012-3-12 19:0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