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話題] 人際關係與社交技巧

[複製網址]
多動症和社交技能的獲得

社交技能通常是通過偶然學習獲得的:觀察他人,模仿他人的行為,進行練習並獲得反饋。大多數人在兒童早期就開始了這一過程。通過“玩弄成年人”和其他兒童活動來練習和磨練社交技能。通過觀察和同伴反饋,可以使社交互動的重點變得更加清晰。

患有多動症的兒童經常錯過這些細節。他們可能會挑剔一些適當的內容,但缺乏對社會期望的整體了解。不幸的是,作為成年人,他們常常意識到“某物”缺失了,但從未完全確定“某物”可能是什麼。

社會接受度可以看作是螺旋式上升或下降。表現出適當社交技能的人會得到與他們互動的人更多的認可,並被鼓勵發展更好的社交技能。對於患有多動症的人來說,螺旋形往往會下降。他們缺乏社交技能會導致同伴拒絕,從而限制了學習社交技能的機會,從而導致更多的拒絕等等。社會懲罰包括拒絕,迴避和其他不那麼微妙的手段,以表示對他人的反對。

重要的是要注意,人們並不經常讓得罪的人知道社會侵犯的性質。指出犯有社交技能錯誤通常被認為在社交上是不合適的。因此,人們常常獨自一人試圖提高他們的社交技能,而沒有確切地了解哪些地方需要改進。



對多動症和社交技能兒童的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多動症兒童的社交挑戰包括與同齡人的關係混亂,難以結交和保持朋友以及適當的社交行為不足。長期結果研究表明,這些問題一直持續到青春期和成年期,並阻礙了多動症成年人的社會適應。

首先,將多動症兒童的這些困難概念化為缺乏適當的社交技能,以致兒童沒有獲得適當的社交行為。基於此模型,通常在兒童群體中進行的社交技能培訓已成為一種被廣泛接受的治療方式。在典型的社交技能培訓小組中,治療師針對特定的社交行為,提供口頭指示和目標行為的示範,並指導孩子們互相扮演目標行為。治療師還提供正面反饋,並敦促小組使用適當的社交行為為彼此提供正面反饋。指導兒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新近掌握的技能。

最近,多動症被重新概念化為對大腦執行或控制功能的損害。從這種概念上可以得出結論,患有多動症的人的社會缺陷可能不是主要原因是缺乏社交技巧,而是缺乏可靠地使用已經掌握的社交技巧的效率。社交技能培訓可解決技能不足的問題,但不能解決現有技能使用效率低下的問題。藥物治療會直接改變大腦的執行功能,因此可以幫助患有ADHD的兒童更可靠地使用新近獲得的社交技能。研究人員還向社交技能培訓中添加了組件,以幫助患有ADHD的兒童可靠地應用他們在各種環境中學到的知識。為了實現這個目標,

只有少數對照研究研究了對多動症兒童進行社交技能培訓的有效性。這些研究發現,社交技巧訓練可以改善孩子的社交技巧知識,並可以改善父母在家中的社交行為,而這些積極的變化可以持續到研究的3或4個月隨訪期。但是,這些更改僅部分推廣到學校和其他環境。

研究人員還發現,將社交技能培訓嵌入強化的行為乾預措施(例如專門的夏令營計劃)中,是增加兒童維持並概括其所獲得成果的機會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尚無研究解決以下問題:受益於社交技能培訓的多動症兒童在進入青春期和成年後是否會結交更多的朋友,被同齡人更好地接受,並具有更好的人際關係。顯然,這是一個需要更多研究的領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