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你所說的養生,真的是養生嗎?

[複製網址]
1

養生保健是針對健康人群,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身心俱健的一種活動。


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補養之意所謂生,即生命、生存、生長之意,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而康復保健是病者或家屬可以操作的一種治療疾病的輔助手段,是針對性很強的干預性保健方式。


康復醫學是二十世紀初期出現的一個新概念,它以消除或減輕人的功能障礙、彌補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為己任,它與養生保健有著根本的區別。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全球性調查表明,真正健康的人僅佔世界人口的5%,患有疾病的人佔20%。而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絕大部分人需要個性化的康復保健指導。



中國傳統養生文化認為,養生最重要的是養護正氣,即保證五臟六腑的正常運化,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不斷補充被新陳代謝消耗掉的能量,防止過度耗損和意外傷害。


人體需要的六大基本營養素是糖、脂肪、蛋白質、水、無機鹽和維生素。其中,糖、蛋白質和脂肪是供給人體能量的物質。六大營養素主要來自九大類食物穀類、蛋類、奶類、根莖類、肉類、魚蝦和貝類、豆類、乾果類、蔬菜和瓜果類。


遠離惡劣的生活環境,順應四時季節變化,保持生理活動與自然變化週期同步,提升適應環境的能力,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克服不良的生活習慣,調養精神,提高自我心理調適能力,保持情緒樂觀,胸襟豁達,精神健康,積極快樂地投入生活,這些都屬於養生保健,不針對某些功能缺欠人群。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