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喜劇] 《全家玩到趴》-- 家族旅行的傳承

[複製網址]



橫跨三十二年的美國經典家庭喜劇「國民惡搞假期 National Lampoon's Vacation」系列,這塊老招牌重新再被華納兄弟粉刷擦亮。1997年最難看的《賭城假期》已經可被視為假期系列的最終完結篇,但六年後又硬是推出了《聖誕假期》電視電影番外篇、以艾迪叔叔為主角的《聖誕假期2 : 艾迪的小島歷險》。2010年,克拉克和艾倫這對夫妻檔也回歸出演了短篇新作《地獄酒店假期》,這時候克拉克的兒子羅斯提已經結婚生子、組織了自己的新家庭,不過當然,五年前的羅斯提並不是現在的艾德赫姆斯。

然而假期系列的高峰,終究只停留在喜劇大師約翰休斯退出假期系列前口碑極佳的《聖誕假期》,延宕近八年才上映的《賭城假期》,其盡顯的疲態和家庭精神的刻意宣導令人直搖頭,那時吉維蔡斯的詼諧魅力也逐漸下滑。好萊塢今年最熱門的兩個關鍵字 : 懷舊、女性意識,假期系列搶搭了前者的順風車,但我不清楚,華納續拍假期系列的商業動機為何 ? 只想藉老品牌炒短線,或是真的想讓艾德赫姆斯延續Griswold 家族的旅行傳統,衍伸出更多的第二代假期續集。

雖然和《地獄酒店假期》的時空有些衝突(這次羅斯提少了女兒,卻多了兩個兒子),但《瘋狂假期 2015》大抵上仍承襲了前面六集的故事,接棒意味濃厚(羅斯提的大兒子還說了一句 :「我連原版的假期都沒聽過」),而吉維蔡斯和貝弗莉迪安潔洛也親自出演傳遞了這份香火。全片依然流著約翰休斯與吉維蔡斯的血液,除了二十一世紀的當代幽默,也帶有幾分八零至九零年代初期的誇飾喜感,艾德赫姆斯詮釋羅斯提更時常有意無意的模仿吉維蔡斯,而大兒子詹姆斯則猶如年輕版的羅斯提。

不得不說,羅斯提和奧黛莉這對兄妹的選角很成功,雖然每集都是不同人演,但角色已有固定的形象,長大後的奧黛莉變成萊絲莉曼恩完全無違和,而毫不意外地,奧黛莉的婚姻果然也逃不過觸礁危機。至於她的老公克里斯漢斯沃,那口德州腔裝的非常失敗,德州口音和澳洲腔混在一起有夠突兀。
本集的客串卡司頗豪華,有《陰屍路》諾曼李杜斯、查理戴、麥可潘納、「阿奇與阿皮」的阿奇、同樣也有演員身分的本片編劇兼導演約翰法蘭西斯戴利、湯姆漢克斯之子柯林漢克斯等人,他們的出現為這趟老套的公路之旅增添不少驚喜。

片名回歸初始的Vacation、片尾開著經典的旅行車女王家用大卡車(Wagon Queen Family Truckster)前往首集的樂園「Walley World」,這些都是《瘋狂假期 2015》向第一集致敬的印記。《聖誕假期》《瘋狂假期》已是無法超越的門檻,《瘋狂假期 2015》充其量只能用現代文化來填滿自己,掩飾自身的老調重彈。今年經典電影續集太多,騙錢的占多數,誠心說故事的更少,《瘋狂假期 2015》有的則是很單純的懷舊、既乏陳又俗氣的狗尾續貂,提供美國民眾在周五夜追求的觀影娛樂。

本集的兩位編導約翰法蘭西斯戴利和喬納森 M. 高斯坦已被漫威挖角跑去寫二度重啟的新版《蜘蛛人》,漫威對《蜘蛛人》的期望是一部約翰休斯的青少年喜劇,正巧他們倆才剛拍完一部由約翰休斯原創的續集電影,在描繪年輕世代氣息以及捕捉約翰休斯特色的兩者拿捏,法蘭西斯戴利與高斯坦似乎是不二人選。


最後附上羅斯提整部電影都在唱的「Kiss From A Rose」:https://youtu.be/xWBmk5mdQrc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家族旅行的傳承

旅行也可传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