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有痣的看看:若出現這5個變化 可能發生癌變了 要儘...

[複製網址]
少的幾顆,多的幾十顆。一般個頭不大,不痛不癢的痣大家不會太過在意,因為不影響生活,但如果痣出現一些異常狀況,一定要引起重視,因為痣跟癌症關係密切。

最近,70歲的張大叔(化名)就因為身上的痣,攤上了大事。這顆痣一直在他鼻頭安靜「生長」多年,可最近半年,它突然從「黃豆」大小突變為「花生豆」那麼大

原本個頭不大,也沒有其它不舒服的情況,但是現在瘙癢不斷,讓他總是不由自主的挖摳,有時候用的力氣大了還有血水滲出來,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恢復,只好就診。經過醫生的診斷檢查,原來張大爺這顆痣變成了皮膚癌。



在詢問中才得知,原來張大叔經常在戶外工作,受到大量的紫外線照射,張大叔也不注意防曬。而且張大叔因為瘙癢反覆撓、擠壓鼻子上的痣,使「黃豆」大小的痣,受到了創傷、摩擦、刺激,可能迅速就「變異」長大了,出現癌變。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大多數的痣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只有少數痣會在內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下,發生惡變。


黑痣出現癌變受哪些因素影響?

1、遺傳因素:家族裡如果有黑痣癌變的病例,存在遺傳的現象,那麼親屬中發生黑痣癌變的風險則要高於普通人群。
2、長期的日光照射:因為陽光里的紫外線會對人體有一定的傷害,長期處於強烈的陽光中,會對DNA形成一定的影響,從而刺激到黑色素癌變。
3、內分泌因素:一些人群本身體質較差,身體的激素分泌長期不正常,這也是會引起黑痣癌變的一個高危因素。


黑痣有5個異常,說明有癌變可能!

1、形狀不對稱,長得不規則,可以明顯的察覺到一邊與另一邊的差別。
2、痣的邊緣模糊呈鋸齒狀,黑色素瘤患者身上的黑痣會呈現出向外擴散的趨勢。
3、痣在短期內進展變化快,像張大叔那樣半年內從黃豆變成花生豆大小,再比如三個月長大1-2倍等情況應該要及時前往醫院檢查。
4、痣的大小,因為黑色素瘤的一般是偏大的,如果有直徑超過5毫米的痣那應多加重視。
5、顏色不均,例如黑痣的顏色變淡,出現偏藍色的情況。
點痣能防癌嗎?反覆點痣反而增加惡變風險
有些人可能在想,既然痣有癌變風險,那我把它點了,一了百了不就可以了,並不是,「一點了之」可能還會促發它惡變。
目前來說並沒有方法能完全避免痣的惡變,而且大多數痣並無癌變風險,如果只是為了規避風險,把痣全點了起到的效果也有限。而且選擇雷射點痣如果沒有達到有效的深度,色素痣容易復發,反覆的雷射點痣反而會增加痣惡變的風險。當發現痣有惡變的風險時,應及時就診,選擇手術切除。


如何預防黑痣癌變?
黑色素瘤是內因與外因共同作用下出現的結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通過改善外因來減低其惡變風險。
1、儘量避免黑色素細胞痣遭受創傷、過度摩擦或化學腐蝕等損害刺激。
2、把容易受摩擦部位的黑痣進行預防性切除,例如手掌、腳底、手指、足趾屈側、腰圍、腋窩、腹股溝、肩膀等等部位。
3.注意防曬。像開頭案例中的痣惡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長期戶外活動且沒有防曬。
總的來說,除了預防工作,最重要的是自身的警惕性,尤其是家屬中有黑痣癌變病例的人群,更應該關注身體這方面的變化。當發現異常的症狀表現時,前往醫院檢查診治,減少健康危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