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輕食/早午餐] 書香與茶香共芬芳《台北當代藝術館.罐子書館》

[複製網址]
1






前幾個禮拜,和好友經過當代藝術館,突然看到藝術館右側空間竟是書館,一時好奇走了過去,原來這個書館不只是書館還是複合式餐飲空間,老舊建築裡飄散著書香與茶香,就像一個嚴實密封的罐子,不經意打開來便是一陣撲鼻醇厚的香氣,十分耐人尋味。










只可惜當時已經過了餐廳提供正餐的時間,沒吃午飯的朋友對輕食沒有興趣,只好抱著遺憾的心情離去,雖然隨後我們也吃了一家頗為美味的下午茶餐聽,但我還是一直念念不忘這家書館,隔沒幾周便特意和另一位朋友約在罐子相聚,因為初遇罐子書館時餐廳裡沒啥客人,我便沒想到預約,第二回再去居然整個大客滿,待得第三回再訪罐子書館,我做足了準備,早在一週前就訂好位,總算,這回順利坐進罐子書館,享受享受書香與茶香共芬芳的樂趣!




走進罐子書館,應該很難不去注意到鮮黃牆面上那很天師手筆的題字。



據說這是對岸藝術家徐冰的創作,將罐子書館的英文「cans book shop」以漢字的形式重新組合成牆面上的三個文字,老實說,這三個字只會讓我聯想到我家娘娘供在菩薩前的六字大明咒,至於要表達什麼,我著實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更別提拆解出原有的字母;不過看到西方的楔形文字也能用東方的象形文字形式作表現,還滿有趣的。



至於我們座位頭上的的字畫就容易理解多了,跟過年會出現在家裡的「招財進寶」春聯有異曲同工之妙。




整體說來,罐子書館就是集書店、餐飲及展示設計於一體的複合式空間,展示裡有餐飲,餐飲裡有展示,自然而然,不動聲色的把美感帶到用餐人客的身邊。




一進書館,入口牆面便陳列著各式書籍,且不提內容,這些書的封面設計都充滿了巧思,仿佛在看一場現代的設計展,各種風格皆有,至於牆面上懸掛的一幅幅畫作則是使用市售商品的包裝紙拼貼而成,充滿趣味性。





看到既有的包裝被拆解重組,那熟悉又陌生的視覺,會讓你想到什麼呢?




這裡的座位安排得很大器,用各式展示空間隔開座位,讓用餐客人保有一定程度的隱私權。




靠窗的位置很適合一人獨處,在茶香中享受一個人的地老天荒。




團體聚會也不怕,長條形的座位空間,正適合人多的時候吃吃喝喝聊天歡聚。




聊天聊累了,還有名家的陶瓷作品任你欣賞。







除了日式的陶瓷,另有中式餐具、現代瓷器。







我對陶瓷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大外行,下圖擺在明式經典家具文化研究一書旁的是不是仿明式的瓷器,老實說,我看不出來。





除了書籍和陶瓷用品,書館裡另有小飾品販售,喝茶還可以瞎拼促進國家經濟,頗為貼心。




可愛的公仔,雖然價格不斐,但造型實在有夠可愛。




下面這一隻雖然很特別也滿搞笑的,但我覺得半夜看到它我會嚇鼠~~~><




喜歡他們家的茶,書館裡還另外販售有茶葉,買回家拿本書配茶湯,家裡也可以飄散濃濃的文青味。






逛完了書館,來關心一下餐點。我點的是下午茶套餐「馬鈴薯鮪魚三明治+洛神花茶」.NT180元。





一般來說這樣氛圍十足的餐館,餐點的表現滿可能很普通,所以一開始我也沒抱任何希望,沒想到餐點送上來居然頗為澎湃,因為先跟朋友聊了好一會兒才用餐,餐點早已冷掉,但馬鈴薯鮪魚三明治卻沒有因冷掉而出現腥味,口感還是既綿密又潤澤,沙拉的蔬菜也是新鮮清脆,蛋炒得軟嫩可口,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薯條不夠優,炸得不夠酥脆,但往好處想,這樣比較養生啦!(←我還真容易說服自己啊~~XDDD)




至於洛神花茶,正好我前一個禮拜在捷運中山站附近某家咖啡館和朋友聚會時才點了洛神花茶,那家的洛神花茶就是單純用洛神花泡製,口感比較生澀粗硬,沒什麼層次,罐子書館的洛神花茶感覺起來是有用其它中藥材如陳皮、仙楂之類調過味的,整個口感很溫潤順口,滿好喝的。




朋友點的拿鐵,比我的洛神花茶還大杯,沒記錯的話大約是120元上下,好不好喝我就不知道了。




注意到桌子上的餐桌紙了嗎?正是一代茶聖陸羽的茶經,古代的書籍常常單行文字下面突然接雙行文字,我和朋友研究了半天,還是搞不懂順序該怎麼讀,不過我倒是想起以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唐代的茶其實和我們現代的茶差異頗大,現代的茶就是焙製過的茶葉直接泡上熱水,但唐代的茶是會加上鹽巴、蔥、薑甚或是橘皮、茱萸、薄荷之類調味,光用想的就覺得味道一定很「深奧」~~~XDDD




這個下午在罐子書館裡享受茶香與書香,不止視覺大大滿足,味覺也是頗為滿意,不知是不是罐子的位置太過隱密,除了第二回客滿,初訪時其實只有三桌客人,三訪時也不超過五桌,又沒有用餐時間限制,整個就是清靜悠閒,很適合自己帶一本書,在空閒的午後到書館裡,享受結蘆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安靜自在,這樣的書館,我很喜翻~~




罐子書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東路39號(當代藝術館)
電話:02-2550-8506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