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壞情緒纏身 是因為你太閑了

[複製網址]
1

有個叫雷蒙德連卡佛的美國作家,因為曰過一句話,而讓我倍感喜歡(如果不是這句話,我也壓根不造他是誰)


他曰:我還是相信工作的價值:越辛苦越好。不工作的人有太多的時間來沉溺於自己和自己的煩惱之中。

我覺得,這個「工作」完全是個泛指。既可以是讓你血脈噴張上躥下跳的工作,也可以是讓你硬著頭皮懶懶洋洋的工作。前提只有一個,你得做事。

人類這種猴子,一定需要通過做事來打發時間,因為人是情緒的動物和胡思亂想的動物嘛,如果沒有做事來佔據你的時間,就只好被情緒佔據你的時間。網上說的那種「無聊到喝完水蹲在馬桶上等的狀態」,畢竟無法成為愉快的常態。

女孩子更需要工作。誰叫我們生來就纖細、敏感、觸角密密麻麻、並且頗為享受著自己「自搏術」一般的思維對擂。

其實根據我對自己多年以來的觀察,除去正兒八經的工作和學習,我一天中想七想八的內容和情緒里,7成-8成都是廢物。不僅無用,而且還會影響我的工作和學習。

比如突然開始擔心一件壓根沒有發生,也不一定會發生的事,竟然還下很多功夫去琢磨解決辦法啦;

過度的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臉上,為多長了一顆痘痘憤怒大半天啦;

上橢圓機之前被各種雜念糾纏,最後放棄健身自暴自棄啦;

甚至在打開一本書之後,陷入某種人際關係的忖度中,最後在11點鐘遺憾地關上書去睡覺啦……

這些癥狀在我開始忙碌工作,陷入一大堆事務性問題,每天卷在頭腦風暴中之後,就都消失了。

而我也越來越嘗到工作的甜頭,它讓我感覺自己並沒有停留在原地,多多少少,方方面面,都有點收穫和進步,以此來打消很多負能量和壞情緒。

所以有時候,「沒時間」是種特別好的自我保護措施。

我沒時間失戀,沒時間跟你勾心鬥角,沒時間體味某人的惡意,沒時間和賤男人玩曖昧遊戲,沒時間迷茫,沒時間猶豫,沒時間害怕,沒時間裹足不前。

而且人的心理暗示和心理安慰機制,會告訴你,雖然你失去了….或失敗了…..但是你在努力不是嗎。

所以每次有讀者留言,問我,特別重要的考試之前,一大堆書沒看,我心裡慌得要命,卻根本無法集中精力,我該怎麼辦呀!

我的回答都是:把你的一大堆書分成每天20頁的小任務,每天只完成當日任務,不完成就不準睡,完成了也絕不多做,這樣你就不會再恐慌了。

因為你心裡比誰都清楚,我在慢慢地往前爬,雖然慢,但只要在動,到點就能搞定。這還有什麼可擔心的!

為什麼很多女孩在白天都是高傲的小姐,10厘米高跟鞋咣咣咣小跑步,簡訊顧不上回飯顧不上吃,一到晚上,追著男票咔咔咔QQ微信輪番轟炸,你怎麼還沒下班你怎麼還不陪我周末幹什麼呀你為什麼不陪我去逛街呀……一下子矮了半截。

要麼就是回到家妝一卸,往地上一坐,開始琢磨,下午隔壁桌的那誰誰說的那話是什麼意思啊?針對誰的啊?我怎麼得罪她了呀?這個賤人……

不是說非要一天到晚都有工作,而是你得找點事兒干,白天8小時是屬於老闆的屬於公司的,晚上的保守估計3小時才是自己的。看看電影寫寫字,哪怕看個快樂大本營傻笑半小時,認認真真洗個澡,約個女伴spa一下,都可以幫你免於自我困擾之苦。

人的自控力是怎麼變強的?你得先從「學會對付自己」開始啊!命令自己馬上站起來去做深蹲,命令自己轉移注意力不準無聊,給自己安排這安排那,把衣櫃里的夏天服飾都拿出來好好搭配一下,跟有趣的人打個電話……..

你對付不了自己的時候,別人是最好對付你的。

所以我深以為,女孩子一定要擁有一份不能太閑的工作,和一份真心實意喜歡的愛好。

前者讓你的8小時過的充實有聲色,後者讓你的晚上和周末過的心滿意足。

別嚷嚷「為什麼我總是高興不起來」,因為你根本沒用力去找「讓你高興」的那個點,或者是把這個點寄托在了別人身上(這是最可怕的,一秒鐘變傀儡)

更多的,是在群里享受衝著一個目標(漲粉絲)瘋狂拼搏的動力,以及戰友們互相鼓勵一同吐槽(老闆)的歡欣。

你們看到的「Queen主義」每天的微信推送,是主編夭夭來做的,這姑娘是個年輕媽媽,每次我跟她微信語音說工作的時候,她那頭總有一個男寶寶在嘰里呱啦地叫,一會兒哭一會兒賣萌,於是夭夭就一手抱著他,一手噼里啪啦擺弄微信,儼然一個辣媽熟練工。(不過最近沒怎麼聽到男寶寶鬧騰了,據說一聽到」點阿姨」三個字,人家就自動安靜下來....)

除了陪伴小朋友之外,她壓根不會小小地嫌棄寶寶哭鬧有多煩,因為她根本沒時間煩。這幾個月的時間倒是看了不少育兒、平衡家庭事業的文章,還採訪到了更高級別的女戰士辣媽,夭夭的進步我都能肉眼可見。

說了一大堆,中心思想就是,如果你天天被壞情緒折磨的頭暈腦脹,或者被迷茫摧殘成殘花敗柳,請不要來給我留言,默默地去把自己的24小時安排滿,即便你回家之後就開始蒙頭大睡,也強過你縮在沙發里畫圈圈,至少多睡覺還能收穫一張水嫩臉。

有時候活得簡單粗暴一點,沒什麼不好,太細膩了你就等著臉黃脾虛吧!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