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提高幼兒園教師信息素養的途徑

[複製網址]
1
一是創新教育觀念加強農村幼兒教師信息意識的培養
思考是行動的前提。要有效培養教師的信息水平,就要改變原有的教育觀念,提高教師對信息的敏感度。這是提高教師信息化水平的基本條件。筆者認為,教師需要利用網絡來收集有關兒童日常活動的信息,並將這些信息集成到多媒體課堂講解中。
二是建立信息技術環境,加強幼兒園基礎設施和信息資源。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把握事前安排、分步實施的原則。第一步是建立覆蓋全區所有班級的教育區域網絡,使校內外信息交流更加便捷;第二步是完善教室設施,使教室成為更加現代化的多媒體教室,使每一個班級都能利用校園網;第三步是通過各種方式收集信息資源,豐富學校資源庫,實現遠程教學資源。共享;第四步,借助轄區內教育區域網的防病毒軟件、網絡防火牆、互聯網安全信息審計系統和入侵檢測系統,有效控制網絡流量,為校區校園網構築堅實的安全屏障;第五步是改善信息技術使用中的條件環境,嚴格遵守多媒體教室的各項規章制度。規范用戶使用和操作,保證設備正常運行。
嘉德麗國際幼兒園沙田幼稚園坐落于風景秀麗的地段,寬敞明亮的教室可以讓孩子們有良好的學習氣氛,其中的教學設施一應俱全,有多媒體教室,還有專門的繪畫室等等。沙田幼兒園以先品格,後卓越的理念辦學,積極地鼓勵學生均衡學習,自行編寫了翹楚啟蒙品德、體育課程,還有普通話以及英語學習教材,注重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開設了誦讀經典篇章課程內容,讓學生能夠通古今,瞭解世界文化,成為一個智慧通明,能辨是非惡善的君子。
三、重視農村幼兒園教師的信息素質培訓,提高信息知識水平
隨著信息時代的迅速發展,特別需要重點培訓教師使用、獲取、創造、處理和交流信息,以便教師能夠:首先學習和掌握現代信息技術處理工具,在互聯網上可以快速有效地獲取更多相關的信息資源。第二所信息技術基礎的教育能力可以在學科教學階段使用各種信息工具和教育方法,可以改革教學方法、內容和評價方法。三是通過開設著名校長講座、教師工作室、職業培訓、學術領導論壇等新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全面提高農村學前教育信息技術教學水平。
四.推進信息技術與五大領域的融合,將信息素養融入教學過程..
信息技術融入五個領域的實質是:根據五個主要領域的特點,改革教學內容“績效模型”、“學習模式”、“教學模式”、“師生交往模式”,其中之一可以在教師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中發揮如下作用:以五場為基本載體,信息技術的教學方法集成到教育階段,和信息的傳輸、采集、應用和處理的基本功能。其次,積極開展網絡教育研究,拓寬教師視野,通過教學論壇、教師博客、專業QQ群、微觀信息群體等網絡技術進行遠程教學、研究性學習和教學。
五、資源互補、輪崗交流、評價體系完善
以本地區示范性幼兒園的優秀資源為基礎,運用教師交流的教學方法進行資源交流,為信息技術教師提供發展和推廣的平台。並利用條件不同的幼稚園,創造長期的溝通系統。有效完善教師評價體系,將教師信息能力納入定期評估范疇,與教師工資評價相銜接。把教師的信息水平標准與教師的知識水平、道德水平、心理水平等水平放在同等位置。成為教師不可或缺的專業素質之一。
相關文章:
新課程下幼兒園的多媒體教學
幼兒園安全教育遊戲輔助教學
以生活教育為理念的幼兒園科學教育
農村幼兒園開展科學教育活動的策略
幼兒園教師語言藝術的分析

收藏收藏 推 噓
幼儿教育重在什么?教育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中,以幼儿时期的教育最为重要,此阶段的教育很可能影响介人一生的思想与行为。在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