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新時期職業教育課程的構建與改革

[複製網址]
1

首先,景區課程的必要性提供
風景名勝區管理課程是高職旅遊專業的必修課,甚至是核心課程。陳燕(2013)、羅桂平(2018)等老師也認為,因為景點是旅遊活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旅遊業的三大支柱包括旅遊飯店、旅行社和旅遊交通。但如果沒有旅遊景點,這三大支柱的業務將大大減少,這取決於遊客參與旅遊活動的目的或需求。無論行業如何發展,到著名景點旅遊的遊客打卡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浙江旅遊職業學院風景名勝區開發與管理專業是國家示范性骨幹職業院校的重點專業,也是國家職業院校的旅遊示范專業。毫無疑問,風景名勝區課程建設對普通高職旅遊專業學生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風景名勝區課程教學是學生培養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專業教學環節。遼寧經濟技術大學(以下簡稱我校)自2011年開始開設景區服務與管理課程。九年來,課程名稱和性質多次調整,但仍在每一個班級開放,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熟悉相關知識,掌握景區必備技能。
二是發展景區建設
截至2018年11月15日,在中國知識網絡中搜索了“風景名勝區課程改革”--混合教學改革等關鍵詞,選出並提煉了13篇具有指導價值的論文。陳妍(2013),羅桂平(2018),事實上,景區的建設和改革與其他專業課程的改革是一樣的。為了經曆多年的設計、實踐、總結、重新設計、再實踐和總結,我校風景名勝區課程也從課程名稱、課程模塊、課時分配、教學方法和手段、課程考試和考試等方面進行了課程改革嘗試。
(A)“景區服務與管理”課程建設階段
我校“景區服務與管理”課程是2011級旅遊管理專業的專業必修課,是2012-2015級旅遊管理專業的專業選修課。第三學期以32學時開始(練習12學時)。課程分為景區服務和景區管理兩個模塊,每個模塊占16學時。本課程以教師授課和模擬訓練為主,以考試結束。
(二)“遼寧風景區實踐”課程建設階段
遼寧風景名勝區是2012/2013年對外旅遊專業的核心課程,從景區服務和管理的過程中進行了改革。第四個學期以48小時(實踐16小時)開始。本課程結束後的培訓周,將提供遼寧景區30小時的實際培訓。本課程共分四個模塊:遼寧風景名勝區實踐(4學時)、遼寧特色旅遊實踐(14學時)、景區服務(10小時)、景區管理(20小時24小時)。每個模塊的教學內容由教師教學、群體任務、項目教學等完成。教師設計了更科學的Excel表單模板,如"課堂測驗評價表"、"類評價表"等,並進行日常教學分析和分數統計,課程結束的方式為考試(通常結果,最終測試為6:4)。在後續培訓周培訓課、實際培訓工作表、現場景點檢查、現場組任務完成後,返回學校報告結果等,以設置實踐工作表、完成現場風景名勝區檢查、現場組任務等方式圍繞各崗位進行景區服務。針對職業發展和課程建設的需要,對遼寧省重點景點進行了調查和拍照,制定了特色旅遊虛擬仿真培訓平台,完善了"學校旅遊綜合實訓基地建設"。在2013年四年級學生中使用了虛擬軟件。
(C)“遼寧旅遊實踐”課程建設階段
遼寧特色旅遊實踐課程是2014/2015年對外旅遊專業的核心課程,它來自遼寧風景名勝區的課程改革。第四個學期以48小時(實踐16小時)開始。在貫徹國家旅遊管理的原則和政策的基礎上,遼寧前旅遊局大力推進我省特色旅遊建設項目,並對"遼寧濱海黃金大道"、"精品線路單圈和第三線"、"五色旅遊精品(金、銀、紅、綠、藍)"等重量級旅遊產品如"遼寧濱海黃金大道"進行了理解。"五色旅遊"的概念,如金、銀、紅、綠、藍等,已擴展到遼寧特色旅遊,包括遼寧生態旅遊、遼寧溫泉旅遊、遼寧工業旅遊、遼寧農村旅遊、遼寧海洋旅遊、遼寧冰雪旅遊、遼寧民俗旅遊、遼寧曆史遺址旅遊。在課程建設和教學的過程中,與時俱進,與行業有著密切的一致性,因此,遼寧省風景名勝實踐課程已經建成兩年以上,將更名為遼寧特色旅遊實踐課程。本課程包括三個模塊:特色景區管理分析(4學時)、遼寧特色景點實踐(溫泉、工業、海洋、鄉村、民俗、冰雪、曆史遺址、紅色景點票務服務、商務服務、接待服務、導遊服務等)。)、特色景區的常規管理(12/14學時)。在"遼寧特色景區實踐"模塊中,采用集團項目任務模式,利用景區特色旅遊虛擬仿真培訓平台進行教學。學生更熟悉景區功能、景區布局、景區類型、特色等,通過軟件進行景區講解和類型分析。本課程采用過程考核,取消最終考核考核。根據《課程網背景問卷》,特色景區實習模塊的學生興趣為81%,課程滿意度為96%,課程結束後,將提供遼寧景點實際培訓30小時,繼續關注景區(如沈陽Sannong博覽公園,包括生態、鄉村、民俗等)。根據實際情況,設置培訓工作表、現場風景名勝區檢查和現場組任務(如景區環境、景區業務、景區功能區、景區廁所、景區人力等),完成返校,形成集團成果報告等。本專業入選我校4年,景區,導遊和外語作為專業課程體系的重點,2012/2015年度旅遊管理專業"景區服務與管理"課程作為專業選修課提供,由於高職類專業目錄的調整、國外旅遊、旅遊服務與管理、曆史文化旅遊與旅遊管理專業的合並,2016年開始新的旅遊管理專業招生。因此,2016-2018年設計旅遊管理專業培訓方案時,根據專業的核心課程設置課程,2016/2018年開設旅遊管理專業,但課程實際培訓周集合中的實訓取消,在過去的九年中,課程教學團隊完成了北京科技出版社於2017年8月出版的一系列教學科研成果規劃教材"特色旅遊景區實踐"的編制,先後榮獲遼寧省職業學院信息化教學競賽一等獎和第二獎,積累了景區教學與改革的一定經驗。
三、新時期如何實施景區課程混改混建
隨著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課程建設和改革顯得前所未有,時代的反思與調整不僅是學生的責任,更是工業企業的發展援助。課程是人才培養的核心,學生是客戶,課程是產品。及時更新的產品可以更符合客戶的需求,以幫助客戶更好地在社會中使用。
(A)有效的課程設計
由於課程是一種產品,課程結構設計和內容整合就像產品設計一樣。他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高職旅遊教師在課程推廣過程中,需要進行一輪課程設計。風景名勝區課程設計的結構需要構建課程模塊,更新課程信息,整合課程內容。根據教師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理清課程內容的邏輯,分析課程內容的重點和難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設計的目的是幫助學生更好地學習和理解,從而達到兩個循環。開學學期的課程有一個完整的周期。課程結束達到了開課的預期,完成了教學計劃的安排;2-3年左右有一個明顯的改革周期,經過2-3輪的實施,使課程的設計結構有了升華或改進。以滿足新一批學生的需要。
(B)合適的工具選擇裝置
將此產品交付給客戶也是至關重要的。目前,各學校已投入使用網絡教學平台,並購買了信息技術公司提供的應用程序和計算機端教學平台,如超級明星和點,以及藍墨水雲類等。高質量的共享類,資源庫也有學習的資源.各種工具和景點可以結合學校和教師的實際情況使用,以適當選擇可用的、方便的信息化工具,提高教學效果。然而,必須指出的是,任何工具都是更好地學習和掌握課程內容的一種手段。作為具有較強實踐訓練能力的風景名勝區的課程,實訓和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是不容忽視的。
(三)繼續開展課堂實踐
為了掌握學生實踐鍛煉的效果,景區課程需要在課後進行有效的組織和監督。混合課程教學改革是將線上(信息工具為載體,課堂延伸)與線下(師生面對面,真實課堂任務)相結合,整合兩種課堂的優勢,進行有效的課堂實踐,把課堂教學的核心交給學生,調動旅遊高職學生的實踐興趣。此外,拓展學生的課外實踐能力和視野,以便更好地認識真實風景區,培養學生的專業理解能力。這一過程要求教師提前設計課程,保證課程實踐和更新的連續性。
(四)及時跟進課程,以反映
課程反思不僅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要求。高職教師課程的反思是必要的。經過一段時間(周、月、學期、年),景區課程必須分階段進行評審和總結。有效貫徹這種課程的醞釀和反思,在不同階段及時調整課程重點,調整教學方法,調整思路,調整教學計劃,將教師從行業和企業收到的信息集成,與時俱進,促進課程改革,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服務。自2017年9月起,以遼寧特色旅遊實踐為核心課程,以超星泛雅為平台載體,嘗試進行混合課程教學改革,構建特色景區管理分析、遼寧特色景區實踐、特色景區日常管理、特色景區培訓等23個項目風格。有將近420000次訪問,豐富的問題銀行和視頻資源。小組活動有利於學生的在線和離線學習,可以看出,新時期高職院校景區課程改革和促進混合教學的關鍵在於教師如何與時俱進,重點是要把學生放在教學的中心地位,以學生的全面參與和有效的效益為基礎,核心是課程,最後由教師和學生在有效的教學和學習過程中完成。通過對景區課程的全方位改革,是未來混合教學改革的目標,激發學生對學習的積極興趣、學習、使用。

收藏收藏 推 噓
幼儿教育重在什么?教育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中,以幼儿时期的教育最为重要,此阶段的教育很可能影响介人一生的思想与行为。在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