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番茄紅素是如何防癌、抗癌的?

[複製網址]
1

番茄紅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細胞的老化、損傷和DNA突變都和自由基作用有關,而抗氧化劑(如番茄紅素等)在有效清除自由基,從而發揮全身保健作用,其中便包括在防癌作用中扮演重要角色。必 利 吉 必 利 勁 犀 利  士 每 日 錠

番茄紅素是如何防癌、抗癌的?


番茄抗癌


目前,對於癌症尚無十分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人們往往會談癌色變。近年來,各種所謂能防癌、抗癌的產品越來越多,在眾多世界性組織推薦的防癌或保健食品中,番茄總是位居前列。在大量的流行病調查和動物實驗中發現,番茄在防癌抗癌中的優異表現,主要源於其中的番茄紅素。

番茄紅素是如何防癌、抗癌的呢?


第一,通過一系列的生化作用,番茄紅素能促進癌細胞分化(向良性方向轉化),抑制癌細胞增殖。


第二,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番茄紅素能促進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細胞素分泌,如白細胞介素-ⅱ,激活淋巴細胞對癌細胞的溶解作用;被激活的淋巴細胞又能釋放細胞素如腫瘤壞死因子等,對腫瘤細胞具有殺傷作用。


第三,番茄紅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細胞的老化、損傷和DNA突變都和自由基作用有關,而抗氧化劑(如番茄紅素等)在有效清除自由基,從而發揮全身保健作用,其中便包括在防癌作用中扮演重要角色。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人體中番茄紅素的血漿濃度的高低與某些癌症的發生風險存在著非常密切的聯系。例如,美國進行的大量人群前瞻性研究發現,番茄紅素和α-胡蘿卜素等都能降低非吸煙人群的肺癌發病風險,但對吸煙人群番茄紅素能降低肺癌發病風險。因此,對吸煙人群來說,補充番茄紅素具有十分重要的防癌意義。


番茄是不是越紅越防癌?


越紅的番茄越好,說明番茄紅素越多。加工過的番茄比新鮮的番茄更好,因為番茄紅素更易被吸收。研究顯示,富含番茄紅素的膳食能減少膀胱、肺部、攝護腺、皮膚和胃部的癌症以及腸道疾病,並有助於延緩皮膚衰老。


番茄與什麼食物搭配有助防癌?


伊利諾大學和哥倫佈思大學的科技工作者在動物實驗的過程中,對番茄和芥藍共食可抑止攝護腺癌發展的問題,提出了許多令人信服的證據。


他們在206只雄性大鼠的後腹肋部皮下注射了相同數量的攝護腺癌細胞,然後將它們分組,連續22周觀察攝護腺癌細胞在大鼠身上發展的情況。他們在第一組大鼠的飲食中加進10%番茄,第二組中加10%芥藍,第三組中加10%番茄和10%芥藍。


通過觀察,同時兼吃番茄和芥藍的大鼠,治療效果最顯著,腫瘤縮小的程度竟達52%,而且那些腫瘤生長緩慢。從瘤體的組織切片上來看,癌細胞分化遲鈍,癌細胞核的凋亡程度卻相當明顯。由此可見,番茄和芥藍共食的確可防止攝護腺癌的發展。



延伸閱讀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